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媒体:申花忽视足球本身 有"扑克裁判"是中超福气

2015年05月11日 17:59 来源:武汉晚报  参与互动()
媒体:申花忽视足球本身有“扑克裁判”是中超福气
制图陶刚

  9张黄牌、3张红牌,刚结束的上海德比大战,创造了中超掏牌新纪录。伴随着极大争议,当值主裁判马宁的名字,也在一夜之间爆红。

  因为该比赛中的严厉判罚,马宁甚至被称为“发牌手”、“扑克牌裁判”。但在动作普遍粗野、吹平衡哨成习惯的中超赛场,我们或许更该庆幸,还有一位特立独行、该出手时就出手的裁判敢站出来,尽管他并非全无瑕疵。

  “有种你罚我”陋习已久

  德比之战,上海申花申请的3张红牌,其中吕征的废人式飞铲、柏佳骏的亮鞋钉、李建滨的推搡裁判,无不“证据确凿”。

  球赛中,球员试探裁判判罚尺度是常见的经验。具体到上海德比战,刚开场3分钟,马宁就向申花的卡希尔出示黄牌,表明了本场比赛哨音偏严的态度,但申花球员为何仍前赴后继呢?

  裁判出示第一张黄牌——

  正常球员:哎呀我背黄牌了,我得收敛一下,注意别再吃第二张了。

  部分中国球员:哎呀我背黄牌了,我的动作得再大点,反正裁判不敢把我罚下去。

  裁判出示了第二张黄牌——

  正常球员:裁判好凶残,这下比赛难踢了。

  部分中国球员:这下好了,随便怎么铲,裁判也得忍着。

  裁判出示第二张红牌——

  正常球员:今天走背运,少输当赢吧。

  部分中国球员:和裁判拼了,推你怎么了,有种把我们队全罚光。

  以上皆为脑补,但总体来说,裁判哨音偏软、出示红牌或判点球后吹平衡哨,是中超普遍现象,很多球员也养成了不知收敛、有种你再罚我的陋习,但偏偏申花这次碰上另类的马宁。

  “控场能力”非裁判义务

  很多批评声音表示:主裁马宁每次具体掏牌,都是准确的,但他光知道靠红黄牌压人,不懂控制场上局面,保持比赛精彩程度,业务水平太臭。

  但足球裁判首要职责是保证执行规则,维持赛场秩序,而“控场能力”并不是裁判的先天义务。打个比方,你平时唱歌,能踩准拍子不走调,就算基本合格了,至于是否能唱得宛如天籁,那属于艺术追求。对于眼下中超赛场,裁判能保持公正,就已经相当对得起球员和观众了。

  而在德比战中,申花球员连基本规则都不准备遵守,按照央视解说员评价,“更像是来约架的”。这时候还要求裁判讲艺术,未免太严苛。

  申花“戾气”从哪里来

  与上港的比赛,控制不住情绪的,不仅仅是申花球员。下半时申花领到第三张红牌,上港助理教练沃克微笑走上前,轻轻拍了拍申花翻译张川的脸,表示安慰,没想张川触电般倒地,向助理裁判示意自己遭到殴打。这位兄台,球员在场上骗红牌还情有可原,你在场下翻滚图个什么?更何况沃克曾在申花担任守门员教练,大家都是自己人好吧。

  赛后,上海申花官方微博引用申花俱乐部董事长张晓辉的原话,称“今天不是申花的耻辱,今天是上海足球的耻辱!”申花队报则直指马宁无能,还含沙射影地表示,上一次德比大战中成为比赛主角的裁判是陆俊,随后这位黑哨锒铛入狱。

  俱乐部从上至下,没有丝毫检讨自己错误的迹象,而将失利完全归咎于裁判,并不是一家成熟俱乐部应有的态度。反过来说,翻译、官微、队报再到球员,这股子戾气不过一脉相承,申花早已德比热血上脑,忘记了足球本身。

  裁判缺点是没再狠些

  不可否认,上海德比战主裁马宁,并非完美的化身。刚开场两队发生争执,他如果向卡希尔出示黄牌时,也给上港的孙祥同等待遇,可能效果更好。

  马宁的另一瑕疵,在于下半场比赛的判罚尺度比前45分钟略松,否则上港的武磊也该吃到红牌,申花还得被罚下第4个人。马宁“手下留情”,大概是考虑到申花已经被罚下3人,按照足球规则,再罚下去两个,比赛就得强行终止。那样的话,事情就闹太大了,他未必做好了思想准备。

  尽管马宁有所顾虑,他展现出的勇气已足够赢得嘉许,而且出牌无误,哨音没有明显偏袒哪一方。其实德比战领到红牌的柏佳骏,上轮联赛就曾连续飞铲恒大的郑龙,却没受到处罚,引发不少关于“软哨”的批评。假如马宁本场比赛的判罚,日后能成为联赛判罚标准,无论对净化赛场环境,还是保护球员,都是个福音。

  假如遇上了外国名哨

  近几年中超黑哨少了,但软哨、平衡哨多了。马宁引发的非议,简单说,就是难得裁判变正常了,大家反而觉得不正常。

  不妨设想一下,这场上海德比战碰上外国名哨,会是什么情况?英国裁判韦伯,曾是继意大利的科里纳后的名哨第一人。2010年世界杯决赛,韦伯也如发扑克牌一般,掏了14黄1红,赢得外界普遍赞誉。更“残暴”的是2006年世界杯裁判伊万诺夫,荷兰与葡萄牙的淘汰赛,他共出示了4红16黄。

  再看看上轮西甲的加泰罗尼亚德比战,巴萨后卫阿拉巴被吹犯规后,就因为抱怨了一句“对我总是这样”,就被西班牙名哨拉霍兹罚下。当梅西质询原因时,拉霍兹回答:“你或许有道理,但我实在厌烦了球员质疑我的每一次判罚。”很难想象,换了申花碰上如此玻璃心的裁判,会是什么结果。

  德比很重要,球员压力大,所以裁判应该照顾下,这本身就是个伪命题。现在照顾了,今后他们踏上国际赛场,谁来体谅你?每一个中国球员,都应该学会真正去尊重足球规则。

  本报记者陈开

【编辑:岳川】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