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NBA总决赛“七宗最”:詹皇神级表演仍失冠最悲壮

2015年06月18日 10:55 来源:西安日报  参与互动()

  金州勇士队北京时间17日在客场以105:97击败克里夫兰骑士队,以总比分4:2击败对手,自1975年以来时隔40年夺得2014-2015赛季NBA总冠军。

  伊戈达拉斩获总决赛最有价值球员奖杯,成为NBA历史上第一个常规赛没有一场首发而获得MVP的球员。勇士全队球员此前没有一人拥有冠军戒指,而主帅科尔也是本赛季首次执教球队。

  最辉煌 勇士回勇 历时40载

  勇士队上一次站上NBA的最高领奖台已是遥远的1975年的事情了,在这整整40年的漫长岁月中,勇士队不仅从未夺冠,甚至连NBA总决赛的门槛也没跨进过,从上一次总决赛到如今,总计有342名球员为勇士队出战过,他们总计陪勇士队经历了3334场比赛,合计拿下了352436分,甚至连罚球都命中了89453次。直到昨天,勇士队终于重返巅峰,整个奥克兰、旧金山和湾区都为他们感到骄傲、自豪!

  勇士夺冠绝非侥幸,抛开NBA联盟近些年“西强东弱”的大格局不谈,单说本赛季,联盟其他29支球队都曾被勇士队的“快打旋风”击倒在地,这足以说明如今这支勇士队是一个特别能战斗的集体。在这里,我们有必要再度提及球队主帅科尔,他不但率领球队创造了NBA历史上西部球队单赛季主场胜场纪录(39胜2负),而且,他的球队在每一个单月比赛中从未输过3场以上,科尔本人也成为NBA历史上所有“菜鸟”赛季胜率最高的教练(81.7%),勇士则成为自1990/1991赛季的芝加哥公牛以来,第一支队内没有一个人有过总决赛经验却最终夺冠的球队。

  最惊艳 青出于蓝 “萌神”封神

  作为NBA的“星二代”,斯蒂芬·库里无疑是幸运的,他可以得到神射手老爸戴尔·库里的言传身教、他可以在小的时候随便出入NBA赛场和球员休息室、他甚至可以和篮球之神乔丹握手寒暄……可是,除了幸运之外,天赋不算特别出众的库里取得成功更多的是依靠刻苦、顽强和他超乎常人的篮球智商。

  自从高二那年的暑假被老爸手把手教着更改了自己的投篮动作之后,库里便将成为一名神射手作为了自己奋斗的目标,本赛季,他三分球出手646次,命中286球,这是他连续第3年成为NAB“三分王”,上赛季他出手615球,命中261球,已经创造了NBA历史,本赛季他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刷新了自己的纪录。此外,他还夺得了包括常规赛MVP、全明星赛三分王在内的一系列至高荣誉,而更令人称道的是他在总决赛中的表现,场均26分、5.2个篮板、6.3次助攻,以38.5%的命中率场均投进4.2个三分球,他的存在让骑士队不得不改变防守策略和体系,没有拿到总决赛MVP的结果丝毫不能改变“萌神”就是勇士队当之无愧的核心和招牌球星的事实,难怪老库里骄傲地告诉全世界:“过去你们总说他是我儿子,现在全世界都说我是他爸爸。”

  最悲壮 神级表演 詹皇依旧

  “他的表现是现象级的,他简直无所不能”。能让金特里、科尔两位勇士教头如此赞不绝口,詹姆斯总决赛中的表现有多么“勇冠三军”可想而知。季后赛首轮,勒夫肩部受伤赛季报销;总决赛首战,欧文膝盖骨折就此缺阵。先后失去了两大主力,骑士“走不远”显然是不争的事实。凭借坚定的信念和超人的实力,詹姆斯在总决赛中给我们展示了足以载入史册的“神级表演”,6场比赛,小皇帝场均出战45.8分钟,贡献35.8分、13.3个篮板、8.8次助攻。此前,在NBA总决赛的历史上,还从来没有一个人在单次系列赛中打出场均“35+10+5”的数据,更不必说35+13+8了。同时,失去了勒夫、欧文和瓦莱乔的协助,小皇帝在总决赛中的使用率高达41.1%,超过了1998年的乔丹(40.7%),排名历史第一。詹姆斯单枪匹马,奋力死战,但在“水花兄弟”、伊戈达拉等勇士众将的夹击下,詹姆斯毕竟独木难支,只能慨叹时也、运也、命也。“王者体验孤独,无敌却被命运打败。”

