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科尔因材施教:与库里比赛罚球激发其求胜欲

2015年06月18日 10:34 来源:成都商报  参与互动()

  ●他用诚意沟通征服球员

  ●他为天才球员寻找纪律体系

  ●他强调牺牲精神让球队更团结

  ●他模仿前辈教练让训练充满乐趣……

  成都商报记者 盖源源 综合报道

  昨天,勇士以105比97战胜骑士,总比分4比2拿到本赛季NBA总冠军,这是勇士时隔40年再获总冠军。一同载入NBA史册的还有史蒂夫·科尔,他成为33年来首个以“菜鸟”身份夺得总冠军的主教练。科尔目前拿着NBA菜鸟主帅中最高的年薪500万美元,高于NBA主教练的平均年薪,这份曾引发议论的合同证明了其价值。从5个总冠军的球员时代走来,科尔担任过TNT首席评论员、太阳队总经理,如今他用诚意征服球员,以“牺牲”定下团队基调,用创意激活团队,打造出一支充满活力、引领进攻新潮流的年轻球队,从一只菜鸟成功修炼为球队大佬。

  菜鸟主帅纪录

  史蒂夫·科尔

  33年来NBA首个在“菜鸟”赛季获得总冠军的教练;NBA史上菜鸟教练单赛季赢球纪录 67场

  大卫·布拉特

  菜鸟主帅史上首次在NBA季后赛横扫赛季最佳教练的球队(东部决赛 骑士4比0鹰队);骑士队史上常规赛前70场胜率最高的主帅

  菜鸟生存篇

  诚意沟通

  飞行数周到不同地方找球员谈心

  沟通是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中最重要的内容,沟通好比人的血脉,良好的沟通能激发组织智慧和活力。

  科尔进入勇士的时候,正值2013-2014赛季结束后的休赛期,勇士球员人人爱戴的马克·杰克逊遭到解雇,但球队管理层宣布科尔上任都几天了,没有任何一名球员在公开采访甚至社交媒体上对科尔的到来表示欢迎。当时有不愿透露姓名的球员说出了大家的心声:“这都源于我们对杰克逊教练的忠诚。”在NBA商业社会,忠诚尤为可贵,更是一种潜移默化的力量。球员们那时候接受科尔的条件近乎苛刻,“他能把我们带到杰克逊教练无法带到的高度吗?那必须是西部决赛或总决赛才行。”

  科尔接受了挑战,他深知要带队取得好成绩,必须先用诚意征服球员,与他们进行良好的沟通。科尔的第一件事是给球队当家斯蒂芬·库里打电话,简单聊聊,核心是希望早点与库里见面。与球员建立良好关系就是这样开始的,科尔又给其他大部分勇士球员打了电话,甚至包括远在澳大利亚的博古特。此后,科尔飞行数周到不同的地方与每个球员见面,让每个人知道他们下赛季可能的角色和肩负的期待。

  科尔亲力亲为很奏效,库里首先被他打动。“我觉得这很好,他知道和球员建立联系的重要性,他是真真正正做着各种准备。”库里说,他跟其他队员聊过,他们也有这样的看法。就这样,科尔扭转了自己在球员心中本不“高大”的形象,为他执教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菜鸟管理篇

  因材施教

  他与库里比赛罚球激发其求胜欲

  管理具有潜力和极具个性的员工时,不能听之任之,由着他们发展,而是‘因材施教’,采用不同的方法激发潜能,给予他们最大的成长。

  库里是本赛季勇士最大的收获,刷新单赛季三分球纪录,首次荣膺常规赛MVP,他已成长为联盟的巨星。这与科尔的调教密不可分,科尔帮助库里找到了天赋和纪律间的平衡。科尔在太阳队当总经理时,曾围绕传奇“风之子”纳什打造风靡一时的“跑轰”战术,来勇士看库里练球时,他瞬间想起了纳什,他们都是有天赋的球员,库里表现花哨抢眼,可惜失误太多了。

