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奥利弗:等我退役也就我妈妈帮我做一段短片告别

2015年05月18日 11:15 来源:劳动报  参与互动()

  上海体育场见证了一段传奇的落幕。昨晚,钻石联赛上海站落幕,一个专属刘翔的盛大场面开启,中国田径史上最伟大的选手刘翔,在大约10分钟的演讲里5次哽咽,讲出了可能是人生中最感人心扉的一段话,“在我个人职业运动生涯中。碰到过困难、挫折和对手时,我从来没有退缩过、逃避过、害怕过。”

  女粉丝集体泪奔

  这是一个未经彩排的简短仪式,谁也不知道刘翔会说也什么,会有怎样的表现。

  110米栏,几乎已是刘翔标志的比赛结束,跑道上的栏架并没有像往常一样拆除。大部分观众显然是有备而来,刘翔的大幅照片、“刘住梦想,一起飞翔”“致我们永远的时光恋人”等横幅在看台上晃动,不少女粉丝不等刘翔出场,就已经梨花带雨,看台上齐刷刷举起的手机、相机,等待着历史性时刻的到来。

  上海体育场的大屏幕上,播放起刘翔职业生涯的一段短片。19年的职业生涯,有刘翔初次参赛的青涩,有奥运夺冠与打破世界纪录的辉煌,有两段退赛时的黯然,也有各方的对他职业生涯的简短评价。听着现场观众山呼海啸般的欢呼,刘翔面色凝重,在刻意压制着内心的激动。

  跑道上,是几个专门为刘翔打造的标志性时刻,是他职业生涯最为重要的几个年份与成绩记录。

  介绍了所有退役仪式嘉宾后,刘翔压轴出场,欢呼声和尖叫声震耳欲聋。国家体育总局田管中心主任杜兆才称赞刘翔是“老兵永远不死,他只是悄然隐去。”中国田径协会为刘翔颁发了杰出贡献奖杯,这是中国田协首次给田径运动员颁发杰出贡献奖杯。

  最心酸的突然转身

  终于轮到刘翔发言了。现场气氛瞬间变得更加凝重,听着“刘翔、刘翔”的欢呼声、尖叫声,刘翔再也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

  接过话筒,本要开始讲话,刘翔却突然停住,深深地呼了一口气。这恐怕是刘翔最心酸的一次突然转身,一瞬间,他眼眶湿润,竟突然转过身,背对着镜头用手擦干了眼泪。待他再次转身,眼圈已经泛红。刘翔调整情绪,开始了自己的讲话。

  当刘翔哽咽地发表退役感言时,现场女粉丝彻底泪奔,尤其是刘翔表示自己从来没有退缩过害怕过,这时掌声响起来,很多女粉丝已经泣不成声。

  “作为一名运动员,我真的倍感荣幸。上海是我的家,也是我的田径梦想开始的地方。”说到这里,刘翔首次哽咽,停了十几秒。“今天很高兴在这里,有机会和大家说再见。”他又一次哽咽。

  刘翔说,自己内心的斗志依然,但伤病困扰,让自己感觉“心有余而力不足”,“(当我)碰到过困难、挫折和对手时,我从来没有退缩过、逃避过、害怕过。”说这句话时,刘翔语气格外坚定。

  绕场一周最后告别

  最后,参加了110米栏的所有运动员与刘翔一一拥抱,跟随这位110米栏历史上的伟大选手,绕场一周,向观众致意,这也是中国田径乃至世界田径史上,难得一见的感人场面。刘翔举着双手,如同他每一次夺冠一样,向喜爱自己的观众致谢。

  在《速度与激情7》舒缓而感人的音乐声中,刘翔逐渐绽放起自己标志性的笑容。有意思的是,在跑到栏架的前面时,刘翔选择将栏推倒,而不是以往那样跨过去,这或许也意味着,刘翔在与运动员时的自己做一次真正的道别。

  这样的场面,也让昨晚的110米栏冠军大卫·奥利弗成为绝对的配角。奥利弗坦言,自己非常羡慕刘翔能有如此多的粉丝,能拥有如此隆重的退役仪式,“在美国,田径运动员受欢迎程度并不高,等到我退役的时候,大概也只有我妈妈帮我做一段短片,告别一下了。”  刘翔退役之后,也让中国田径进入了一个偶像真空期。被外界寄予厚望的李金哲、张国伟、谢文骏,是最被看好可以接班刘翔的3个男子田径运动员。但在昨晚的比赛中,3个人的发挥都不理想。

  谢文骏虽然偶有在钻石联赛夺冠的成绩,但年纪已经不小,而且始终无法跨越13秒20的大关,距成为顶尖跨栏选手,还有不小的距离。

  跳高的张国伟与跳远的李金哲都具有偶像潜质,两个人在跳高与跳远项目上,也都取得了中国男子运动员近些年少有的成绩。但跳高与跳远国外高手同样不少,两个年轻小伙子的最大对手依然是自己,他们还没能在大赛中证明过自己。

  真正让人欣喜的,或许是中国田径的氛围。昨晚的上海体育场入场人数近5万人,缺少了刘翔的金字招牌,人数不升反涨,国内渐渐涌起的跑步热,也在催生一大批田径忠实粉丝。  有更多人投入田径运动,才是中国出现“下一个刘翔”的最大希望。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