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成都足球少年越洋寻梦 子承父业曾被徐根宝相中

2015年04月29日 08:17 来源:成都商报  参与互动()

  足球是梦想。

  现实的无奈,让一群四川足球少年漂流在外、背井离乡,但他们不忘初心:重振四川足球的昔日荣光!

  在上海崇明岛,在巴西圣保罗,在比利时蒂比兹,他们以梦为马,激情狂奔。

  在四川足球暂时的低谷期,他们天真灿烂的笑容,让梦想不再遥不可及。

  上周五,全国首届青运会男足乙组(U16)资格赛成都队2比2战平上海静安区队一战的看台上,云集了马明宇、姚夏、刘斌、彭晓方、何大旗等四川足球名宿,省体育局局长朱玲也到场助威。当成都队队长刘超阳头球破门,一度将比分改写为2比1时,刘斌激动地蹦起来与众人击掌相庆,马明宇回头对朱玲说:“进球的就是刘斌的儿子!”

  对成都球迷而言,刘超阳这个名字并不陌生,很多年前他就被认为是成都足球的未来之星,并因一段踢球视频而爆红网络。这次青运会也是刘超阳首次在全国大型赛事中亮相,前四场比赛他为成都队打进三球,帮助球队提前一轮在被称为“死亡之组”的成都赛区锁定出线权。而刘斌最自豪地一点则是刘家三代都从事足球。不过与爷爷刘孙琪和父亲刘斌将一生献给四川足球不同的是,刘超阳已被山东鲁能送到巴西圣保罗U16梯队受训,虽然这对他个人来说是一次难得的机会,但他却不得不背负足球梦想远渡重洋……

  初识足球

  子承父业远走巴西

  乒乓少年在2006年世界杯“沦陷”

  刘超阳出自足球世家这一点毫无争议,他的爷爷刘孙琪上世纪60年代就进入四川队,是队中的主力前锋,他与儿子、前四川全兴锋线名将刘斌甚至共享了“小脑壳”的绰号。尽管爷爷和父亲都是川足名宿,但刘超阳接触的第一项运动项目却并非足球。由于从小被检查出眼睛远视,刘超阳在5岁时被家里安排去学乒乓球,他告诉成都商报记者:“我父母认为打乒乓球对眼睛聚焦有好处,所以让我跟着姑父的母亲练球,足足学了一年。”

  当时刘斌和乒坛名将刘国梁、孔令辉都是很好的朋友,他们告诉刘斌,以后等小超阳大一点就跟着他们练,争取带个世界冠军出来。

  不过2006年世界杯改变刘超阳的命运,让中国少了一个乒乓球世界冠军,多了一颗足球种子。当时年仅七岁的刘超阳在父亲的影响下开始看球,也许体内遗传的足球血液发挥了作用,第一次接触足球的刘超阳在这黑白世界中彻底“沦陷”了,他后来告诉成都商报记者:“我爸和爷爷从小就没刻意地培养我对足球的兴趣,直到七岁看了世界杯才对足球有了概念。当决赛看到意大利队夺冠时,那种激动的情绪无法用语言来形容,然后我就跟我爸说,我想去踢球。”

  子承父业

  强大的基因曾让徐根宝相中了他

  2006年暑假,刘孙琪正好在带一个足球兴趣班,刘斌便让儿子加入进去接受足球启蒙,当时同班的还有何斌的儿子何金洲、孙博伟的儿子孙锓翱,这个兴趣班也因此被戏称为“全兴二代培训班”。虽然刘超阳后来说,自己刚开始接触足球时并没有表现出特殊的天赋,但强大的遗传基因还是让他很快在同龄人中脱颖而出。在银都小学校队练到四年级后,刘超阳进入成都谢菲联梯队,当时他的球感和速度颇有乃父风采,跑步姿势更是和刘斌一模一样,姚夏就断言:“这个娃娃将来肯定能打出来。”

  到2011年,刘超阳已经被公认为四川U13年龄段中最好的球员,2011年他在全国少年足球选拔赛中入围十强。刘斌曾透露,在这次选拔赛上徐根宝一眼相中了刘超阳,希望他能与根宝足球基地签约,将来到上海东亚踢球。虽然刘斌很认可根宝基地的教学水平,但也担心儿子这么小离家,会对未来的发展不利。而且当时成都足球还没有彻底滑坡,成都谢菲联还在征战中超,将毕生的足球事业奉献给了四川足球的刘斌也希望儿子将来能为家乡球队贡献力量,所以最终婉拒了徐根宝伸出的橄榄枝。

  远走巴西

  七次赴法被拒签,刘超阳被鲁能送走

  刘超阳一路顺风顺水地成长,2012年他更是因为一段14分钟的踢球视频而爆红网络,被网友们誉为“天才少年”。不过那一年读六年级的刘超阳也遭遇到人生中的第一次挫折———成都市足协准备将他送到法国梅斯俱乐部深造,这家以青训著称的俱乐部与市足协有着密切的合作,但因为年龄较小,刘超阳的签证没有被通过。后来刘超阳进入市足协与棠湖外国语实验学校合办的初中足球班就读,期间他又多次申请前往梅斯,但均因签证问题而无法成行。

  对于这段经历,刘超阳坦言非常失落,他扳着指头数了一下,说:“我七次申请法国签证全部被拒。第一次是年龄太小,后面几次则是因为手续问题。最近一次被拒签,是签证官说你申请这么多次,是不是有移民倾向?于是又被拒了。”去年成都天诚降级、解散,四川职业足球彻底归零,让此前一直希望儿子能留在成都踢球的刘斌不得不考虑其他出路。