  “我不想让纪律和约束影响到他们的自信和士气。”科尔说,像库里和纳什这样的球员之所以伟大,是因为他们无所畏惧,需要特别的方式帮助他们一起成长。科尔约库里父子在风景如画的知名球场原石滩打了一场高尔夫。库里的父亲戴尔告诉科尔:“任何时候,一个球员知道教练会永远支持自己,知道教练愿意容忍他的错误,等待他成长,这个球员就会为教练付出一切。”

  作为NBA史上最伟大的射手之一,科尔告诉库里要在防守端做得更好,减少失误,得分的同时盘活球队。科尔给库里的体系中是将他看作攻防全能的球员,这比库里自己定位的射手要更高。“在别人眼里,我只是一个射手,现在我知道我可以在其他方面努力,我不只是一个伟大的射手。”本赛季库里的场均得分比上赛季少,但助攻更多了,在防守端更加强悍,是科尔慧眼识珠,因材施教,将库里这颗璞玉雕琢得更加完美。

  在训练中,科尔甚至用与库里比赛罚球的方式激发他的求胜欲望。库里和科尔的罚球比赛10分一局,每次罚两个球,每罚中1球记1分,不过空心入网可以记2分。科尔说,有一次两人连挑了11局,自己的成绩大概是85罚84中,但只赢了其中一局,因为库里“球球空心”。用这样特色的罚球比赛激励库里,是科尔特别的训练方式,也让库里更有求胜欲望。

  菜鸟精神篇

  强调牺牲

  首发球员甘当替补诠释团队精神

  管理是共享一份团队的融洽感情,团队的精神能让团队力量凝聚在一起,激励他们为团队目标共同努力。

  总决赛MVP颁给了勇士的伊戈达拉,这多少让外界有些意外,因为这是史上第一位常规赛零首发却获得总决赛MVP的球员。但科尔认为伊戈达拉实至名归,他为球队作出的牺牲和贡献完美地诠释了本赛季勇士的团队精神,那就是“牺牲”。赛季开始前,科尔曾单独找到伊戈达拉,说服他从首发变为替补,因为球队的第二阵容需要他的组织能力。伊戈达拉之前打了700多场首发,而且是全明星球员,称他为杰克逊时代的球队“一哥”毫不为过,但伊戈达拉服从了科尔的安排,在球队需要时任劳任怨。伊戈达拉的牺牲成全了巴恩斯的成长,这位此前替补的球员进入了首发,科尔与巴恩斯的谈话也让后者放下了怀疑,重拾自信。

  与伊戈达拉一样具备牺牲精神的还有大卫·李,后者甚至一度跌出轮换阵容也没有抱怨,两人是球队里在联盟打球时间最长的人,但表现得非常无私,格林说:“这是我们赛季成功的原因,因为他们愿意做出牺牲,并做好了准备。”甘愿成为配角的还有博古特,他是NBA的状元秀,曾是勇士的主力中锋,但后来有时候一分钟都打不上。

  科尔用这样的人员调整实现了勇士新的提升,让其成为小快灵球队的标杆。科尔昨天特别感谢所有球员的无私奉献,“我们在赛季初就建立了基调,那就是牺牲精神。球队的每个球员都做出了牺牲,从伊戈达拉和大卫·李开始,他们愿意放弃主力位置,球队只想着打好球。”在这样的团队中,每个球员考虑的不再是自己,是胜利和冠军。

  菜鸟创意篇

  学习前辈

  他用各种特色方式让训练不枯燥

  员工只有在快乐状态下的工作才是最有效的。管理者应该想出一种独特的、真正让自己的员工快乐起来的方式。

  波波维奇与“禅师”都成模仿对象 科尔曾在“禅师”菲尔和波波维奇手下打球,总共拿到5枚总冠军戒指。它山之石,可以攻玉,科尔借用着名师的不同方法,变幻形式将它们移植到勇士队中。赛季开始前,他带着教练团去纳帕谷度假,像波波维奇那样。赛季进行中,他又会在录像里插入搞笑的片子,像杰克逊那样。有一次,他想教会球员摒弃内心的噪声,球员们在训练的时候便一句话也不能讲。还有一次,他取消了训练,让球员们互传橄榄球。有时,在训练前的热身活动上,科尔还会组织即兴的足球2对2对抗赛,或看他们来一场2对2保龄球对抗赛。

