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詹姆斯:我已经贡献了能做到的一切 运气不够好

2015年06月18日 08:40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

  NBA总决赛昨日伴随着勇士队以105比97击败骑士队、总比分4比2的成绩就此定格。骑士队的詹姆斯将个人英雄主义几乎发挥到极致,但这只能代表他是联盟中最好的球员与领袖。而从人员配备、球队整体实力等多方面看,勇士队才是最好与最强的球队,他们将小球打法演绎到了比当年太阳队更高的水准,这可能会成为篮球风格的又一次革新。

  与八年前相比,詹姆斯的全面性与领导力变得更加强大,他将个人英雄主义推到了极致。这也使得今年总决赛的“主题”从未改变:最强个人与最强球队之间的较量。

  骑士队输掉总决赛,可詹姆斯绝不是“输家”,他为球队呈现的东西可能是他六次总决赛经历中最为丰满、成熟的一次。这也是人们对于骑士队在日后卷土重来的信心基础。

  但最好的个人终究没有战胜最好的球队:如果对比骑士队,勇士队能打球的球员更多,球队的打法更加成熟,球员整体发挥更加平稳,这些都是他们夺冠不可或缺的重要因素。

  而比这更加重要的是,勇士队在本赛季呈现的状况与取得的成绩在证明,一个善于打小球的球队完全可以获得总冠军,他们做到了当年在联盟中独树一帜、打跑轰战术的太阳队没有做到的事情。不光如此,勇士队更是将小球战术再度提升到一个高度,是对篮球风格的又一次革新。

  但不可否认,勇士队的成功有它很强的特殊性,像是库里这种投篮感觉、动作、速率、技巧以及准确度的球员,在NBA历史上并不多见。另外,勇士队的打球特点、风格、体系都是建立在过往几个赛季的基础之上,并非是一蹴而就的结果。 因此,勇士队的成功能否被更多球队模仿或复制,还有待观望。

  文/本报记者 宋翔

  库里 励志故事没结束

  虽然总决赛最有价值球员奖项没有授予库里,但是谁都知道勇士队没有他就等于失去灵魂。毋庸置疑,库里是勇士队的领袖,也是未来NBA的一个超级明星。但在库里取得成功的背后,是一个接着一个的励志故事:“玻璃人”、“没有篮球天赋”等这样的评价都曾经贴在库里的身上,但他通过自己的不懈努力,将这些标签通通撕去。

  库里的父亲戴尔·库里也曾经是NBA一名出色的投手,让库里从小就受到篮球熏陶,但必然也会有一些随之而来的压力。“虎父无犬子”让人们对库里也充满了期待,可库里的身体条件并不出众,这让他在最开始打球时并不被人看好,他与父亲几乎跑遍了所有NCAA的名校,但都被拒之门外。最后只有戴维森文理学院接收了库里,给了他打球的机会。

  身体对抗不足,库里只能扬长避短,比如提高自己的运球能力、投篮出手速度以及准确性等。“我要想在场上获得机会与时间,只能比别人付出更多的努力。”库里在回忆当时的情景时说。

  后来库里被勇士队选中进入NBA,但在NBA职业生涯的最初几个赛季中,伤病总是伴随着他,这个时候人们又开始质疑库里是个“玻璃人”,勇士队看走了眼。库里始终没有就此放弃或屈服。库里说:“当我处在那些难熬的日子里时,我告诉自己要保持耐心,不要放弃,因为一切都会好起来的。”

  熬过那些痛苦的日子,并付出超人的努力后,库里成长为一个真正的球星:全明星票王、单赛季命中三分球最多的球员……这些新的、闪亮的标签如今贴到了他的身上。但很显然,库里的励志故事还会继续下去,因为总决赛最有价值球员奖项还不是他的,因为他手中还只有一枚总冠军戒指,而这些都是让他继续向前的动力。文/本报记者 宋翔

  詹姆斯 已经做得足够好

  “我已经贡献了能够做到的一切。”这是勒布朗·詹姆斯在昨天骑士失去总冠军、自己失去总决赛最有价值球员后发自内心的感慨。说这些话时,他带着不甘、透着无奈。的确,无论在整个赛季还是与勇士最终的系列赛,詹姆斯都做得足够好,但是篮球是五个人的团队运动,骑士输给了勇士,虽然有众多的媒体为他鸣不平,希望他能够当选FMVP,但作为失败球队中的个体,“小皇帝”同样没能赢得个人的荣誉。

  在刚刚结束的赛季里,詹姆斯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傲人的纪录:史上最年轻的季后赛总得分超过5000分的球员;本赛季季后赛出战845分钟,出手544次,命中227球,得到601分,完成14次两双、3次三双,全部排名第一……而在总决赛六场比赛中,詹姆斯场均出战45.8分钟,贡献35.8分、13.3个篮板、8.8次助攻。在NBA总决赛的历史上,还从来没有一个人在单次系列赛中打出这样的数据。

  詹姆斯的强大不仅体现在这些数据上。骑士本有“三巨头”,其中两个掉链子,球队只能把重任全放在詹姆斯一人身上,他比勇士的核心球员库里要付出得更多。詹姆斯是为大场面而生的人,虽然昨天是他第四次倒在总冠军的终点线前,但这不妨碍他被很多媒体称为本赛季的无冕之王。过去几天包括《华盛顿邮报》、《纽约时报》、ESPN、《雅虎体育》在内的多家权威主流媒体都一致认为,即便骑士无法赢得总冠军,詹姆斯也该当选今年总决赛的最有价值球员。

  昨天赛后的更衣室内,队友JR·史密斯等都去安慰詹姆斯,“小皇帝”稍显疲惫地感慨道,“我们很多天赋球员都穿着西装不能打。如果你想要在季后赛取得成就,那就要保持健康。我们运气不够好,不够健康。我已经贡献出了自己的一切,如果我可以付出更多,我一定还会贡献出来的。”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