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勇士棋高一着:科帅善人有好报 一哥零首发封王

2015年06月18日 09:00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

  4比2。勇士在克利夫兰击败骑士,加冕本赛季NBA总冠军。对于勇士来说,这毫无疑问是一个辉煌而又成功的赛季。从常规赛的所向披靡到季后赛的顺风顺水,他们在菜鸟教练史蒂夫·科尔的带领下,实现了对篮球历史传统认知的颠覆,开创了一个新的技战术流派。

  帅

  科尔

  帅虽然不用亲自冲锋陷阵,但却是决定生死的关键。

  科帅系马帮 善人有好报

  去年5月,当勇士为史蒂夫·科尔开出一份5年2500万美元的合同时,他的高中教练杰里·马文并不看好弟子能在奥克兰获得成功。

  “我觉得史蒂夫没有成为一个成功教练所必需的强硬性格。”杰里·马文在接受ESPN记者电话采访时说,“他会站出来要求别人做什么吗?他会大声向队员喊叫吗?这些都是做教练必须具备的东西。”在杰里·马文心中,成功的教练应该是波波维奇那种,老爷子惹急了谁都敢骂。很明显,科尔和波波维奇是两个截然不同的教练,尽管他在马刺待了足够长的时间,在波波维奇手下学到了足够多的东西。

  不过,杰里·马文也提到了科尔的优势,“没有人比史蒂夫更了解篮球这项运动了,他是最善良的人,这再合适不过了。”

  善良的人总会有好报。

  过去一年,科尔将勇士改造成了联盟最具观赏性的球队。他没有强硬的性格,但和球员打成一片,做他们的朋友、兄弟。他很少向队员喊叫,因为他乐于听取他们的想法和意见。都说篮球是身高和力量的游戏,但是,科尔颠覆了传统篮球的认知,他在最关键的总决赛比赛中,采用小个阵容,击溃了骑士的防守和高度。

  现在的科尔,谁还敢说他是菜鸟教练?谁还敢鄙视他只是跟在波波维奇屁股后面蹭饭吃的家伙?

  车

  库里

  双车可夺帅,由来适纵横。驱驰如烈火,进退似飙风。

  萌神来手感 詹皇无话说

  在总决赛MVP评选中,11家美国权威媒体的专家投票,库里一票未得。公平吗?作为总冠军的当家球星,专家们的选择未免有失偏颇。

  但那又如何?与总决赛MVP奖杯相比,库里更看重的是总冠军奖杯。

  总决赛里的库里,不如常规赛里的库里那般耀眼。可是在勇士遭遇麻烦的时候,库里的三分球却是球队最能解决问题的手段。总决赛6场比赛,库里打得不好的话,勇士很难赢球。一旦他找到投篮的节奏和手感,骑士也就无力回天了。即便是德拉维多瓦的牛皮糖式防守,对库里也是无效的。

  第五场比赛后,詹姆斯对库里的逆天三分球给出了这样的评价:“我们的防守已经很到位了,但他还能投进,我对此无话可说。库里就是这样的球员。”骑士主教练大卫·布拉特也表示,“面对这样的库里,你所能做的事情不多。”

  从1比2到3比2的时候,有记者问克莱·汤普森,球队获胜的秘诀是什么?汤神言简意赅:“两个词——斯蒂芬·库里。”

  同样是在第五场比赛后,记者问库里胜利对他的意义是什么。当时库里的回答是:“等我们夺冠之后,我会给你更好的答案。”夺冠之后,萌神却不知道说什么好了,“我有点不知道该说什么了,这感觉太特别了。能够把冠军奖杯拿到手里,我们付出了一整年的努力。我们是一支伟大的球队,足以写进历史。”

  炮

  伊戈达拉

  进可攻,退可守,全能战士的最佳代表。

  一哥创历史 零首发封王

  谁会成为总决赛MVP?答案有3个:詹姆斯、库里和伊戈达拉。第六场比赛前,很多人倾向于让詹姆斯得,哪怕骑士输掉系列赛。但最终,赢家是伊戈达拉。他在11张选票中7比4击败了詹姆斯。

  伊戈达拉获得总决赛MVP也算是实至名归。从去年总决赛MVP给莱昂纳德就可以看出,这是战神式人物统治天下的时代。

  被勇士球迷称为一哥的伊戈达拉,在总决赛中展示了一哥的风采。进攻时,他的三分球和快速冲击篮下,给勇士注入了另一种进攻风格。防守时,他让詹姆斯消耗巨大。事实上,在科尔制定的防守詹姆斯的战术中,伊戈达拉是效果最好的一个,比巴恩斯、格林、汤普森都要好。

  以勇士的进攻能力,伊戈达拉并不需要承担进攻重任,更多的时候他是以防守悍将的姿态出现。以至于伊戈达拉自己都开玩笑说,他以后不会让儿子练防守,“会进攻的球员挣得更多。”6场总决赛下来,伊戈达拉证明自己不仅会防守,进攻也同样犀利,而这恰恰是他获得总决赛MVP的关键。

