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穆帅重温蓝军十年前光荣 狂人愿永为阿布打工

2015年05月05日 07:48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

  切尔西提前3轮获英超冠军,最大功臣是谁?英超传奇射手阿兰·希勒认为,蓝军的核心是穆里尼奥。虽然穆里尼奥的战术和风格饱受批评,但你不得不承认,穆里尼奥这种踢法更容易夺冠。没有穆帅,切尔西就不会有冠军。就像阿兰·希勒说的,“如果穆里尼奥是曼城的主教练,那么冠军一定是曼城的。”

  标志

  魔力鸟等于足球版梅威瑟

  美国时间5月2日晚上,在拉斯韦加斯进行了一场拳坛的世纪大战,由美国拳手梅威瑟对阵菲律宾拳手帕奎奥。最终,梅威瑟依靠凌厉的反击和出神入化的防守,让帕奎奥败走赌城。

  这场比赛后十个小时,在伦敦斯坦福桥球场,穆里尼奥的切尔西1比0击败水晶宫,提前3轮获得本赛季英超冠军。在这场比赛里,穆里尼奥的球队同样展示了极致的防守足球。比赛中,穆里尼奥三次换人调整,全部是用防守球员换下进攻球员。最后时刻,切尔西场上11人有9人都是防守型球员。

  穆里尼奥就是足球场上的梅威瑟。两人对于各自所从事的项目的理解几乎是一样的,那就是用防守赢得胜利。

  眼看着切尔西绝尘而去,作为追赶者的曼城主教练佩莱格里尼有话要说,“切尔西赢得了联赛冠军和联赛杯冠军,去年我们也干过这事,但我们踢的是另外一种足球,我们进了更多球。对于英超联赛和英超联赛的球迷来说,踢进攻足球是很重要的。那就是为什么我会说,我们是靠的另外一种足球赢得冠军。”

  佩莱格里尼的言外之意再明显不过,他看不上穆里尼奥的防守足球,他甚至认为这对于英超是一种伤害。

  和佩莱格里尼持相同观点的还有荷兰足球名宿古力特。“在我看来,穆里尼奥的球队所踢的足球是难看的。他们的球员有能力踢出更好看的足球,但穆里尼奥善于计算,他的打法让球队贴上了消极的标签。”古力特说。

  并不是所有人都认为穆里尼奥的战术一无是处。美国体育专栏作家丹尼尔·蒂卢克表示:“那些看不到梅威瑟防守精妙之处的人,根本不懂拳击,那些认为穆里尼奥功利的人,自然也不会明白他对于胜利和冠军的渴望。”

  相比之下,穆里尼奥对那些质疑自己的人的回应要霸气得多,“我们国家有句谚语,‘大篷车经过,一群狗在狂吠。你看看那些狗,大篷车继续前行。’评论别人总是很容易。但我是教练,我的工作比评论员要艰难得多。”

  有命

  穆帅重温蓝军十年前光荣

  过去10年,切尔西绝对是英超最成功的俱乐部,他们拿到了足够多的冠军奖杯。这十年,虽然穆里尼奥没有陪切尔西全部走过,但他留给切尔西的财富和影响贯穿始终。

  “我带领两代不同的切尔西都拿了冠军,前后相隔了差不多十年,兰帕德、科尔、埃辛、卡瓦略、费雷拉,这些曾经的老伙计们现在都不在队中了,这是一支新的球队赢得了冠军。”穆里尼奥动情地说。的确,见证了这两个切尔西时代的老伙计不多了,除了德罗巴、切赫、特里,也就是穆里尼奥自己了。

  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只要穆里尼奥在,切尔西的精神和风格就不会改变。

  遥想十年前的那支切尔西,再看看现在的这支切尔西,其实并没有太多的改变。还是稳固的防守,还是特里在中后卫的位置上一夫当关,只不过库尔图瓦把切赫挤到了替补席上;还是中场铁三角,马蒂奇就是白版的马克莱莱,而法布雷加斯的到来比兰帕德只强不弱;还是边路齐飞,和达夫、罗本这对组合相比,威廉、阿扎尔的创造力和观赏性不遑多让;还是中间来一个巨无霸前锋,只是德罗巴换成了迭戈·科斯塔。

  一切都像是冥冥中注定。10年前,穆里尼奥带领切尔西拿到历史上第一个英超冠军;10年后,穆里尼奥带领切尔西拿到自己二进宫后的第一个英超冠军。在经历了伯纳乌的不愉快之后,穆里尼奥太希望在斯坦福桥重新证明自己。他做到了,他把10年前的光荣重温了一遍。

  夺冠之后,天空体育找到穆里尼奥的助手威尔金斯,让他选择了最近10年切尔西的最佳阵容。威尔金斯给出的答案是:切赫/伊万诺维奇、卡瓦略、特里、阿什利·科尔/马克莱莱、兰帕德、威廉/罗本、德罗巴、阿扎尔。

  在威尔金斯的最近10年最佳切尔西阵容中,既有老一代的切尔西球员,也有新一代的切尔西球员。这个阵容一眼望去,满满都是回忆。10年,穆里尼奥老了,追随穆里尼奥的人,也老了。

  煽情

  狂人永远为阿布先生打工

  如果说巴塞罗那的足球或者瓜迪奥拉的足球是梦想,那么切尔西和穆里尼奥的足球就是现实。梦想是美好的,但我们终归要回到现实。

  不管是在切尔西还是在国际米兰抑或是皇马,穆里尼奥都取得了成功,以他自己特殊的方式。穆里尼奥的足球哲学,是建立在对一支球队的绝对把控上。在切尔西,在国际米兰,俱乐部老板给予他足够的信任和支持,在皇马,他并没有得到这些,所以他选择了离开。

  没有阿布,就没有穆里尼奥的成功。这次夺冠后,穆里尼奥宣称:“只要阿布先生想要我留下,我会一直留在切尔西。如果哪一天他让我离开,那我才会离开。”对于阿布的信任,穆里尼奥无以为报,除了带领球队获得一个又一个冠军,“你们要记住,他(阿布)才是让切尔西获得每一个冠军的人。他如果想要所有冠军的复制品,那他得买一栋大房子才行。”

  穆里尼奥感谢阿布,而切尔西的球迷和球员则需要感谢穆里尼奥。

  外界把穆里尼奥的防守战术称为“摆大巴”。为了支持自己的主教练,在与水晶宫的比赛前,有球迷穿上了写着“他的大巴车想停哪儿就停哪儿”的T恤。比赛中,球迷们也唱起了“无聊,无聊的切尔西!”的歌曲,他们用这样的方式回击关于穆里尼奥的质疑。

  和球迷的幽默相比,球员们对穆里尼奥的赞美是赤裸裸的。

  “整个赛季下来,他(穆里尼奥)展示了不同的执教技巧,他理应获得足够多的尊重。”切尔西队长特里说,“他是最出色的主教练。圣诞节之前,我们踢的也是漂亮足球。但那之后,伤病让我们很难踢出之前的足球,所以他找到了另外一种方式带领球队获胜。”

  在法布雷加斯的心中,穆里尼奥也是最佳,“我能理解他所面对的压力。他是最好的教练,他总是强调结果第一,事实上他也是那样做的。在任何球队,他都能带领球队取得好的结果,赢得冠军。这就是赢家的标志,这才是一个真正的职业足球教练。”

  专题撰文/新京报记者 肖万里

【编辑:岳川】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