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国际足联贪腐窝案持续发酵

2015年06月05日 03:34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

  从5月27日到6月3日,国际足联(FIFA)一直处于一场反贪风暴的中心。美国、瑞士以及紧随其后的其他国家的检察机构纷纷展开调查,将揭开这家非营利性国际体育组织不为人知的贪腐迷局。

  上月27日,瑞士检方就国际足联评选2018年及2022年世界杯承办国过程涉嫌腐败一案启动刑事诉讼程序,瑞士警方当日在苏黎世一家五星级酒店内逮捕国际足联7名高管。与此同时,美国警方在本土还逮捕另外7名嫌疑人,并搜查了北美、中美和加勒比足球联合会(CONCACAF)位于佛罗里达州迈阿密滩的总部。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美国司法部部长洛蕾塔·林奇在发布会上指出,国际足联高管收受价值达1.5亿美元的贿赂,该组织存在“猖獗、系统性和根深蒂固的”腐败文化。

  美国检方指出,上述案件涉及世界杯和美洲杯足球赛承办资格认定过程,部分高管涉嫌在2018年、2022年世界杯承办国评选过程中违规和洗钱,操纵2011年国际足联主席选举结果,以及一笔涉及赞助巴西国家足球队的交易。

  5月29日,布拉特在国际足联大会选举中成功连任国际足联主席一职,但在三天之后,布拉特宣布卸任国际足联主席。在选举出新掌门人之前,他将继续履行主席职责。

  针对国际足联的反腐调查并未因布拉特宣布离职而停止,反而是更多国家的检察机构纷纷介入。

  巴拉圭法官温贝托·奥塔苏1日宣布,86岁的前南美洲足联主席尼古拉斯·莱奥斯因涉嫌受贿而被软禁。后者因为高血压住进一家位于巴拉圭的医院,原本应该在1日出院。莱奥斯是被美方指控的9名国际足联高官和5名体育企业主管之一,被美国检方指控涉嫌在美洲杯电视转播权等方面收取回扣。目前,巴拉圭外交部已经收到了美国对莱奥斯的引渡申请,并且要求巴拉圭当局逮捕莱奥斯。

  3日,国际刑警组织网站显示,应美国要求,总部设在法国里昂的国际刑警组织向其190个成员发布“红色通报”,要求在全球范围对国际足联前副主席杰克·华纳,前执委会成员尼古拉斯·莱奥斯两名国际足联前高官以及4名体育企业主管等人进行通缉。“红色通报”是国际刑警组织发布的一种紧急快速通缉令,各国警方在接到通报后有权以引渡或类似合法行为为目的对被通报人员实施拘捕。国际刑警组织称,上述6人涉及诈骗、密谋和腐败等多项罪名,同时被通缉的4名体育企业主管是阿根廷人亚历杭德罗·布尔萨科、乌戈·金吉斯、马里亚诺·金吉斯,以及巴西人何塞·马古利斯。

  同日,委内瑞拉军警搜查了委内瑞拉足协总部,正式对前足协主席、在瑞士被捕的拉斐尔·艾斯奎维尔展开刑事调查。艾斯奎维尔现年68岁,自1988年起出任委内瑞拉足协主席。

  与此同时,南非、俄罗斯、卡塔尔开始发声,对如何赢得世界杯举办权做出回应。作为2010年世界杯决赛阶段的东道主,南非体育和娱乐部长菲基利·姆巴鲁拉3日在约翰内斯堡举行新闻发布会,承认曾在2010年世界杯举办权申办过程中向国际足联支付1000万美元,但他再次否认了关于行贿的指控。

  姆巴鲁拉表示,南非曾向北中美及加勒比地区足联支付1000万美元,这笔资金是用于一个促进海外非洲足球发展的项目。他说这个合作是光明正大的,并不存在任何行贿行为。姆巴鲁拉解释说,北中美及加勒比地区是非洲后裔最集中的地区,这也是南非要开展这项合作的原因。在姆巴鲁拉看来,行贿指控是没有经过证实的,因为起诉方并不能提供确实可靠的证据。他说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任何美国机构就世界杯行贿一事联系南非足协。

  俄罗斯足协官员3日说,布拉特辞职不会影响俄举办2018年世界杯,俄举办权不会被剥夺。俄著名足球专家、俄足协信息政策局局长叶甫盖尼·济齐科夫斯基表示,国际足联发生的事件不会影响俄举办2018年世界杯:第一,距离2018年只剩三年时间,俄一直在为举办比赛做准备:俄有愿望,有能力,正在进行大规模场馆建设。第二,如果对俄罗斯和卡塔尔赢得举办权投票进行的调查中发现违法行为,那也是个别人的过错,与国家无关。个别人有错误需要惩罚,而国家不应该受连累。

  目前,全球将目光集中在布拉特身上,他的命运如何尚不得而知。在布拉特担任国际足联主席期间,关于其作假和欺诈的指控一直未远离他,在最近几个月,他一直饱受关于2018年和2022年世界杯存在贿选的困扰,而布拉特拒绝公开关于这次贿选问题的调查报告。

  “我会宽恕每一个人”,布拉特几天前在宣布离任时说,但不会忘掉你们。

  国际足联近十年现金储备增长情况 单位:百万美元

  资料来源:国际足联财务报告

记者 王婧

【编辑:吉翔】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