  作为常规赛零首发而获得总决赛MVP的第一人,伊戈达拉创造了历史。

  “我一直都在说,安德雷(伊戈达拉)是职业球员中的职业球员,他证明了自己为什么是总决赛MVP,他也证明了为什么我们是总冠军。”格林说。科尔也认为伊戈达拉配得上总决赛MVP,“MVP可以给库里也可以给詹姆斯,但对于我们队来说,安德雷获奖才是最合适的。”

  马

  汤普森

  攻击力非常惊人,迂回前进,进退自如。

  库里好拍档 配得上顶薪

  过去这一年,对于克莱·汤普森来说,有太多太多值得铭记的时刻。

  从签下4年7000万美元的大合同开始,汤普森成为全联盟的焦点。后来,他创下了单节37分的纪录。后来,他为了球队被撞成脑震荡。再后来,他和球队一起拿到了总冠军。

  汤普森之于勇士的战术体系,重要性不逊色于库里。库里作为控球后卫,主要是进攻发起点和组织者,而汤普森作为得分后卫,他不仅要自己得分,利用擅长的三分球和中距离急停跳投给予对手打击,还要防守对方的控球后卫或者得分后卫。所以,在很多比赛中,汤普森会受困于犯规而无法上场。可以这么说,汤普森承担的压力要比库里大得多。

  去年,勒夫在森林狼寻求转会,勇士也一度加入了进去,而勇士的筹码就是汤普森。不过,在球队顾问杰里·韦斯特的极力阻拦下,甚至以辞职相威胁,勇士最终才没有送出汤普森。

  当然,事实也证明,汤普森无愧于库里的最佳搭档,水花兄弟无愧于联盟最强后场,而他也与7000万美元大合同相匹配。

  第五场比赛后,詹姆斯说他有信心抢七,“因为我是世界上最好的球员。”夺冠之后,汤普森也回击了詹姆斯的言论,“我们是世界上最好的球队,拥有世界上最好的球员,这家伙就坐在我的右边。”说完这话,汤普森指了指库里。

  士

  利文斯顿

  攻击力不算强,但可以保护帅,也能当炮架。

  板凳大杀器劫后获新生

  8年前,在利文斯顿遭遇断腿厄运后,一度传出他要截肢的消息。但是,“励志哥”挺了过来,并在勇士重获新生。

  “我有两次职业生涯,真的。那种感觉就像是你活过两次,死了又活过来。”夺取总冠军后,利文斯顿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成为冠军的感觉真是太棒了,它让旅程变得价值连城,太甜蜜了。”

  对于勇士来说,利文斯顿的作用当然不如库里、汤普森等人重要,但是,在球队进入轮转阵容的时候,利文斯顿却是不可或缺的那一个。本赛季的季后赛中,利文斯顿有过多场精彩的表演,比如对火箭的系列赛。总决赛中,库里一度打不动德拉维多瓦,但利文斯顿上场却可以轻松对付澳大利亚人。

  每次从替补席上站起来的时候,利文斯顿都能让勇士的球迷放心。总决赛第六场,他替补出场32分钟,6投4中拿到10分,零失误。

  对于这一切,利文斯顿充满感恩,“伙计,和我的兄弟们一起成为冠军,那种感觉难以用语言来形容。我很感激,感激上帝,感激教练,感激队友,感激我能身为球队的一员。”

  相

  巴恩斯

  防守是主要任务,也能辅助进攻,活动范围大。

  激将法收效 夺冠破酒戒

  总决赛第三场,骑士主场96比91击败勇士。在那场比赛中,巴恩斯8投0中一分未得。那是巴恩斯总决赛最糟糕的夜晚。

  好在,黑夜很快就过去了。在科尔的鼓励下,巴恩斯重新找到了自己的节奏。他在防守端继续兢兢业业,在进攻端重新找到手感。总决赛第六场,巴恩斯三分线外4次出手,3次命中。当詹姆斯带着骑士努力追赶的时候,他无情地扼杀了对手的希望。

  总决赛刚开始的时候,巴恩斯被科尔委以重任,那就是防守詹姆斯。不管是从身体还是经验来看,巴恩斯都无法与詹姆斯抗衡。不过,他还是很好地完成了任务,最起码消耗了詹姆斯很多体能。

  巴恩斯本赛季能成为勇士首发阵容的固定五虎将之一,必须要感谢主教练科尔。去年刚上任的时候,科尔就找巴恩斯谈话,并用激将法“吓唬”他可能会将其交易。当然,最终科尔并没有这样做。

  23岁的巴恩斯是一个听话的小伙子,他从来不喝酒。总决赛第六场之前,巴恩斯说,如果勇士夺冠,他会破戒喝酒。赛后,巴恩斯告诉和他走得很近的记者,“伙计,一切都结束了,我要庆祝了!”

  C10-C11版专题撰文/新京报记者 肖万里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