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围绕控卫建队上限不足? 保罗输球无碍巨星评价

2015年04月30日 13:30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

  克里斯-保罗自打2005年进入NBA,转眼间已经是十载光阴。这10年我们见证的是一个几乎没有弱点的超级控卫诞生,伴之而来的还有他多舛的命运。以非常遗憾的方式输掉天王山之战后,没人知道他距离第一次西决尚有多远。围绕控卫建队上限不足?保罗关键时刻不如其他人可靠?这都是根据结果反推的谬论而已。

  生涯

  必须承认保罗生在了一个相对不错的时代,彼时互联网已经相当普及,一些评价球员的标准也在发生改变。像ESPN这样的大网站,就很喜欢在球员荣誉相对匮乏的时候,根据进阶数据来拔高对他们的评价。詹姆斯和保罗应该是其中的代表,比如后者新秀赛季场均16.1分7.8次助攻算不上惊为天人,时任ESPN主笔霍林格仍称他为罗伯特森以来最高效的新秀。

  再加上3年级内线韦斯特大爆发,于2006年的进步最快球员评选里仅次于迪奥,黄蜂有了一对足以作为核心的挡拆组合。当时西区季后赛的门槛还没有现在这么高,38胜是到很迟才失去抢八希望的。但业界也有声音提醒说,该队的战绩是靠健康和极佳的关键球运气(5分以内14胜7负)堆起来的。他们的真实水平应该在31胜左右。

  很显然总经理鲍尔和主教练斯科特并不这么看,他们在2006年夏天心急火燎地开始砸钱,以5年6,400万的价码先签后换得到斯托贾科维奇。好的方面是,黄蜂确实需要外线火力,小城市球队在抢人时必须先下手为强。不好的方面则在于,佩贾已经29岁了,当时已经称不上巨星,还很有严重的伤病史。

  这大概是保罗第一次尝到力不从心的感觉。2006-07赛季佩贾因背伤仅出席13战,保罗自己和韦斯特也各自缺席了大量的场次;另一位新援钱德勒算是惊喜,但他并不以得分见长。这一年黄蜂的进攻如同灾难,戴斯蒙德-梅森的左侧低位背打都成为常规武器,下半段更是靠着帕戈和鲍比-杰克逊蒙着眼睛乱轰,在西区当然不能有多好的收场。

  2007年夏天,黄蜂高层用皮特森替代小梅森。更关键的是,保罗终于等来了整季也是唯一一季健康的佩贾。他在中路有韦斯特和钱德勒打挡拆,两侧都是优质射手,全队三分效率不俗的同时还有极低的失误率。很多人至今还记得2008年保罗和科比的常规赛MVP之争,反倒是接下来的印象没那么深刻。

  保罗在他的季后赛处子秀都做了什么呢?首轮与小牛的比赛沉闷无比,最后一战却相当激烈。保罗全场贡献24分11个篮板15次助攻,其中第4节就7投5中砍下11分。他在和马刺的抢七战中进账18+8+14,还在比赛剩下1分30秒时,从吉诺比利和帕克头上抢到关键进攻篮板助攻帕戈。

  但没办法,这回的结局是保罗45秒时错失上篮,最终被罚下输球。可能是因为他还很年轻的关系,暂时没人会批评他关键时刻不可靠,顶多是觉得经验差距使然而已。更糟的是黄蜂高层也是这么看的,他们在禁区被邓肯打爆之后,还是没有对症下药寻找替补内线,而是对冠军侧翼波西寄予了过高的期望。这笔签约后来被业界形容为“不切实际的情怀运作”。

  保罗接下来两年遭遇了不断的伤病困扰,期间季后赛只带着疼痛和比卢普斯过了一次招,黄蜂后来还把钱德勒拿去换当时水平还很接近的奥卡福。但当保罗下一次健康地出现在季后赛时,他以场均22.0分11.5次助攻,以及54.5%的超高命中率给卫冕冠军湖人制造了巨大麻烦。以至于保罗隔年投靠快船联手天才内线格里芬,大家都觉得他应该时来运转了。

  可接下来的剧本包括:2011-12赛季,保罗统治了首轮第4场,在还剩26秒时上篮扳平,接下来5投4中加时取胜。当时他带着大腿和手指伤打球,就整体效率而言并不算出色,包括首轮被托尼-阿伦防得很不舒服,次轮打马刺关键失误。但用外媒的话说就是,球迷不会去记住保罗在细节上的得失,更关心的只有结果。

