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西足协不满转播分成要罢工 媒体:西甲早该革命

2015年05月08日 07:53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

  周四凌晨,巴萨和拜仁的欧冠半决赛是全世界关注的焦点。不过,也有些人不想让欧冠独美而选择抢头条,比如西班牙足协宣布5月16日西甲“罢工”就搅浑了一池春水。西班牙足协单方面宣布“罢工”,引起了西班牙职业联盟的强烈不满,他们发声称足协“罢工”决定无效。这样一出肥皂剧的上演,到底是为了什么?

  出招

  不满转播分成 西足协要罢工

  因为对分成不满,西班牙足协周四凌晨发表声明称,如果无法解决与西班牙政府在电视转播权益方面的分歧,从5月16日开始,西甲和国王杯决赛将无限期延后。

  西班牙足协对西班牙政府不满,主要是因为在新的足球电视转播收益分配制度里,他们占的分成比例只有4.5%。他们想要提高这个数字。按照西班牙足协的说法,在过去三个月时间里,他们一直与有关部门谈判,“但没有任何实质性进展,也没有解决任何在现阶段严重影响西班牙足球赛事的问题。”在西班牙足协看来,西班牙政府忽视了西班牙7个级别联赛所有参与者的感受。正因为如此,西班牙足协选择“罢工”。

  不过,西班牙足协并没有打算本周末就立即“罢工”,而是给了西班牙政府一周多的时间。换句话说,如果在这期间事情得到解决,所谓的“罢工”也就不存在了。

  有意思的是,就在西班牙足协发布“罢工”决定后不久,他们就收到了强烈的回应。回应并非来自西班牙政府,而是西班牙职业联盟。事实上,西甲、西乙的管理和运营,都是交由西班牙职业联盟的,与西班牙足协没有关系。西班牙足协更多负责各级别的西班牙国家队。西班牙职业联盟对外表示,西班牙足协单方面宣布的“罢工”决定无效,“他们的决定违反了体育法的规定,组织赛事、制定赛程的权力属于联盟而非足协。”

  接招

  两豪门闹情绪 妥协后继续玩

  西甲真的会像西班牙足协说的那样停摆吗?这样的情况绝对不可能出现!

  先不说西班牙职业联盟与西班牙足协不在同一条战壕里,仅从他们“罢工”的时间就可以看到,他们给西班牙政府留了足够的时间,双方可以就分成的数字进行进一步的谈判。西班牙足协之所以要放“罢工”的大招,只是为了将西班牙政府一军而已,他们才不会想联赛停摆呢。

  有专家分析指出,西班牙足协之所以会“无脑”地决定“罢工”,是因为他们背后有两大俱乐部支持,那就是巴萨和皇马。

  在原来的西甲足球电视转播制度里,巴萨和皇马的转播权是单独打包售卖的,这也最大化地确保了“西超”两支球队的利益。2013-2014赛季,两家豪门球队的电视转播权都达到了1.4亿欧元,在欧洲五大联赛傲视群雄。与之相对的是,像瓦伦西亚、马竞这样的传统强队,他们的电视转播权还不到5000万欧元。为了让西甲中小俱乐部也能有足够多的电视转播分配,西班牙政府上月通过方案,规定从2016年开始将会整体出售西甲转播权。在新的转播制度里,巴萨和皇马的利益受损了,所以他们才借足协的力量来对抗新的转播制度。

  如果真的联赛停摆,那么受影响最大的还是巴萨和皇马这两支为冠军而战的球队。很明显,这是他们不愿意看到的结果。那么,最后的结果注定会是双方妥协各退一步,然后联赛照常进行,肥皂剧以“逗你玩儿”的方式结束。

  拆招

  英超签大合同 西甲早该革命

  电视转播权一直都是各大联赛的一块大蛋糕,对于很多俱乐部来说,这一部分收益也是维持他们生存的关键。欧洲五大联赛在电视转播权的售卖方面主要有两种方式:第一种是集体打包卖给电视转播商,第二种就是豪门球队各自卖,其他球队打包卖。第一种的代表是英超、德甲,第二种的代表是西甲、意甲。

  从各自联赛的发展运营可以看到,整体打包“批发”出去的联赛,即便是中小俱乐部,也能活得不错,而西甲、意甲则陷入严重的两极分化。在西甲,巴萨、皇马不用多说,他们不差钱。但他们身后的球队就不好说了,即便是马竞,也要靠售卖股权来取得注资,而有些球队面临着严重的经济危机。意甲就更不用说了,除了尤文图斯,其他球队的日子都过得紧巴巴的。国际米兰换老板了,帕尔马破产了,就连AC米兰都在四处兜售找买家。

  西甲和意甲的电视转播权售卖方式并不人性化。意甲正在慢慢改变,他们上一次与天空电视台签订的三个赛季转播合同,就是集体打包的方式。而他们与意大利国家电视台的转播合同,则是12家球队打包,剩下的8家小球队需要另外寻找买家。这样一来,只剩下西甲还在苦苦支撑为豪门球队服务。

  在英超签下了三个赛季超过50亿英镑的转播权大合同之后,作为欧洲第一联赛的西甲顺应潮流打包卖转播权本是无可厚非的事。或者说,要想整个联赛健康发展,这是必须要走的一条路。

  专题撰文/新京报记者 肖万里

【编辑:岳川】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