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巴西世界杯球场垂死挣扎 至少4座搁置无赛可办

2015年05月11日 16:22 来源:成都商报  参与互动()

  距离明年里约奥运会即将进入百日倒计时,巴西足协昨日发布声明称,国家队主帅邓加将率领巴西国奥队征战明年的里约奥运会男足比赛。奥运男足比赛将在里约、圣保罗、萨尔瓦多、巴西利亚、贝洛奥里藏特和玛瑙斯6座城市的球场举行,而这6座球场无一例外的都是去年举办了巴西世界杯的球场。

  令人困惑不解的是,这些位于足球王国的世界杯球场如今命运多舛:12座世界杯球场中,2座球场到现在才彻底完工,至少有4座球场面临无赛可办或被抛售的窘境。因为利用率严重不足,多座造价昂贵的球场成为了摆设。为了让它们不至于那么一无是处,巴西利亚的加林查国家体育场已经被改作了停车场,玛瑙斯的亚马逊竞技场正被当地警方提议改作监狱用……巴西为修建12座世界杯球场总共花掉35亿美元,其中包括6个新建球场,6个翻新球场。他们原本希望这些球场可以成为整个国家的遗产,但现如今这些球场大都为盈利甚至生存而发愁。如今看来巴西世界杯当初的巨额投资更像是自掘“坟墓”,这也再次凸显大型赛会后场馆利用这一世界性难题。

  罗马里奥:球场的运营应通过体育来维持

  1994年世界杯冠军成员、巴西社会党参议员罗马里奥,近日就再次公开批评体育场的改造价格过高,“去年7月份的世界杯后,我们开始看到世界杯场馆的命运。”在罗马里奥的公开信中写道,“比如在巴西利亚,每月维护费18万欧元,但现在却成为了办公室和停车场!这是一个现阶段很好的选择,但很不理想。因为一个球场的运营应该通过体育运动来维持。”

  巴西记者:真正的悲剧将在里约奥运之后

  巴西最著名的足球记者库福里如是评论道:“我们在三年前就预计到了这些情况的发生。我们确没有任何后世界杯运行的策略和准备。如果我们真正按照巴西的方式举办世界杯,而不是按照德国或者日本的模式进行,这些浪费本是可以避免的。笼罩在这些球场上的疑问,有可能因为2016里约奥运会的到来,得到一定程度的解除,例如巴西利亚和玛瑙斯的球场,都会承办部分奥运赛事,真正悲剧,将发生在里约奥运会之后。

  世界上耗资第二的球场竟成公交车停靠点

  加林查国家体育场

  位置:巴西利亚

  建成时间:2013年6月15日

  容量:72788人

  耗资:9亿美元

  如今用途:公交车停靠点

  算账:运营费每月至少90万美元,过去的一年球场净收入才62万美元,如今为公交公司所用后预计每年能挣1000万美元

  作为12座世界杯球场中造价最高的一座,巴西利亚的加林查国家体育场耗费了9亿美元,是世界上造价第二昂贵的体育场(第一为英国温布利大球场)。但自从去年世界杯季军争夺战后,可容纳72000人的加林查国家体育场就再也没有举办过大型足球比赛。如今因没比赛可举行、维护费又高,已被用作公交车停靠点。

  投入9亿美元修建 竟然连路都没修

  其实修建这座球场之处就充满了争议,巴西利亚没有巴甲球队,只拥有1支巴西第四级别足球联赛的球队和7支巴西第五级别联赛球队,每场低至几百人的上座率在这座可容纳7.2万人的球场面前可以忽略不计。当地最大俱乐部的公关总监,直言哪怕是将当地俱乐部参加的本州锦标赛80场比赛观众人数相加,“都填不满加林查球场”。一个比赛日,加林查国家体育场的运营费大概为10万美元,当地最大两个俱乐部之间德比的售票,最多不到9000美元。世界杯之前,当地俱乐部都可以免费使用老的加林查球场,如今他们根本不可能支付基本租赁价格。世界杯让巴西利亚的草根足球人失去了一个真正的舞台,却给他们带来了一个昂贵却无法触碰的摆设。

  对于球场实用性的质疑,世界杯之前早有人提出,可是为了让世界杯在首都上演,加林查国家体育场成了一个飞蛾扑火的案例。去年世界杯期间,美联社采访当地一名为保罗·罗德里格斯的保安,这位,“我并不是不爱世界杯,而是质疑我们修建球场中的巨大花费中是否存在腐败行为。在我看来,在郊外修建一个这么大的设施,你至少该修一条路通向这里,但是在加林查体育馆,他们连路都没修。这座球场的未来必然是浪费。”果然如这位保安所预料的,在世界杯后,加林查国家体育场就没有进行过一场正规的比赛。球场方面只能邀请来自里约、圣保罗等地的巴甲强队来踢友谊赛,并举办一些诸如演唱会的活动来维系球场运转,但这些显然难以让球场收支相抵。

  每天约有400辆公交停靠 每年回收1000万美元

  按照巴西UOL网统计,这位球场的运营费用每月至少需要90万美元,但是没有任何盈利。尽管巴西利亚市长奎罗斯曾表示,国家体育场还将承接演唱会、展销会等活动,但在过去的一年间,球场净收入不过62万美元,距离回本遥遥无期。

