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西甲停摆或影响中国 球迷与赞助商将受到波及

2015年05月08日 12:56 来源:现代金报  参与互动()

  昨天凌晨的欧冠半决赛,意气风发的巴萨主场3:0击败了拜仁,几乎是一只脚踏进了决赛。可随之而来的一条消息,结结实实地扫了大陆另一端中国球迷们的兴。西班牙足协单方宣布,因对转播分成不满,西甲联赛将从5月16日开始无限期停摆。作为欧洲五大联赛之一,西班牙甲级联赛停摆的影响实在不小,大到联赛冠军的归属,甚至美洲杯的精彩程度,小到参与众筹球队的中国股东们以及中国球迷,都将受到波及。□记者 郑乔

  为何停摆 转播分成不均起内讧

  单方面宣布停摆,难道是西班牙足协凭手中的权力任性而为?实则不然。

  西班牙内阁上月达成了一项法案,其中提到要将未来西甲的转播权整体打包营销和出售。此前,西甲联赛的转播权是由各支队伍分别运营的。根据新的收入分配制度,西班牙足协方面将得到转播权收入的4.55%——嫌少,是他们不满的最大原因。而且,转播权整体出售,还会令西班牙足协失去一些优质的合作伙伴。

  据西班牙足协的声明,过去的3个月里,他们和西班牙相关政府部门多次协调,但分歧没有得到解决。于是,西班牙足协在法案颁布后不久,即宣布了联赛停摆的消息。

  如果停摆,眼下西甲联赛最后两轮和国王杯决赛都将受到影响,冠军悬而未决,对谁来说都不是好事。不过,西班牙球员协会倒是力挺足协的决定,因为在新法案的制定过程中,他们没有得到参与的机会,更没有分吃蛋糕的机会。

  半路杀出 西职业联盟称足协决定无效

  西班牙足协的决定虽然离谱,但他们没有把后路堵死,宣称仍愿进行协商。如果接下来的10天左右时间里与相关部门达成一致,那么联赛也就不会停摆。

  虽然得到了球员协会的支持,可足协的决定还是对不少利益方产生了伤害。比如西班牙职业联盟,他们紧跟着发表声明,表示足协单方面的决定无效。根据西班牙相关体育法的规定,组织赛事以及制订赛程的是体育联盟,而非协会的权力。因此,足协的决定他们不服,也很有可能不会按照足协的决定行事。

  职业联盟与足协没有从属关系,早年因对足协的管理不满,西班牙各家俱乐部依据相关法律,自行组织成立了联盟,拥有西甲、西乙的管理和运营权。而足协负责的主要是各级国家队。因此,足协停摆的决定,很难影响到西班牙的顶级联赛。

  西班牙媒体的调查中,超过80%的球迷觉得停摆是“胡扯”,更有人一针见血地指出,明明是足协对西班牙政府不满,为何要出损招伤害球迷?

  殃及池鱼 巴萨恐将联赛冠军拱手相让

  西班牙内阁打算把西班牙职业联赛转播权整体打包,对于一些中小俱乐部的好处显而易见。西班牙体育部大臣卡德纳尔对于足协的做法表示了不满,“某些人将自我意识加入到自己的工作职责中。有一些俱乐部没有参加上次讨论罢赛的会议,因为他们很清楚会发生什么。电视权利法会将钱分给那些赚钱不多的联赛,比如女子足球以及丙级联赛。”

  西班牙最高体育理事会也声明称足协是在无理取闹,因新法案能够惠及超过4000名职业运动员,历经20多年才有了这项决定,改革将创造10亿欧元的稳定收入,多家财政情况不佳的俱乐部将得到改观。假如西班牙足协阻挠到底,那么这些情况仍不会有改善。而且,赞助商的利益会严重受损。

  如果真的停摆,最亏的是巴萨,联赛最后两轮巴萨将分别对阵马竞和拉科,皇马的对手则是西班牙人和赫塔菲。如果停摆时间超过美洲杯(6月12日开赛)的限时,那么梅西、内马尔等主力都将回到国家队,皇马受影响的程度要小得多,几乎等于巴萨将冠军让给了后者。

  停摆影响

  中国球迷与商家将受到波及

  停摆的消息,在中国球迷圈里已经炸开了锅。球迷们不解的同时,又对此无能为力。西甲联赛最后两轮,冠军归属悬而未决,而国王杯巴萨能否如愿加冕也是个悬案。球迷的利益就这样被牺牲。7月份,皇马将到中国进行一系列的比赛和活动,停摆后,活动可能会推迟或者取消。

  事实上,五大联赛里最赚钱的当属英超,西甲虽然直到2011年还因为球员工会与职业联盟的谈判破裂而宣布停摆,但其赚钱能力和竞技水平毕竟成正比。而一旦不整体打包出售转播权,皇马和巴萨都将按照以往的方式自行运营,这对于采取打包方式的其余俱乐部伤害不小,毕竟失去两大豪门就意味着失去吸引力。

  参照其余顶级联赛,无一不是整体出售转播权。这一点上,英超的贵众所周知,以至于国内球迷至今为止只能主要在网络上收看英超比赛,要么是付费的电视频道。

  当然,停摆造成的恶劣影响,对于来自中国的赞助商来讲是个令人肉疼的消息。苏宁、华为以及上个月才签约的雪花等等,这些中国的大企业都与西甲有着不小的联系,停摆造成的利益受损是一定的。此外,已经购买了西甲转播权的电视台与网站,都必须想办法填补停摆后带来的空白,这也需要钱。不过,商家不会对于赞助联赛的风险没有评估和准备,相关营销策略的调整也许会令收效更好。相比于钱袋受损,也许作为更广泛群体的球迷们,对于西甲停摆的不满之声会更大。

  此外,西甲两家俱乐部马竞与埃瓦尔都有中国股东,前者是万达集团拥有其20%的股份,后者则是众筹,有300多名中国球迷参与。停摆对于股东的影响还不确定,但不能否认的是,各家俱乐部的股东都将竭力避免更大的损失。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