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刘翔退役宣告一个时代终结 哽咽只因内心柔软

2015年05月18日 07: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5月17日晚,2015国际田联钻石联赛—上海站在上海体育场打响,“中国飞人”刘翔现身八万人体育场,举行简短仪式,并绕场一周,告别自己最心爱的运动。中新社发 张亨伟 摄  


视频:刘翔发表退役感言:我从未退缩逃避害怕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5月18日电(王牧青)19年运动生涯,5分钟演讲,或许是翔飞人最难忘记的两段时间。昨晚,刘翔正式离开,留下一段感性的演讲,他的表达,一如既往般优质而洗练。面对周遭的指责和质疑,刘翔恐怕是最后一次为自己辩解:“我的个人职业运动生涯。从来没有退缩过、逃避过、害怕过,始终尽我所能去努力、去挑战、去拼搏。”

  刘翔平静重温历史瞬间 做好准备坦然面对

  自从上个月,刘翔微博宣布退役,写下长文《我的跑道我的栏》。人们期待他亲口向奋斗近20年的田径场挥手告别,给支持自己多年的观众一个交代。于是,刘翔选择了家乡上海,选择了著名的八万人体育场,选择了国际田联钻石联赛。

  这座城市、这块场地、这项比赛,见证了翔飞人的起飞、和伤愈后的涅槃。他在上海开启了跨栏生涯,也决定在此结束。有句歌词写道:“起点和终点,其实只是一步距离。”刘翔的选择,颇有深意。

  昨晚,钻石联赛结束后,赛事方特意留下了10个栏架。体育场的大屏幕,以影像方式回顾刘翔19年的田径生涯。仅两分钟左右的短片,包括了刘翔生涯的每一次重要节点:2000年世界青年锦标赛冠军、2003年巴黎世锦赛第三、2004年雅典奥运一飞冲天夺冠、2006年瑞士洛桑打破世界纪录夺冠、2007年大阪世锦赛的第九道奇迹。至此,刘翔的职业生涯接近完美。

  短片的后半段,气氛变得压抑,让人心痛的回忆再次被唤起:2008年北京奥运会因伤退赛、2011年大邱世锦赛遭遇打手事件、2012年尤金平世界纪录却超风速、2012年伦敦奥运会因伤退赛。

  短片放映过程中,全场寂静,刘翔本人一言不发。他聚精会神地重温着每一个熟悉的过往,嘴角微笑着从人群中走出。似乎,他已经准备好,平静面对这段回忆,坦然说出一句告别。

  全国直播竟转身背对镜头 刘翔真的动了情

  只见,刘翔拿起话筒,开口的瞬间,他开始犹豫,他深深吸了一口气,再努力吐了出来。这时,面对全国直播的镜头,他竟然转过身去,留给全世界一个背影。

  之后:所有人都看到了以下一幕:刘翔背对着镜头,用手使劲擦了擦眼睛,顿了一下,再转身回来,眼圈已经泛红。刘翔动情了。

  自从出道以来,刘翔一直以阳光大男孩的形象示人。除此之外,他过人的表达能力,也一直被人津津乐道。11年过去了,他夺得雅典奥运会金牌后的那段即兴讲话,依旧是经典中的经典。正是那段话,赐予他一个崇高的光环,甚至被誉为体育场上的“民族英雄”。

  但是,即使“每见大场面必定不怯场”的刘翔,在退役演讲的开头,也忍不住哽咽得说不出话。全场观众以掌声给他鼓励,等待一段略显神秘的退役演讲。

  5次哽咽背后的苦涩:句句戳中了他内心最柔软部分

  粗略统计,刘翔的发言共有711个字,说了将近6分钟,语速很慢。其中,他因为哽咽停下5次,每次背后都似乎有话想说。

  当刘翔说到:“作为一名运动员,我真的倍感荣幸。上海是我的家,也是我的田径梦想开始的地方。”这时,他突然停了下来,眼圈微红。刘翔说过,自己有多热爱这块田径场,多热爱那块栏架。无论多么相熟的记者,也没法像他本人那样明白,梦想对刘翔到底意味着什么。

  尤其是这句:“我想告诉大家的是,在我个人职业运动生涯中。碰到过困难、挫折和对手时,我从来没有退缩过、逃避过、害怕过,始终尽我所能,去努力、去挑战、去拼搏。在这里,真的有点激动。”

  这可以算是刘翔最接近直接回应两次奥运退赛质疑的表达,尽管他没直接提起那件事。多年来,这两次退赛几乎是他生涯里唯一的“意外”,却被看成是刘翔犯下的不可饶恕的错误。

  说这段话时,刘翔哽咽了两次。但同时,他在说“没有退缩、逃避”这几个词时,着重提高了音量。

  梦想和遗憾,是刘翔职业生涯里最大的支撑、和最大的不舍,正是这两点,组成了刘翔心中最柔软、最害怕被触碰的部分。退役仪式上,这已是躲不开的话题,刘翔只能努力去接受,忍住不哭。

  偶像落幕引发思考:感谢他?祝福他?质疑他?

  退役仪式的结尾,刘翔与恩师孙海平拥抱、与奥利弗、谢文骏、理查德森等昔日的对手一一拥抱。他小跑着绕场一周,不止一次向四面看台鞠躬致意,不舍离去。现场主持人张斌说:“祝愿你平顺地度过未来的人生。”

  那一刻,刘翔就像即将毕业的大学生,挥手对母校作别——未来,你可以随时回母校看看,却再也不是学生的身份。刘翔深知,今天以后,他将以各种不同的身份走入场地,除了运动员。不妨猜想,就在那一刻,刘翔的眼睛里,都是19年前的回忆:一个青涩的自己,好奇地走向跑道,紧张地准备起跑。

  短片里,国际田联主席迪亚克评价,刘翔是所有人的榜样。国家体育总局田管中心主任杜兆才说,刘翔是中国田径不朽的传奇。

  不过,网络上,关于刘翔的评论仍然“争吵不休”。有人感谢他为中国体育带来的荣誉、有人祝福他未来好运、有人指责他退役仪式办的过于隆重、也有人再次质疑退赛的背后是否另有隐情。

  有媒体评论,刘翔作为超级偶像,成功时荣誉缠身、失败时声名倒地、退役时褒贬不一,这些现实让人唏嘘,也让人思考。作为中国体育不世出的天才运动员,刘翔恐怕是一个不可复制的符号,具有划时代的意义。在他之前,体育明星从未如此备受瞩目;在他之后,人们对体育偶像的崇拜势必更趋于理性和客观。

  但无论如何,历史会记得。2015年5月17日,一个平凡的周日。田径运动员刘翔亲口宣布退役。一个时代结束了。(完)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