  训练中用音乐振奋球队,聘用私人助理研究比赛视频 科尔还从橄榄球联盟NFL借鉴了一些特色做法。入主勇士时他拜访了NFL海鹰队主教练皮特·卡罗尔,对他在训练中使用音乐振奋球队的做法印象深刻,并将之用到勇士的训练中。卡罗尔和NFL新英格兰爱国者队的主教练贝利切克还开创了先例,聘用28岁的尼克·尤瑞作为自己的私人助理。尤瑞在太阳队做过五年视频组协调助理工作,现在他也受聘于科尔,不仅帮他预订房间,还合成比赛镜头后和科尔花20分钟研究比赛战术。尤瑞说,这种工作整个NBA联盟只此一家,别无分店。总决赛第四场,尤瑞向科尔提出让伊戈达拉取代博古特首发,祭出超小个阵容,结果收到奇效,勇士大胜将总比分扳成2比2平。

  科尔的对手———“菜鸟”布拉特

  低调做人

  与球队王牌詹姆斯交朋友

  几名主力球员报销,无牌可打的骑士在总决赛最终落败,但我们同样对骑士主帅大卫·布拉特心存敬意。这位差点成为科尔助手的人也是执教NBA首个“菜鸟”赛季,他甚至没有一分钟在美国执教篮球的经历,但他却将骑士带到了争夺总冠军的舞台。

  收起优越感,适当选择示弱

  “菜鸟教练”,对大卫·布拉特的这个称呼大多来自美国媒体,但实际上布拉特很不喜欢。“布拉特也算欧洲篮坛名帅,曾带领马卡比队赢得6个以色列联赛冠军,三次欧洲联赛冠军,帮助俄罗斯队拿下2007年欧锦赛冠军、2011年欧锦赛季军以及2012年奥运会季军。然而,因为没有NBA的执教经历,也没有在美国大学或是高中执教过,美国媒体并不认同这位在欧洲篮坛声名显赫的教练。

  身为名校普林斯顿大学的毕业生,在任何地方布拉特会被说是最聪明的人之一,但这一切,在他来到NBA后很少见到,布拉特适当地选择了示弱,收敛锋芒。在赛后接受专访时,布拉特更多是肯定球员们的表现,很少发表一些与比赛无关或者消极的言论。作为NBA“职场新人”布拉特调整得很迅速。“我一直在收敛我的言论。”布拉特说,“我尊重球员们,他们都是为大场面而生的,我不需要去说一些争议性或者煽动性的言论去刺激他们。”

  取得詹姆斯信任是头等大事

  要说布拉特相比其他NBA球队教练“最甜蜜的烦恼”,那就是他要执教这个星球上最好的篮球运动员勒布朗·詹姆斯。怎么和詹姆斯这样的明星人才相处呢?从朋友做起吧,先建立相互信任的关系。刚回美国,布拉特就专程去纽约跟詹姆斯见面,那一次两人没怎么聊篮球,只是聊简单的生活,布拉特在美国出生,但后来举家迁往以色列,对美国的生活并不熟悉,两人言谈甚欢,詹姆斯的老婆萨瓦甚至给了布拉特妻子一些购物的建议。球队训练之后有时候布拉特会跟詹姆斯单独待一段时间,他们就像教练组成员一样坐在椅子上讨论,花时间解决球队的问题。

  “我们不是那种一起出去喝酒的朋友,但我们的关系还不错。”布拉特在接受美国雅虎体育专访时说。大多数时候,布拉特都给予詹姆斯赞美,即便是他竭尽全力球队仍输了,听听总决赛第5场后布拉特怎么谈论詹姆斯的三双表现吧,“听着,用‘了不起’这个词来形容他的表现,简直就是轻描淡写。”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