  最骄傲 率队夺冠 “菜鸟”不菜

  率领勇士队夺得总冠军之后,史蒂夫·科尔成为NBA历史上第7位率队夺得总冠军的一年级教练,上一位做到这一点的是伟大的“神算子”帕特·莱利。

  别看科尔是一位“菜鸟”主帅,可他对NBA总决赛和总冠军都不陌生,球员时代,作为享誉全联盟的外线神射手,他跟随公牛和马刺总计5夺总冠军,而他球员和教练生涯合计的胜率超过了80%,可谓是真正的“篮坛大赢家”,对了,在本赛季成为勇士队主帅之前,科尔还曾“扮演”过太阳队总经理和电视台评球嘉宾等多种角色。本赛季,顶着压力从马克·杰克逊手中接过勇士队教鞭之后,他很快便赢得了包括“水花兄弟”在内的全体勇士球员的信任,随后,他开始改造球队:劝说大卫·李和伊戈达拉出任替补、把太阳队当年的“跑轰”战术移植到勇士并进行了升级换代,结果,勇士攻防效率全面提升,常规赛豪取67胜。有人说,库里率领勇士在季后赛先后击败了由四名入选本赛季联盟最佳阵容的球星(戴维斯、小加索尔、哈登和詹姆斯)领衔的劲旅,从而完成了夺冠的伟业,其实,应该说是科尔率队完成了这样的壮举才更为准确。

  最受伤 骑士“一白难遮千丑”

  神勇的詹姆斯“输球也英雄”,但骑士却“一白难遮千丑”。虽然说瓦莱乔、勒夫、欧文的先后受伤,多少有些“天灾人祸”的因素,但在角色球员的选择,主帅的随机应变等细节问题上频频犯错,骑士又怎能逃开“细节决定成败”这条铁律的惩罚。总决赛的战场上,库里的身边有汤普森、有伊戈达拉、有格林,小皇帝的身边有谁?本赛季,志在夺冠的骑士,搭建了以詹姆斯、勒夫、欧文为核心的阵容。但“三驾马车”之外,骑士却明显缺少能拿得出手的角色球员。原本,作为曾经的最佳第六人,JR。史密斯应该挺身而出,但这位多少有点“脑残”的球星,场均只得11.5分,投篮命中率仅有31.2%,在骑士防守潜能已经被挖掘净尽,急需多个一点火力支援以便拿下比赛胜利时,他一次又一次让人失望。以至于骑士球迷无奈地慨叹,“他是勇士派来的卧底吗。”当小皇帝的身边,就剩下莫兹戈夫一个可靠的帮手。骑士主帅布拉特也未能发挥应有的作用。总决赛的舞台,最考验主帅的就是调整的能力。勇士队正是通过调整先发,改打小个阵容而改变了整轮系列赛的走势。相比之下,布拉特却几乎从未做出过积极的变化。队友、主帅如此“不给力”,伤心的就只能是小皇帝和无数骑士球迷了。

  最励志 捧得“双杯” 小AI超越大AI

  2004年NBA选秀大会上,21岁的安德烈·伊戈达拉在首轮第9顺位被费城76人队选中,随后,曾带领球队杀入过总决赛的大AI阿伦·艾弗森也因他这个小AI的崛起而不得不远走丹佛,可惜风水轮流转,不习惯做球队头号球星的他最后还是被76人队交易了。

  当伊戈达拉于2013年加盟勇士之后,他自己心里清楚:“我仍可以在这个联盟留下一段属于自己的传奇,可能不够华丽和悲壮,却一定是最励志的!”于是,他兢兢业业地完成着教练赋予的责任:防守对方箭头、串联球队、助攻、篮板,他成为了球队进攻端的皮蓬、防守端的托尼·阿伦。然而,这些默默的奉献仍然不够,球队希望他做得更多、牺牲更多。本赛季常规赛,过去习惯了做球队先发的小AI成为了勇士队的第六人,他的场均出场时间甚至不足20分钟,但在季后赛和总决赛中,他勇敢地挺身而出,成为球队夺冠的功臣之一。手捧总冠军奖杯和总决赛MVP奖杯的小AI如今已经完成了对大AI的超越,他用自己的敬业和牺牲精神诠释了篮球运动的真谛,他捧得“双杯”可谓实至名归。

  最现实 “西强东弱”格局难改

  勇士登顶NBA之巅,NBA“西强东弱”格局依旧。自1998年“飞人”乔丹退役至今,NBA就此进入“西强东弱”的时代。而从目前情况来看,东部球队要想再夺总冠军,仍然是一个几乎难以完成的任务。纵观NBA的历史,东西部球队间的对抗,始终就是一个永恒的话题。上世纪80年代,湖人一跃成为联盟标杆。但NBA其实仍是“东强西弱”,只要湖人不夺冠的年份,冠军就被东部球队获得,76人、凯尔特人、活塞的实力都非常强劲。

  上世纪90年代,东西部基本处于均势。尽管东部拥有大名鼎鼎的公牛王朝,但西部诸强火箭、爵士、马刺、太阳、超音速、开拓者等球队都实力不俗。但自1998年乔丹退役之后,东部失去了领军球队,在季后赛乃至总决赛中的竞争力迅速下滑。可以说,如果季后赛改变东、西部分区的规则,16支球队混合在一起比赛,东部除了骑士,剩下的球队几乎都难以在和西部诸强的对决中占得任何便宜。有多位专家认为西部更加欢迎变革,更欢迎国际球员,球队氛围也更融洽。而东部过于保守,从而屡次失去了变革的契机。而以今年的季后赛情况分析,东部球队如果不及时警醒,他们与西部球队的差距只怕会被越拉越大。

【编辑:汤琪】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