  去年11月,刘超阳被鲁能送往巴西,他们在圣保罗修建了一个青训基地。作为成都市足协的注册球员,他的归属权目前还没有明确的说法,但成都市足协在坚持维护自己权益的同时,也考虑到不能耽搁孩子的前途,所以并未对刘超阳留洋巴西设置障碍。而出于对市足协培养自己的回报,刘超阳这次也从巴西赶回成都参加青运会资格赛,今年10月他应该还会代表成都队参加决赛圈。到巴西后,鲁能在1999年龄段球员中选拔出最突出的五人,将他们送到圣保罗U16梯队跟队训练,刘超阳就是其中之一。按照他的发展势头,几年后从巴西进军欧洲,或者加入一支中超球队都有很大希望。而现在连一支中甲球队都没有的四川,已经很难成为刘超阳实现自我价值的平台,对此,刘斌无奈地告诉成都商报记者:“如果现在四川还有一支球队,我想刘超阳是不会出去的,也不知道当他成年时四川足球会是怎样的情况。”

  成都商报VS刘超阳

  “和父亲比,我脑子更好用”

  成都商报:这次回国参加青运会,很多人都说你太像你父亲了,你觉得呢?

  刘超阳:其实我和他不太一样,他是打边锋、前锋的,属于速度型,而我是组织型球员。惟一相同的是头球都还不错。

  成都商报:你父亲说,他在你这个年龄段速度更快,你认为自己什么地方比他强?

  刘超阳:(冥思苦想后说)脑子比他好用!

  成都商报:前两年成足比赛时,你和棠外同学经常过来当球童,当时有想过这就是自己将来会效力的球队吗?

  刘超阳:确实是这么想的,前年成足陷入保级苦战时,我们班最大话题就是这个,每天都在讨论保级形势和对手情况。成足降级那天,说实话心里很不舒服。

  成都商报:这次从巴西回来参加青运会,对自己的表现满意吗?

  刘超阳:不满意,感觉只有50%的状态,拿不出在巴西训练时的劲头。可能还是体能储备不够,如果能早回来一个月,应该不是这种状态。

  成都商报:这次在巴西很可能会待好几年,你给自己制定了什么目标?

  刘超阳:尽量将巴西作为跳板,能打上欧洲主流联赛。我喜欢西班牙的足球风格,最希望到西甲踢球。

  成都商报:如果将来成都又有了职业球队,你会选择回来吗?

  刘超阳:我觉得应该看我当时的年龄,如果年纪不是很大,我还是想在欧洲多打拼一下。但我总有一天会回来的,我希望家乡球队是我职业生涯的最后一站。

  巴西生活

  最害怕

  被巴西球员瞧不起

  刘超阳是去年11月去的巴西,鲁能俱乐部在圣保罗修建了一个基地,到巴西后大部分留洋球员都在基地内训练,而刘超阳和四个1999年龄段的“精英”被送到圣保罗U16梯队,接受最纯正的巴西青训。

  虽然在外人看来背井离乡在国外打拼的日子很艰难、很清苦,但刘超阳自己却觉得没什么,他说:“我们在圣保罗附近的小镇科迪亚基地内训练,生态环境极佳,训练、住宿和饮食都不存在问题。语言方面每周会给我们安排三堂葡语课,现在教练在场上说10句,我大概能听懂3句。”目前鲁能正在协调让五个中国孩子到圣保罗的国际学校上课,所以刘超阳坚信自己将来会很顺利地通过语言关。

  在刘超阳看来,目前最大的问题是如何和巴西的同龄球员相处,他说:“刚去的时候我可能属于圣保罗梯队中等偏下的档次,脚下技术也确实没达到巴西同龄球员的水平。所以大多数巴西球员都不太瞧得起我们,在训练场上出现失误,他们就会骂我们。”毕竟还只是十五六岁的孩子,中国小球员有时也会选择还嘴。刘超阳也在考虑,如要在巴西待上几年的话,最终还是需要和巴西队友们搞好关系,尽量融入他们之中,他总结说:“首先要过语言关,能顺利交流;其次就是努力提高自己,只有让他们在场上认可我们,大家才有平等对话的机会。”

  在圣保罗基地,几个中国孩子确实很寂寞。训练结束后想回到场上加练都不行,因为过了训练时间,球场不会开放。不爱打网游的刘超阳每天更多是待在房间内练练力量,两个月下来他重了10斤,回国后也明显比以前会用身体对抗了。由于圣保罗基地只允许几名中国孩子在中方教练陪同下才能外出,所以那两个月刘超阳总共也没出过几次基地大门,每次出去都有“放风”的感觉。有一次本来安排好周六去圣保罗的唐人街逛逛,但周四却看到新闻说唐人街发生抢劫案,这让孩子们盼望已久的“放风”惨遭取消。这次刘超阳回国,他的中国队友分外高兴,给刘超阳开出了长长的购物清单,什么豆腐干、老干妈、张飞牛肉等等。他的队友偶尔也会抱怨这种枯燥的生活,但刘超阳看得很开,他说:“现在不踢球就只能读书,其实读书也是很枯燥的。而踢球至少是我的兴趣所在,所以并不觉得难熬,目前更多考虑的是怎样提升自身的水平,适应这里的比赛强度,为今后到欧洲踢球打好基础。”

  姜山

【编辑:于晓】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