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CBA新赛季新政:大学生选秀很美 替补席设监控

2015年04月30日 16:31 来源:济南时报  参与互动()

  篮协频频出新政,几家欢喜几家愁。4月27—29日,CBA联赛委员会会议在杭州召开,中国篮协总结上赛季工作得失的同时,也讨论并通过了下个赛季的7条新政,这势必将对CBA联赛带来新的变化和影响。

  大学生选秀 看上去很美

  【新政】 从 2015—2016赛季开始,港、澳、台球员和大学生球员参加CBA联赛统一选秀。

  【解读】 NBA之所以能成为世界上最好的篮球联赛,很大程度是因为球员至少有90%都是由NCAA输送而来。然而在国内,CUBA输送人才比例不到1%,绝大部分球员都无法成为职业球员,这也直接导致CUBA在国内影响力和价值十分有限。致使CUBA球员无法进入CBA的直接原因,是CBA并未像NBA一样形成完善的选秀制度。

  “下赛季推行大学生选秀制度,对于拓宽人才选拔通道来讲是好事。”山东高速男篮青年队主教练娄延东表示,以往CBA各家俱乐部都从自己的二、三线梯队选拔人才,对CUBA了解程度不够,大学生参加CBA联赛选秀,相信会让越来越多的韩德君、曾令旭和刘子秋等大学人才涌现出来,长此以往对CBA和CUBA的发展都是好事。此外,对于不少想打职业联赛的适龄青年而言,也就不再面临进职业队和上大学的两难选择了。

  不过,鉴于CUBA缺乏专业教练、人才基础相对薄弱等因素,想要打造类似NCAA的成功之路,绝非一朝一夕之功,还得需要多点耐心。下赛季CBA各俱乐部能否成功通过选秀选拔大学人才,也要打上问号。

  末节禁亚外 最终没施行

  【新政】 下赛季后6名的球队有权使用亚洲外援,比上赛季削减2个名额;2016-2017、2017-2018赛季后5名的队有权使用亚洲外援;同时,仍维持2014-2015赛季第4节亚洲外援上场不受限制的规定。

  【解读】 上赛季一共有6支球队引进三外援,青岛、吉林、山西这三外援球队一起杀入季后赛,创造CBA的历史,也直接导致山东、新疆等强队无缘季后赛。其中原因,和篮协在上赛季推行的“末节单外援政策”有很大关系,这一政策推出后也饱受诟病。至于末节要不要上亚外,支持者认为该政策未能达到末节培养本土球员初衷,反对者则担心亚外价值有所减弱,导致难以拿捏合同。最终,“末节禁亚外”政策并未像外界预想的那样施行。

  但是,新政还是体现篮协限制亚外的决心,尽可能去平衡各俱乐部实力。随着对亚外使用的进一步限制,像上赛季3支三外援球队杀进季后赛这种奇迹,以后应该难再出现。

  八一再添福利 崛起还需自身

  【新政】 从下赛季开始,非“全华班”的球队与“全华班”球队比赛时,外援上场时间由原来的两人4节5人次,改为两人4节4人次。

  【解读】 当CBA联赛来到第21个年头时,曾经的霸主八一队早已不再是舞台的主角。由于近几个赛季战绩不甚理想,上赛季篮协就推出新政,对手在遇到八一时只能选用四节五人次的外援,但八一仍战绩欠佳,常规赛7胜31负列联盟倒数第二,仅强过新军重庆翱龙。

  眼看八一成绩仍未有起色,篮协只能把对八一队保护的级别进一步提高。新政对于全华班的八一队来说,可以说是一个缩小双方差距的利好消息。不过,篮协新规实际上从另一个侧面进一步印证了八一实力越发下滑的事实。曾经的霸主要想重新崛起,恐怕仅靠篮协帮忙是远远不够的。

  10月31日开打 仍是一周三赛

  【新政】 2015—2016赛季CBA联赛揭幕战于2015年10月31日(周六)举行。总决赛最晚的结束时间为2016年3月25日。

  【解读】 上赛季为夏天备战亚锦赛让路,CBA联赛被安排在去年11月1开始,总决赛最晚今年3月24日结束。赛季赛程缩短,将CBA赛制由原来“两周五赛”变为“一周三赛”,赛程密集导致20支球队一个赛季打下来十分忙碌疲惫,伤病也不断增加。

  或许考虑到2016年里约奥运会(能否进入还要取决于亚锦赛成绩),新赛季CBA赛程基本没有变化,仅比上赛季提前一天开始,延后一天结束。这样一来,新赛季又将是一个折腾的赛季了。

  替补席设监控 撒泼小心被拍

  【新政】 为了加强对球队席的管理,便于对违反规则和联赛规定的替补席人员调查取证,拟从2015—2016赛季开始,将在比赛场馆增设两台专门针对替补席区域的录像设备。

  【解读】 在过去的CBA一年里,郭士强吃T被逐、拒绝离场;刘宏疆责骂裁判,并涉嫌动手打人;韦弗暴摔椅子,替补席队员大喊黑哨……无论是主教练、球员或是工作人员,在场上场下总是充满暴戾,以不同方式、从各个角度发泄。

  以上赛季刘宏疆为例,有媒体赛后指出刘宏疆与工作人员发生冲突时,存在踢、打人的行为,但由于无图片和视频取证,篮协最终仅以辱骂裁判做出判罚。不过,新政推出后,像是替补席工作人员、主教练以及替补队员的类似不文明行为,应该会有所收敛。

  修改处罚规定 处罚力度加大

  【新政】 针对2014-2015赛季所发生的赛风赛纪问题,为消除处罚盲点,加大处罚力度,会议通过了对联赛纪律处罚规定进行修改完善的建议。

  【解读】 斗殴、冲突和争议已经成为了上赛季CBA联赛三个出现频率最高的关键词,几乎每轮比赛都会发生球员冲突的情况,而且在许多冲突中,少不了外援的身影。

  尽管上赛季篮协就推出政策加大处罚力度,开出罚单数量也不少,但仍难阻止冲突和争议的产生。另外,像是郭士强禁赛两场后坐替补席“指挥”、陈江华从罚款2万改成批评教育等处罚,给人留下“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印象。在CBA整体大环境未有改变情况下,即便新赛季篮协会对处罚规定作出修改完善,具体效果恐怕也不能盲目乐观。

  裁判职业化 短时恐难产

  【新政】 会议研究了裁判管理委员会及裁判办公室的建设,包括裁判职业化计划的启动,研究建立运动员委员会和联赛争议处置委员会等事宜。

  【解读】 裁判问题年年有,去年不比前年少。尽管去年篮协成了裁判管理委员会,迈出管办分离的一小步,其设计规划是推行裁判半职业化。但在目前的格局下,裁判的管理、选派和考核仍旧由篮协做主,裁判管理委员会实际作用不明显。裁判职业化到底何时能够推行,从篮协目前透露的信息来看,仅凭“研究”这一字眼,短时期内恐怕难以实现。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