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世乒赛四大争议:伤病暂停频繁 跨国组合无意义?

2015年05月04日 11:18 来源:上海青年报  参与互动()

  苏州世乒赛经过7天的激战终于画上了圆满的句号,严格意义上说中国队再次“全包”金牌,而且优势越来越明显,混双跨国组合等于送了半块给韩国,因为中国队多名主力没有参加混双比赛。成绩虽然是满意的,但本届世乒赛从开始就一直充满了质疑和疑问,4个现象引发了球迷热烈讨论。青年报特派记者 李宇皓 张逸麟 苏州专电

  争议1 中国独大谁之过?责怪球队毫无道理

  毫无疑问,中国乒乓队再次证明了自己的实力和领先地位,但和以往一样,包揽之后总会出现一些指责的声音,“再这样下去乒乓真没人玩了。”“这样不利于运动开展。”这些说法有其道理,但矛头的方向错了,不应该针对球队。

  不想做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同样不想拿冠军的球员不是好球员,队员上场比赛就是要赢,中国队平时刻苦训练就是为了为国争光、拿金牌,这点没有任何问题。为了避免闲杂声音,中国队已经想尽了办法,“养狼计划”、“跨国组合”、“优秀人才援外计划”等等,都足以显示出中国乒乓队的诚意,但主体对象——国际乒联似乎作用没有发挥出来。

  看看方博大战许昕和丁宁恶战刘诗雯,不难看出球员对冠军和胜利的渴望,让一个竞技球队在比赛时既要争冠,又要考虑比赛的悬念这不公平,中国有责任带动世界乒乓球水平的进步,但主要方法应该由国际乒联考虑出台,中国队出力支持,让球队去考虑这个问题有点残忍。反观世界其他优势运动项目,美国超级碗、巴基斯坦和印度的板球等,都属于一家独大,他们的协会也在全球做推广,如超级碗这几年就加大了在中国的推广,让更多人喜欢并了解这个项目,国际乒联要做的事情还有很多,国际乒联虽然成员国很多,但很多国家基本没有乒乓基础,老百姓也缺少对乒乓的认识,推广才是他们的首要任务,而不是一味研究改革去克制中国优势,如果最后中国也不玩了,国际乒联真的可以解散了。

  争议2 伤病暂停为何频繁?合理运用规则没问题

  本次大赛最大的话题就是许昕和丁宁的两次伤病疗伤,方博顶住了突变拿下了比赛,刘诗雯则没有拿下,队员到底是真伤还是战术运用,引发了大家的讨论和争论,但只要是合理的,规则允许的都没有问题,队员在场上就要有自我调整的思想准备。

  根据《乒乓球国际竞赛官员手册》2014年版本第13.5.2条规定,如果运动员因为疾病或身体不适而失去比赛能力的状况早已存在,或在比赛开始时就有理由可以预见,或由于比赛的进行方式引起过度疲劳,则不允许中断比赛。如果比赛获准中断,中断的时间要尽量短些,不得超过10分钟。13.5.3条规定,运动员一旦获准利用中断时间进行疗伤后的恢复,那么通常在该场比赛中,就不能再要求类似的中断。

  根据规定来看,队员在场上出现不适可以申请治疗暂停,所以许昕和丁宁的申请是符合规定的,同样他们的对手方博和刘诗雯应该也是很清楚的。两场比赛的结果完全不一样,方博开赛后连输5分,但他稳住了,最后关键时刻拿下比赛,而刘诗雯则没这么好的运气,输掉了冠军,喜欢刘诗雯的球友心情可以理解,不管是真伤还是战术运用,球友都没必要再发起任何人身攻击,对于刘诗雯来说,这是一次很好的教训。

  争议3 跨国组合无实际意义?单双打能否不准兼项

  跨国组合是本次世乒赛的一大亮点,也是媒体报道的重点,但实际意义并不是很大,因为双打的关键是磨合和默契,临时拉起来的组合,只是为了制造点话题和多点拿奖牌的机会。

  混双最终许昕这对跨国组合拿到了冠军,韩国也因此分到了半块金牌,但这并不说明这对组合成功,因为混双中国男女多名主力都没报名,这是明摆着要送出这块金牌。“马可波罗”组合是最被看好的组合,和张继科许昕的比赛中不难看出,差距还是很大,尤其默契太少。双打不是1+1就等于2的。反观这次日本和韩国的几对年轻组合水平不错,一点不比马可波罗差,差点把张继科和许昕拉下马。刘国梁透露为了加强双打,中国队几对组合在封闭训练时每天下午专门拿出一节课练习双打,跨国组合根本没有这个机会。要解决这个问题其实不难,国际乒联可以把双打混双单独拿出来,像羽毛球那样,单打主力不能兼项,运动员可以选择主攻单打还是双打,这样双打运动员就有很多机会可以提前进行训练磨合,更多参加不了单打的选手都可以在双打上一展风采,羽毛和网球都是这样,乒乓可以适当借鉴。

  争议4 打法越来越单调?国际乒联需要反思

  本次世乒赛还有一个现象,参赛运动员打法越来越单调,削球只有朱世赫、直拍好点的只有许昕,而直拍正胶、长胶等选手更是少之又少,有的也是早早被淘汰。再看看能和中国队对抗的外国名将似乎还是只有那几个老得我们必须致敬的对手。对此国际乒联必须好好反思,这么多年的改革到底改了什么?

  最近十几年国际乒联进行了十几次的改革,有技术层面,如发球无遮挡、无机胶水、球一大再大,也有比赛层面的,21分变11分、调整奥运赛制、变更外援入籍参赛年限、改变参赛名额等等,改革出发点似乎都是为了限制中国的独大,但事实呢?

  瓦尔德内尔日前就公开炮轰过国家乒联改革太频繁,每次改革对成熟的高水平选手影响最大,无遮挡发球废掉了刘国梁,但中国梯队建设是最完备的,没了刘国梁马上就有马琳、王励勤,而国外呢?几十年才培养一个老瓦。每次变革中国二队马上开始试验,等一队开始时已经有很多经验可借鉴,而国外这些名将则要自己一边比赛一边摸索,萨姆索诺夫曾对记者开玩笑说,“挺好的,这么多年一直在学习。”

  这次乒乓球再变大,变塑料,它的速度更慢,对于颗粒胶皮选手影响非常大,中国传统的直拍正胶打法在国一和国二队都快消失了,要想出成绩就别打颗粒,这似乎成为了基层教练选材时口头禅,其实大家都很怀念上世纪80年代百花齐放的时期,看看本次世乒赛男单前八,基本清一色的中台对拉,任何改革都是为了乒乓球能更好地推广和发展,出现负面效果时,国际乒联真的需要好好反思了,百花齐放才是发展硬道理。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