  2012-13赛季,保罗再次在第2场末段大发神威,剩余2分30秒4投3中,其中还包括致命绝杀。没想到的是格里芬因为伤病的关系最后两场几乎没打,保罗40投22中场均32分还是无力回天。这一次快船被冠上了“季后赛伪强”的名头,而原因如何,以及他们是不是两年和灰熊1胜1负,就不那么重要了。

  至于最近两年的戏码,不用说大家也很熟悉了。上赛季天王山是争议判罚1分输掉比赛,今年则是距离赢球只差小乔丹一个指尖的距离。由于快船马刺的系列赛尚未结束,我们无法断言结局是不是也和去年一样。但如果真的是如此的话,不得不承认保罗生涯至今的运气都不算太好,甚至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对他的评价。

  命运

  大家都说“篮球是巨人的运动”,这个定律放到强如保罗身上也未必能完全幸免。他生死时刻还是会受限于身高导致失误增多,像今年就更多交给队友来完成进攻。但整体来看,保罗的季后赛关键球并不算差——在还剩5分钟且分差5分以内的情况下,他累积37投18中,命中率仍然接近5成。

  简单说就是,保罗在根本没机会和顶级侧翼合作的情况下,他的关键球表现是配得上巨星之名的。可只要结果不好,人们就更倾向于记住那些昏暗的时刻,甚至拿一些诸如“控卫带队无法夺冠”之类的定律来解释个案。每次他都是带队和至少西决水平的队伍拼得难解难分,回头却还要因“摸不到西决地板”而饱受指责。

  对此专栏作者扎克-洛维曾撰写长文,认为保罗的境遇只是诸多巨星蒙受不公待遇的极端版而已,太多人因为结果的关系被贴上标签。“大家都爱说威斯布鲁克不是纯控卫,而不管他的比赛有多特别——他帮了球队太多,偶尔才制造伤害,一些人却习惯于用后面这些时刻大做文章。”

  “詹姆斯老被指责关键球隐身,这都是被强行脑补出来的结果,是存在于另一个世界才该有的评价。他经常投中生死球,加时赛各种连续得分,总是扮演季后赛的英雄角色。詹姆斯在热火的首次总决赛确实屈服于压力,但不能就因此认为他到大场面就怂。这是完全不同的两码事。”

  “诺维茨基被批了多少年软蛋?他从来不软,他在2011年和06年或者07年没区别。他可能更聪明、更有经验、更懂得在低位对付小个子,但最大的区别还是阵容变好了。诺维茨基每年都会有怪兽级的演出,真难想象要是没有2011年的成功人们会如何评价他——之后他再没赢过1次系列赛。”

  “加内特又如何?他7年没过首轮,第8季才打到第1,然后靠次轮抢七灭国王挺进西决。如果他输了,大家仍然会把KG当成输家,直到投奔凯尔特人赢得戒指才会平反。德隆和安东尼倒是早早进了西决,但他们最大的对手都是被提前淘汰的——2007年勇士替爵士灭掉了小牛,2009年则是马努因踝伤被小牛下克上。即便邓肯也需要完整队友的支持。”

  要知道,这并不是推卸责任,最好的球员必然得为输球承担最大责任。但这种担责是道义上的,而非战略上的。战略上的担责会影响到后续一系列的运作:比如不理想的结果与核心球员关系多大?夏季要不要对阵容做相应的调整?该动的话具体得动哪些地方?就本轮系列赛而言,输球真和保罗关系不大,和“围绕控卫建队”的策略也根本沾不上边。

  在保罗的率领下,快船已经拥有全联盟最具统治力的首发阵容,料不到的是拼死拼活了整季碰上收官日作死的马刺。他们的第二梯队碰上七成水准的马刺配角还是很头疼,饶是如此依然撑下来了——3场输球里有两场差距都微乎其微,而像小乔丹这种错误甚至没法完全用“主力消耗过大”来解释。

  所以还是祝福保罗吧,无论这轮系列赛的结局如何,他的个人状态尚处巅峰,这至少意味着未来会有更多时间来回击命运的不公。接下来能够创造奇迹翻盘固然可喜,做不到的话也无碍快船已经甩脱伪强的帽子。首轮系列赛就是西决水平的荣耀之战,保罗则是其中最闪亮的一颗明星。

【编辑:岳川】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