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瓦林卡获胜秘诀:保持信念不断施压 反手不可思议

2015年06月09日 09:17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

  在巴黎时间6月7日傍晚被瓦林卡击败之前,德约科维奇还是这个星球上最众口一词的“网坛No.1”。但谁也没有想到,世界第一会在接连击败纳达尔和穆雷之后,输给了“瑞士二哥”。那么,瓦林卡到底靠什么击败了头号种子?

  进攻 不断施压撕碎防线

  瓦林卡捧起的冠军奖杯上,刻着9个“纳达尔”。后者被看做是“罗兰·加洛斯之王”,他在职业生涯早期在红土场上那种超强的防守反击式打法引领了一股风潮,后来德约更是将这股风潮带到了更高的层次。

  纵观2015年过去的半个赛季,塞尔维亚人在连续夺得澳网和印第安纳维尔斯、迈阿密、蒙特卡洛、罗马4个大师赛冠军的过程中,其在防守中展现出来的平衡能力以及进攻的策略性上都已经炉火纯青。所以,在法网不管是对阵纳达尔的四分之一决赛还是穆雷的半决赛,他都让本已经擅长防守反击的对方吃足了亏。

  就在所有人以为德约将顺利登顶法网的时候,瓦林卡却用自己的进攻撕碎了世界第一的防线。当德约在决赛中交出6记ACE、30个制胜分、58%的网前得分率以及33%的接发得分率这份相当高水准的数据时,对手所打出的却是9记ACE、59记制胜分、70%的网前得分率以及41%的接发得分率。前两者意味着瑞士人能够掌握自己的发球局,后两者则意味着他在比赛中自始至终都有着不断向前、不断给头号种子施压的意识。

  技术 反手表现不可思议

  向德约这样的顶级球员施压是需要胆识的,当然更需要技术。如果只是像科基纳吉斯一样频频冲到网前而不做任何准备,那迎接你的只能是被穿越或者被放过顶高球的命运。好在瓦林卡有暴力的正手可以为他的上网奠定基础,而当对手试图用正手压制他的回球时,他的单手反拍也极其给力地没有出现任何失误。

  在瓦林卡之前,费德勒堪称世界“第一反手”。但随着后者年纪的增加,单反的不稳定性越发彰显出来。纳达尔之所以能够赢他那么多场,就是不断盯着他的反手进行进攻的结果。但这一点对瓦林卡不管用。后者在自信心爆棚的情况下,可以打出标志性的单反直线。这在去年澳网决赛对阵纳达尔时就起到了改变战局的作用,昨天法网决赛对阵德约也是如此。

  比赛最后两局,8号种子就是利用单反直线穿越制胜球完成了破发,随后以同样的线路在第二个赛点上打出制胜球,从而收获冠军。以至于头号种子在赛后心悦诚服地表示:“瓦林卡今天打出了很有策略的网球,尤其是反手不可思议,充满了想象力。总而言之,我输给一位表现更好的球员。他配得上这个冠军,我祝贺他。”

  信念 曾因此离婚遭讽刺

  支撑着瓦林卡向世界第一发起挑战以及打出“充满想象力”的单反的,是他在比赛中抱定的信念。

  在来到罗兰·加洛斯之前,他决定和妻子伊尔汉姆离婚,因为只有这样他才能全身心地投入到网球中来。这一决定让他成为焦点人物,人们无法理解他的这种偏执——费德勒不是有4个孩子吗?德约不也是把家庭和网球的关系处理得很好?连法网官网都在首轮对阵伊尔汗之前用双关语对他进行讽刺,“斯坦和伊尔汗和伊尔汉姆的较量”。

  但这并没有分散瑞士人的注意力,他熟悉法国,熟悉罗兰·加洛斯这块球场。2003年他在这里夺得青少年组男单冠军,12年之后他再一次获得冲击冠军的机会。面对半决赛还一边倒地支持特松加的法国球迷,瓦林卡把自己对对手的17场失利全都抛在了脑海之外。去年澳网战胜德约摆脱对“四巨头”37连败的经历,更是让他有足够的信心再次面对这个对手。最终,就像他胳膊上贝克特的名言一样,不断失败又不断努力的他终于得偿所愿。

  北京晨报记者 葛晓倩

  ■赛况

  瓦林卡逆转夺冠

  北京晨报讯(记者 葛晓倩)昨天,2015年法国网球公开赛进入到最后一个比赛日的争夺。男单头号种子德约科维奇在先赢一盘的情况下,以1比3不敌瓦林卡,无缘全满贯。

  此前塞尔维亚人和瑞士人共有过20次交手,前者以17胜3负遥遥领先。而且本届法网德约科维奇接连击败纳达尔和穆雷,显示了极好的竞技水平,同时也充满了对实现全满贯的渴望。不过,在决赛中,在首盘6比4先下一城之后,正反手进攻极佳的瓦林卡逐渐占据了上风。8号种子以6比4、6比3和6比4实现逆转,职业生涯首次捧得法网冠军。

  本场比赛之后,瓦林卡成为10年来首个拿到两个大满贯冠军的非“四巨头成员”,而德约科维奇依然和法网冠军无缘。同时,在罗兰·加洛斯错失火枪手杯之后,本赛季塞尔维亚人也无法挑战“赛季全满贯”的纪录了。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