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欧文替补让库里打铁一整晚 "疯狗精神"让人起敬

2015年06月09日 08:49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

  NBA总决赛第二场历史性的再次打入加时,95比93,这次笑到最后的是骑士。欧文提前告别总决赛后,詹姆斯率队夺冠的呼声越来越弱。然而本场比赛,欧文的替补马修·德拉维多瓦站了出来,在詹姆斯继续大杀四方的同时,澳大利亚人成为骑士赢球的关键先生,他的“疯狗精神”让人肃然起敬。

  坚固

  防守让库里打铁一整晚

  终场前10秒,场上比分94比93,勇士落后1分。库里持球,面对德拉维多瓦的防守,新科MVP强行起跳投篮。三不沾!时间定格在4.4秒,詹姆斯稳稳地摘下了篮板。作为全联盟最好的射手之一,库里投飞了勇士赢球的唯一希望。

  这个空气球也正是全场比赛库里表现的一个缩影。

  19分、6个篮板和5次助攻,库里的数据反常。除此之外,他还有6次失误。赖以生存的三分球,15次出手只命中了两个。“有时候你就是投不进去,这没关系,每个人都会出现这种情况,乔丹、邓肯也有投不进的时候,换谁都一样。”勇士主教练史蒂夫·科尔安慰库里。

  “我还是像往常那样投篮,但是球一出手我就知道要坏。”比赛结束后,库里依旧不知道自己为什么投得这么差,“这种情况并不经常出现,我无法解释为什么会失常,我就是找不到自己投篮的节奏,整场比赛都是这样。”

  库里说他会去看录像,看看到底哪里出了问题。也许,看了录像他就明白,自己手感差是一方面,德拉维多瓦的防守则是另外一方面。

  全场比赛,德拉维多瓦对库里采用贴身防守,利用自己的身体、力量和拼抢,澳大利亚人让萌神几乎没有机会轻松投篮。而库里一旦寻求挡拆,其他骑士球员很快就能换防跟上来。“没人能真正防守库里,这是全队的努力。”面对外界的赞誉,德拉维多瓦显得很低调,“他很难防,一秒钟不注意,他就会出手。”

  总决赛第三场双方将移师克利夫兰,除了面对骑士主场球迷山呼海啸般的呐喊外,库里需要更多思考解决的一个难题,就是德拉维多瓦。

  坚定

  罚球一百万次派上用场

  在库里投出最糟糕的三不沾前,德拉维多瓦在篮下冲抢篮板球造成巴恩斯犯规,获得两次罚球机会。这是澳大利亚人全场比赛仅有的两次罚球机会,稳稳罚进后,他帮助骑士把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

  谈及那两次决定比赛的罚球,德拉维多瓦说,“我还是小孩时就开始练习罚球了。在罚球线上,我起码已经练了一百万次投篮。”

  除了这两次罚球,德拉维多瓦其实在进攻端的表现算不上出色。全场比赛,他10次出手命中3次,其中三分球6中1。但是,骑士需要的是他疯狗一般的血性和顽强。就如冲抢进攻篮板球前,德拉维多瓦已经出现抽筋的情况,但他依然坚持了下来,并完成了对球队的救赎。

  总决赛第一场,欧文膝盖骨折,总决赛剩余比赛均无法出场。当时骑士主教练布拉特就说了,他会期待德拉维多瓦的表现,“他是那种你任何时刻都可以委以重任的家伙。”布拉特还打了个比方,“他不会游泳,被父母丢进泳池里,你还没明白怎么回事,他已经爬上岸了。”

  作为球队老大,詹姆斯对德拉维多瓦的表现给予了高度评价,“他在防守上太出色了,让库里一点辙都没有。”

  第一场总决赛后,德拉维多瓦错过了球队的大巴,最后不得不叫了一辆专车才回到宾馆。第二场总决赛结束后,有记者向詹姆斯问到会不会为德拉维多瓦在大巴上留座位,詹皇笑着说,“以后没有德拉维多瓦的话,我们哪儿都不去。”

  坚决

  单挑欧文就像打架一样

  “从他来的第一天起,每天的训练就跟打架一样。”在欧文眼中,德拉维多瓦是个永不止步的斗士,“他的风格就是这样,不是说他想伤害谁,他的天性就是这样。我爱这个家伙。”

  不过,这两人刚开始在骑士相遇的时候可不是这样。“是的,他们以前互相都看不顺眼。”特里斯坦·汤普森说。

  德拉维多瓦刚到骑士的时候,贵为状元的欧文已经开始憧憬自己的NBA三年级。在一次队内4打4的比赛中,德拉维多瓦和欧文对位。“我想,‘这家伙是谁啊,听都没听说过。’”欧文回忆说,“每次我下快攻,他都会对我犯规。我们每天都要斗一斗,差点打起来。”

  那个时候,骑士的主教练还是迈克·布朗。这人是个训练狂,训练内容漫长啰唆,他给控球后卫的加练内容就是单挑。

  “赛季刚开始的时候,我们在训练中经常会单挑,很多时候不得不依靠其他队友拉开我们。”德拉维多瓦坦言,和欧文的对位单挑让他获益良多,“我们都不会冲着人去,我们只是想努力打球并赢得训练。每天在训练中防守欧文,让我的进步非常快。”

  刚开始欧文可不这样想。“他有点被德拉维多瓦惹怒了。”特里斯坦·汤普森说。不过欧文慢慢发现,他与德拉维多瓦的对抗提升了自己,于是开始相互尊重。“后来我们都很骄傲能经历这种争斗。你知道,我喜欢别人挑战我。我们互不相让,这让我们的关系更加紧密。”欧文说。

  坚持

  训练最早到场最晚离开

  在骑士的更衣室,大家都很喜欢这个二年级生。

  “我告诉过很多人,德拉维多瓦是一个真男人。”香珀特说,“每天的训练他总是很早到场,然后很晚才离开。”

  骑士平时的训练结束后,德拉维多瓦总是会喊上詹姆斯·琼斯加练一会儿。生于1980年的詹姆斯·琼斯怎么会和生于1990年的德拉维多瓦混在一起的?“听着,伙计,这家伙从不知道累。”詹姆斯·琼斯说,“他工作认真。在训练馆里,如果没觉得自己有所提高,他绝不会离开。”

  德拉维多瓦已经证明,他在骑士取得了成功。那么,他的成功秘诀是什么?“信念。伙计。”詹姆斯·琼斯说,“在我们队中,他展现出了所有的信念、勤奋和努力。”

  NBA是战场,也是秀场。很多球员都喜欢时尚的东西,追赶潮流。但是德拉维多瓦不喜欢这些东西。

  黑色牛仔裤、深绿色夹克,德拉维多瓦觉得怎么舒服怎么来。“有人给我发短信,说到我的穿衣问题。但说老实话,我觉得那是美国人关心的东西。”德拉维多瓦说,“在我看来,穿什么都无所谓。”澳大利亚人指了指自己的夹克,“你看,这是一件夹克,他可不是套头衫。说真的,我不太在乎这些。”

  “我只关心怎么尽我所能,帮助到球队。”德拉维多瓦说。

  与勇士的第二场比赛,德拉维多瓦帮助球队取得关键的胜利,他也很好地填补了欧文受伤的空缺。看到这样的德拉维多瓦,欧文应该不会再抱怨当初这个屡屡对自己下狠手的家伙了。

  专题撰文/新京报记者 肖万里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