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体坛经典男女组合:乒羽多传奇 冰上出伉俪

2015年05月04日 09: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5月4日电(岳川) “五一”小长假刚刚过去,而在这三天假期中,在苏州举行的第53届世乒赛无疑是国内最受瞩目的体育赛事。几个单项比赛下来,国乒依旧保持着强大的整体优势,拿下4.5枚金牌,而这个0.5的出现,则让我们再一次把目光投向了混双赛场。

许昕/梁夏银 新华社发
                                     许昕/梁夏银 新华社发

  中国男乒主力许昕与韩国姑娘梁夏银的混双组合从本届大赛伊始就成为了各方关注的焦点。夺冠时刻许昕与梁夏银热情拥抱,现场球迷抓住时机高喊“在一起”,而两人一同亲吻奖杯的画面更被称为有结婚典礼的既视感,仿佛一瞬之间,这对组合的风头便盖过了张继科、马龙、丁宁等人,成为本届世乒赛第一热词。“跨国”当然是一大原因,但如果不是建立在男女混合的基础上,恐怕也不会引来这么大的关注。

 

王涛/刘伟
王涛/刘伟

  男女搭配干活不累,这个道理在体育界同样适用,男女混合的项目向来拥有其独特的魅力。作为世界乒坛常年的霸主,中国队队内自上世纪开始便不断有出色的混双组合涌现,像郭跃华/倪夏莲,蔡振华/曹燕华等等。但如果要选出其中的最佳组合,恐怕非王涛/刘伟莫属了。

  由于在乒乓球三大赛中仅世乒赛设立了混双项目,所以这也就成为了衡量的一大标准。在1991年日本千叶举行的第41届世乒赛中,王涛/刘伟问鼎冠军,而在其后的两届比赛中,二人又成功卫冕,从而实现了前无古人、至今仍未被复制的世乒赛混双三连冠,成为了名副其实的黄金搭档。有意思的是,在回忆当初的混双经历时,两人均透露是在众多球员中看中了对方,看来他们的合作也有些上天注定的意味。

 

马琳/王楠
 马琳/王楠

  王楠与马琳这对“王”与“王”的混双组合从一开始就备受关注,两人在单打上都是世界上数一数二的好手。在2003年巴黎举行的第47届世乒赛中,王楠/马琳展现出了过人的实力,最终拿下了混双金牌,此后两人还合作夺取了亚运会等冠军。

  值得一提的是,巴黎世乒赛和这枚混双金牌对于王楠来说有着更特殊的意义。在之前一年的釜山亚运会中,国乒女团遭遇滑铁卢,令人意外地以1-3不敌朝鲜,而独失两分的王楠遭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与质疑,她急需在大赛中重新证明自己。与马琳合作拿下的这枚金牌,不仅为她的巴黎之行开了个好头,还让她成为了真正意义上的全满贯。而王楠的搭档马琳距离大满贯也仅有一步之遥,这对“王”与“王”的组合名副其实。

 

王励勤/郭跃
   王励勤/郭跃

  在王涛/刘伟之后,中国队虽然一直统治着世乒赛混双项目,但却一直没有组合能够完成卫冕,直到郭跃/王励勤的出现。左手横握、以快和灵著称的郭跃与人高马大、右手横握的王励勤非常契合,在第49届萨格勒布世乒赛中,他们不但完成了卫冕,还在决赛中正面击败了王楠/马琳,堪称自王涛/刘伟后的最佳混双组合。

 

张军/高凌
             张军/高凌                 

  乒羽不分家,在中国羽毛球队中,也同样有划时代的黄金搭档。张军/高凌是奥运会历史上唯一一对卫冕成功的混双组合。2000年悉尼奥运会,被寄予厚望的刘永/葛菲令人意外地未能进入16强,为中国军团夺取这枚金牌的重任就落到了张军/高凌身上。两人在不被看好的情况下一路过关斩将,首次将混双金牌带回中国。

  四年后的雅典,张军/高凌再度携手出击,并成功卫冕奥运冠军。与英国选手埃姆斯/罗布森的决赛可谓一波三折,张军/高凌在决胜盘8-11落后的不利情况下完成了绝地反击,这场比赛堪称经典。

 

张楠/赵芸蕾 廖攀摄
 张楠/赵芸蕾 廖攀摄

  男女组合虽多,但男女情侣组合却并不多见,张楠/赵芸蕾就是其中一对。更可贵的是,二人还是有奥运金牌加身的冠军情侣。张楠/赵芸蕾从2010年开始搭档,两人配合默契。在2010年日本超级赛获胜后,张楠激动地亲吻了赵芸蕾的额头,虽然两人对外都声称只是因为庆祝胜利,但却为将来的恋情埋下了伏笔。

  随后在2011年,张楠/赵芸蕾不但问鼎世锦赛混双冠军,还登上了世界排名第一的宝座。转过年来在伦敦,张楠/赵芸蕾战胜了队友徐晨/马晋,成为奥运会和世锦赛的双冠王。

 

申雪/赵宏博
申雪/赵宏博

  说起中国体坛的男女组合,怎能不提申雪/赵宏博,这对冰上伉俪的故事早已家喻户晓。1992年,14岁的申雪与19岁的赵宏博第一次牵手双人滑,谁也没想到,这一牵手就是一辈子。1999年的世锦赛,申雪/赵宏博夺得了双人滑的银牌,随后又分别获得银牌和铜牌,跻身世界顶尖行列。

  2002年盐湖城冬奥会,在《图兰朵》优美的乐曲声中,申雪/赵宏博创造了在世界大赛上首次使用抛四周跳的历史。尽管动作失败,但一枚铜牌已是中国在双人滑项目上的突破。在当年的长野世锦赛中,牵手10年的申雪/赵宏博终于站上了世界之巅,随后两人还完成了卫冕。

  2007年世锦赛,赵宏博单膝跪地向申雪求婚成功,随后二人暂别赛场。两年后,为了冬奥会的金牌梦想,申雪/赵宏博选择复出,并终于在温哥华得偿所愿,为两人的职业生涯画出了一个不能再完美的句号。

 

庞清佟健 申海 摄
庞清/佟健 申海摄

  庞清/佟健同样是一对令人羡慕的冰上情侣,他们与申雪/赵宏博一同开创了属于中国的双人滑时代。携手22年来,庞清/佟健并不是一帆风顺的,但对梦想的坚持让两位老将在遭遇各种挫折时一直选择坚持。

  尽管从未赢得过冬奥冠军,但冬奥会摘银、世锦赛2金1银3铜、四大洲赛5金3银1铜,大奖赛总决赛1金2银3铜,以22枚大赛奖牌作注脚的职业生涯已可谓传奇。在今年的上海世锦赛上,随着一曲《为你守候》,庞清/佟健完成了在赛场内的绝唱。他们的退役,标志着中国双人滑一个时代的终结。

【编辑:岳川】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