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青岛小梅西入选马竞U15B队 称足球意识提高最多

2015年05月05日 13:37 来源:半岛都市报  参与互动()

  还记得那年在“市长杯”上连过数人的小李明吗?那个被称为“青岛小梅西”的李明,在远赴马德里竞技留洋近两年之后,又学到了哪些新本领呢?5月3日上午,作为绿茵足球俱乐部培养的小球星,李明回到“母队”,与这里的小师弟们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比赛。那个曾经腼腆、不善言辞的大男孩,已经成长为一个独立、有思想的足球少年,作为马德里竞技U15B队的一员,李明也谈到了自己在西班牙近两年的训练生活。

  西班牙两年 已经入选马竞U15B队

  李明和父亲一起出现在绿茵俱乐部的时候,大家的第一反应都是“小李明长高了”。

  “快1米7了,也不用长太高,梅西不是才1米68吗?”启蒙教练吕洋跟李明开着玩笑。拿梅西作为标杆,是因为李明成名之时便被称为“青岛小梅西”。

  李明最初被大家所熟知,缘于12岁那年在“市长杯”上连过数人的精彩进球,那段视频上传网络后,在全国范围内都引起了广泛关注。据吕洋介绍,李明的足球启蒙源自绿茵俱乐部,此后被选入青岛市足球训练营,训练和比赛中经常会有类似的进球,是一个很有天赋的足球苗子。与同龄人相比,出众的球技外加那段火爆视频的助推,李明顺其自然地成为万达西班牙留洋计划的候选人之一,在赴马德里竞技足球俱乐部训练的30人大名单中,李明排在第一个。

  作为绿茵俱乐部培养出的小球星,李明当天的回归也令小师弟们兴奋不已。教练吕洋也给这位昔日弟子安排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比赛:李明和吕洋一队,对阵8名一二年级的小学生。一旁观战的幼儿园小朋友则高喊“李明show time(李明的表演时间)”为他加油。而面对足以将自己团团围住的小球员,李明不用速度,只是灵活运用各种各样的技术过人,突破、射门,小师弟们则高喊着“让我们用群狼战术来对付他”。

  李明的爸爸李国日和其他孩子家长一起在场边观战,说起李明被万达选中,李国日一直强调,“命好,命好”。而家长们则说,首先还是有实力,实力和运气一个都不能少。在李明的问题上,李国日一直表现得很低调,直到现在他也没有押宝式的认为李明未来一定能“踢出来”,“出国是他自己的决定,作为家长我们只是尊重他的决定。”

  李明这次回国,是代表青岛参加青运会足球赛。在马竞训练了近两年的他,目前是俱乐部U15B 队的成员,“马竞的梯队是很庞大的,年龄段越低,梯队的数量越多,像U15梯队可能有七八支球队”,吕洋介绍。

  坦言差距大 提高最多的是足球意识

  “之前也到U15的A 队训练过两个月的时间,感觉还是跟不上,差太多了。”说起与西班牙同龄最优秀的足球少年是否有明显的差距,李明狠狠地点了点头。

  出产过托雷斯、德赫亚等球星的马竞青训营,是世界著名的球星摇篮之一。“比我们大一岁的U16队,是西班牙的全国冠军,都是这个年龄段最好的球员。”李明说,U15的A 队也跟U16队踢过比赛,差距还是挺明显的,“回B队也挺好的,先在B队站稳脚跟吧。”

  虽然都是不满16岁的未成年人,但所有在马德里竞技参加青训的少年都是走训制,“白天上课,晚上训练,再就是每周末中国来的球员们会一起训练或者比赛。”万达为这些足球少年提供了很好的平台,但未来何去何从,还要取决于个人的努力。

  说起在西班牙近两年的训练进步最明显的是什么,李明脱口而出是“足球意识”。“如果这两年我一直在国内训练,可能足球技术会比现在还好,但是在西班牙这两年的训练,在团队配合、足球意识上的提高,是在国内很难练出来的”,李明说道。

  按照计划,李明和队友们在西班牙的训练采取“3+3”的模式。3年的培训结束后,要看个人的发展情况决定能否留下。“3年之后,嗯,争取再留3年。”李明说,关于未来,他没有很长远的目标,也不会去想所谓的职业生涯、国字号或者留洋海外,但近期目标很明确,就是要继续留在马竞锻炼、提高自己。

  一个人留洋 语言和情商锻炼价值大

  即将年满15岁的李明还和当年的视频上一样,留着齐齐地刘海,踢球的时候,会不自觉地甩甩头发,优雅的感觉有点类似当年的雷东多。

  “打算先这么留着,以后踢球的时候会戴发带。”球场上信心满满的李明,此时又显出了一些腼腆。

  “还是个小孩,但他已经可以照顾自己了。”李国日说,对于李明一个人在国外生活,他其实并不担心,“未来能不能踢出来不好说,这段经历对他来说,我认为语言和情商的锻炼是最重要的,他之前性格比较内向,这次回来感觉要开朗一些了。”

  作为“00后”的李明自己也承认,其实不太擅长跟陌生人打交道,但是在西班牙的生活,让他必须有所改变:“刚去的时候,吃饭不习惯,语言听不懂,但渐渐地就适应了。没有家长在身边,训练反而更投入一些。”

  李明和其他留洋西班牙的中国小球员被安排在不同的学校读书,他的班上除了两三个中国人,其他都是西班牙学生。“除了刚去的时候训练场上有汉语翻译,其他时间接触的都是西班牙语。”李明说,现在他已经可以用西班牙语进行正常的交流了,只是要完全听懂授课的内容,还需要一些时间。

  “昨天晚上我们一起看西甲,观众席上有人拉着横幅,上面有哈维的头像,还有一行字。我就问他这是什么意思,他说上面写的是‘哈维,你永远年轻’。”李国日说到这里,鲜见地流露出一丝自豪的表情。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