  巴西利亚联邦区做出了一个“极具创造力”的决定,把这座球场的周边区域开辟为公交车停靠站。每天,约有400辆公交车停放在球场周边区域,而公交车公司也可以使用球场的办公室。据联邦区政府估算,这样至少能为公交车公司省下每年1000万美元的场地租赁费,这笔费用勉强能填平球场的运营费。一位名为ROB的巴西网友戏谑道,“巴西利亚政府比穆里尼奥还厉害,葡萄牙人最多也就能安排11个己方球员同时防守,而巴西利亚政府可是用400辆公交车完美地演绎了在球场‘摆大巴’的奇景。”

  每晚,巴西利亚的居民还能在这座体育场外看到一幕奇景———在一辆辆停泊的大巴旁边,几位说唱歌手正在卖力的演出。为了开源节流,联邦区政府尽可能多地在球场外安排各种规模的演唱。

  为维持运营 球场被当作博物馆对游客卖门票

  亚马逊竞技场

  所在城市:玛瑙斯

  建成时间:2014年3月9日

  容量:40549人

  耗资:3亿美元

  如今用途:对游客开放,花7美元可参观

  预计用途:监狱或胶囊公寓

  这座耗资3亿美元的大球场仅仅在世界杯期间用了四场比赛,随后就陷入一片死寂。为了让这座球场能够发挥功能,巴西上下都在想办法,改造成博物馆、胶囊公寓甚至监狱都被提了出来……

  玛瑙斯位于巴西的西北部,跟里约直线距离1600多公里,跟圣保罗的距离更是2000公里以上。去年参加巴西世界杯的大多数球队都把基地选择在条件优越的里约或圣保罗,从这两个城市到玛瑙斯,直达航班要飞行四五个小时,如果转机,通常要10个小时以上。这种长途跋涉,对任何球队来说都是一种考验。这次的奥运会足球赛选择,国际足联和里约热内卢2016奥运会组委会就玛瑙斯的亚马逊竞技场是否进入奥运会赛场产生了分歧,就是因为距离太远,最终在FIFA的坚持下,奥组委才勉强同意。此外,玛瑙斯属热带雨林气候,8月份正是当地最热的一个月,体感温度通常高达40度,空气湿度更是超过80%。奥运会足球比赛本来预计在中午12点到下午3点之间进行,但由于玛瑙斯特殊的情况,比赛也可能被迫改变时间。

  玛瑙斯惟一的职业俱乐部圣雷蒙队不过是一支丙级联赛弱旅,平常的比赛只能保证千余人的上座率。而且,地处山高水远人烟稀少的热带雨林之中,亚马逊竞技场也很难吸引娱乐明星专程过来开演唱会。这座耗资3亿美元、能容纳42000人的球场,看起来更像是大而无用的玩具,沦为美国媒体所说的“一个巨大的鸟粪收集场”。

  为了补贴巨大的运营费用,从上月13日开始,亚马逊竞技场开始改作博物馆对游客开放。只要付上7美元的门票,你就可以走入亚马逊竞技场的看台、VIP包厢、新闻发布厅甚至主客队更衣室进行为时40分钟的观光体验。这样一个建成不到一年的球场究竟有多少历史可以体验呢?一些社会人士也已开始为这些球场的未来出谋划策,巴西建筑师阿历克斯·德斯坦帕建议把所有的世界杯球场改造为无家可归的人的住所,在绘出的效果图中,这位建筑师把球场的外立面改建为类似“胶囊旅店”的模样。如果改造成功每座场馆可以容纳1500-2000名居民。一些当地机构也对球场的未来提出了“建设性”意见。亚马逊州法院甚至表示,不如把看台下的空间改造成囚犯收容所,以分流本州人满为患的监狱。

  豆腐渣工程 在库亚巴,2015年1月当地政府不得不紧急性关闭潘塔纳尔球场,进行维修。因为球场开张才一年就发现存在严重的质量问题,部分顶篷严重漏水,一般的电梯和空调系统,已经无法运行。这座耗资2.3亿美元的新球场看起来是个不折不扣的豆腐渣工程。

  面临被抛售 在纳塔尔,承担球场运营的私企OAS,目前是一桩严重贪腐案的被调查对象,近来正准备将该球场抛售。

  恐被球队抛弃 在萨尔瓦多,当地球队巴甲球队巴伊亚在威胁称,如果新水源球场的费用依然居高不下,他们将考虑更换主场。

  面临亏损 位于贝洛奥里藏特的米内罗竞技队主席丹尼尔说,如果场均观赛人数少于4万人,他们在世界杯球场踢球就是赔钱。

  面临严重亏损 巴西决赛地马拉卡纳球场正面临严重亏损,根据测算,马拉卡纳球场的平均上座率需达到3万人才能收支平衡,但2015年的里约州联赛,平均上座率为3600人,最吸引人的弗拉门戈,场均也只能吸引16000人,只能指望本月开始的全国联赛了。

    成都商报记者 胡敏娟

【编辑:汤琪】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