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詹姆斯季后赛进“单打模式” 命中率三分球失准

2015年05月10日 13:43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

  勒布朗·詹姆斯季后赛进入“单打模式” 看似全能却效果不佳

  ■本栏撰文 记者 黄维

  在NBA季后赛东部半决赛骑士与公牛的第三战中,德里克·罗斯命中关键三分球似乎是终结比赛的直接原因,但实际上,赛后舆论的矛头已经指向了一个好像最不该指向的人——骑士队的“皇帝”勒布朗·詹姆斯。昨天勒布朗得到27分、14次助攻和8个篮板球,显得全能,但在华丽的数据背后,他的“单打模式”已经开始被质疑。

  本赛季季后赛

  两分球命中率

  33.8%

  本赛季季后赛

  三分球命中率

  15.6%

  本赛季

  常规赛PER值

  26.01

  本赛季前6场

  季后赛PER值

  23.86

  本赛季常规赛

  真实投篮命中率

  57.7%

  本赛季季后赛

  真实投篮命中率

  50.7%

  本赛季常规赛

  场均单打次数

  6.6次

  本赛季前6场季后赛

  场均单打次数

  11次

  命中率失准

  三分球惨不忍睹

  在骑士与公牛的第二战中拿到33分,勒布朗·詹姆斯被队友凯里·欧文盛赞为联盟中“最有统治力的球员”,欧文表示:“如果他(勒布朗)能够带着这样的心态打球,他就是联盟中最伟大的球员。”也许那一场比赛的胜利可以掩盖很多问题,但昨天的第三战,勒布朗虽然得到27分,但25次投篮有17次“打铁”,堪称“铁匠”。输了球,很多问题就会被摆在台面上。

  这个系列赛打了三场,勒布朗的命中率分别是22投9中、29投13中和25投8中——三场的命中率分别是40.9%、44.8%和28%,平均算起来,“皇帝”的场均命中率仅37.9%。

  上一次勒布朗在季后赛连续三场命中率低于45%还得追溯到2013年,那是同马刺的总决赛,前三场勒布朗命中率都没过45%,热火当时的战绩是1胜2负,和现在的情况很相似。

  那个赛季,勒布朗常规赛的三分球命中率是40.8%,但这个赛季他的三分球命中率仅为35.4%。东部半决赛打完三场,也许勒布朗·詹姆斯最不愿意看到的数据就是他的三分球命中率。第一场比赛中,勒布朗的三分球3投0中,第二场比赛,重新戴回头箍的勒布朗迎来“大爆发”,但他的三分球命中率是2投0中,而昨天这场比赛中,他的投了7次三分球,只命中一球。换而言之,三分球三战12投1中,这种外线的表现让人吃惊,这真的不是一个联盟顶级球员应该有的表现。

  勒布朗自己的解释是:“三分球的选择?我觉得我们的选择都很合理,我们的三分球没有问题。”

  尽管从很多角度来看,篮球是一种身体和意志的较量,但投篮作为这项运动最基础的技能,确实对战局有巨大的影响。

  效率值暴跌 创下季后赛新低

  除去昨天这场球,勒布朗本赛季的前6场季后赛,个人效率值(PER值)为23.86,在所有球员中排名第9位,比常规赛时的26.01也有相当程度的下降。

  有一项名为“真实投篮命中率”的数据值得研究,这一项数据将三分球、罚球和两分球投篮放在一起计算,更能显示一名球员的能力。勒布朗本赛季季后赛的“真实投篮命中率”仅为50.7%=比常规赛时的57.7%暴跌了7%。

  本赛季之前,勒布朗在季后赛前6场比赛表现最差的是2005~06赛季以及2006~07赛季,那时候,勒布朗刚刚开始打上季后赛。

  2006年勒布朗前6场季后赛场均拿下35.6分,但场均失误接近6次,这使得他的PER值只有26;2007年,他的投篮命中率勉强刚过40%,三分球命中率不足30%,PER值也只有26。而昨天这场比赛,他的失误数字达到了7次,这也将使他的PER值大幅下降。

  早年在骑士,勒布朗身边没有可以提供很大帮助的队友,当他吸引了对手所有的防守注意力,他的PER值下降可以理解。但这个赛季,他身边有全明星水准的凯里·欧文和凯文·乐福,所以这样的低效率有点让人意外。

  就拿他在热火时期的数据来说,和韦德和波什组成“三巨头”的4个赛季中,他的季后赛PER值从未低于27,甚至接近30。

  也许勒布朗的低迷可能源于乐福的受伤——没有他在内线的保护和牵制,勒布朗好像缺少了左膀右臂一般,但PER值下降至此,还是需要检讨自身的问题。

  打法引争议

  “单干狂人”难夺冠

  有分析认为,勒布朗的效率跌至生涯新低,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他打法上的变化——他变得更加依赖个人单打。本赛季季后赛,勒布朗增加了单打次数,在前6场比赛他执行了66次面筐单打,场均11次,而常规赛他打了69场比赛,一共执行了458次面筐单打,场均仅为6.6次。如果他能维持常规赛的效率还好,但他季后赛的66次单打仅转化为52分,除去失误和造犯规,他形成54次出手只进了21个,命中率只有38.9%,每回合得分为0.788分。

  勒布朗的场均单打次数在季后赛中算是联盟最多的,场均单打次数排名第二的安东尼·戴维斯仅为6.75次,几乎只是勒布朗的一半。本赛季季后赛16支参赛队,竟然有12支球队全队场均单打次数不如勒布朗一个人多。

  从效率排名来看,勒布朗的每回合单打得分,在全联盟至少打了10次单打的31个球员中排名第21位,甚至还不如艾利斯、贝勒斯这种二线球星甚至角色球员。而就在上个赛季,他还以每回合1.059分高居这个排行榜第4位。

  单打不行,还是要回到“命中率”这个关键词上,勒布朗过低的单打跳投效率,直接拉低了他在中距离和三分线外的命中率,本赛季季后赛他的中投命中率仅为33.8%,三分球命中率只有15.6%。

  勒布朗需要让自己明白:过去5年的总冠军球队中,没有任何一支球队的单打场均得分排进了联盟前5位(包括“三巨头”时期的热火),而本赛季的骑士,单打得分高居联盟第一。

  联盟需要球星,也需要天才,球迷也希望看到关键时刻球星力挽狂澜的“大场面”,但是过度依赖单打,必定适得其反。

  军火库·战报及数据

  NBA季后赛昨日战报

  (1)骑士 96∶99 公牛(2)

  (1)火箭 99∶124 快船(2)

  15

  快船的小里弗斯在第三节拿到了15分,带队打出一波18比0的攻势。在面对哈登的防守时,他甚至模仿起哈登的招牌动作“撒盐”手势。

  前线·赛场

  昨日最佳:雷迪克(快船)

  雷迪克昨天14投11中,拿到全场最高的31分。他此前的季后赛生涯最高分是22分,他投进5个三分球也平了个人季后赛纪录。

  昨日最差:勒布朗·詹姆斯(骑士)

  詹姆斯拿到了27分、14次助攻和8个篮板球,但这让他的7个失误显得更加扎眼。他错失了关键上篮,骑士也被罗斯绝杀。

  昨日语录:惠特曼(奇才)

  “媒体报道的那些沃尔与队医冲突的事根本就是谎言,与真相相去甚远。这种说法对于沃尔和队医都是不公平的,他们平时工作已非常辛苦了,我必须支持他们。”(媒体爆出奇才队医误诊沃尔,队内内讧的消息,奇才主帅惠特曼如是说)

【编辑:唐云云】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