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三个男人点亮冠军之光:库里变态准 科尔创历史

2015年06月18日 13:44 来源:晶报  参与互动()

  勇士长舒一口气:是时候了。这口气,叹了40年,直到重吻奖杯,收戒指入怀。

  当“It's just time”这句淡然若定的玄言放在勇士身上时,就意味着成长、曲折,抑或是卧薪尝胆或是韬光养晦,而到了合适的时间、合适的地点,这里就会完全成为他们的舞台。这次,大放光明的是三个男人,他们撑起了这台大戏:伊格达拉、科尔和库里。

  伊格达拉:屌丝逆袭

  时隔多年,我们终于又能写出“屌丝逆袭”这样臭不要脸的标题了,但这次是真真切切的,屌丝逆袭。

  伊格达拉成为了总决赛的最大赢家,成就他的故事的主题是两个字——牺牲。

  在常规赛,维斯让人们看到了个人英雄主义的复辟,库里让人们看到了投篮准星的至高无上,但在当今NBA,以一己之力对抗群敌,用千里走单骑的决心(或许很独)包揽一切,令全联盟为之侧目的情节已经少之又少了。随着全世界进入大数据时代,数量分析在NBA大行其道,SportVU成为更多球队制定战术、选人择才的重要手段。昔日变幻莫测的篮球比赛正变得越来越可预测,球员的打法也日趋合理化、模板化。

  胜负固然是竞技体育最本质的追求,但某些时候,个体的表现,能够让人将个人利益弃置一边,这正是伊格达拉“牺牲”的魅力之处。

  由于巴恩斯不善担任第二阵容的统领,更为全能且成熟的伊格达拉接受了科尔的提议,为勇士的赛季奠定了牺牲的基调。总决赛中,他重回先发,拯救勇士的赛季,他每场都与“地球最强之人”詹姆斯缠斗到最后,成为了这个系列赛中攻防两端都对詹姆斯造成极大麻烦的人。

  不同于库里专注3分的嗜血本色,伊格达拉在场上能做到的更多。相同的是,他们都在连续暴走之后遭到对手前所未有的围追堵截,毕竟谁也不想成为历史的背景板。某种程度上,这已经成为他们一个人的战斗。牺牲主义的复辟,一切仿佛昨日重现。

  总决赛前五场,伊格达拉几乎称得上勇士的真正MVP,5场场均14.6分6篮板3.8助攻1.2抢断的全能发挥,三分达到41%,此外,詹姆斯极其低迷的命中率也是拜他所赐。小AI完美地成为了库里身边最重要的帮手,上一场不但拿下14+8+7的准三双,还在关键的第四节连下5分,让勇士彻底拉开比分,夺下天王山之战,难怪全场球队不吝惜地对他高喊MVP,没有伊格达拉,勇士肯定打不成现在这般。

  “数据不会说谎,但有时候还是有一些伪装,”伊格达拉在赛前说,“有人会拿到大把数据,但他不一定能制造出成功的化学反应,不一定证明他是个成功的球员。对我来说,在我的职业生涯里,我的目标就是走上球场拿下比赛,你赢了一切都无所谓了。”伊格达拉的表现就像2年前热火的巴蒂尔,高阶数据可以明显体现他的作用,因此数据网站将他称为“隐性MVP”。

  最后一场比赛,无可挑剔的25+5+5,伊格达拉把最好的表现留到了最后一场,防住了詹姆斯,且全部释放了自己的进攻火力。蛰伏了一整年的小AI,证明了勇士当时没有选错他,11年生涯,伊格达拉夙愿终偿。

  伊格达拉获得FMVP后的感言是这样的:“我有伟大的队友,在我长大的过程中,我一直想成为库里这样的球员。我们会在很久之内铭记这些经历。”

  晶报记者 钱擎

  科尔:菜鸟教练创历史

  算上本赛季所有比赛,联盟历史上单季胜场数(包括常规赛和季后赛)排名前三位的球队中都能找到勇士主帅史蒂夫-科尔的影子,它们分别是1995-96赛季芝加哥公牛的87胜,1996-97赛季芝加哥公牛的84胜和本赛季勇士的83胜。

  身材依然保持得那么棒,脸上的笑容依然那么迷人,这就是勇士队的“菜鸟”教练斯蒂夫·科尔。他是一位幸运的教练,第一次执教勇士队就夺得了总冠军,是继1982年帕特·莱利之后成功做到这点的第一人。

  在科尔的带领下,勇士队创造了67胜15负的最佳战绩,该队一跃成为联盟最佳球队,斯蒂芬·库里也成为最年轻的常规赛MVP。这一路走来,谁也不看好勇士队的夺冠前景,但最后,这位“菜鸟”教练硬是将年轻的勇士队带上了冠军领奖台。

  对于科尔来说,他在总决赛中的表现可圈可点。能够在1∶2落后的情况下帮助勇士队实现大逆转,科尔在执教方面有其独到之处。首先,他在阵容调整方面充分发挥了勇士队的潜力。面对骑士队的防守策略,他坚决在第四战中起用了小个阵容,让伊格达拉进入先发位置,这一变招盘活了球队。其次,他对勇士队的激励作用有目共睹。科尔曾在公牛队和马刺队夺得过5枚总冠军戒指,在勇士队,他是总决赛经验最丰富的人。因此,他知道总决赛该怎么打、该怎么调整,无论在更衣室还是在场边,他就是一个富有感染力的鼓动家,激励着勇士队拼搏向前。

  作为一个菜鸟教练,科尔同样创造了历史,他成为继1982年的帕特·莱利之后,首次第一年执教球队就夺取总冠军的教练。“我真的很幸运,为许多伟大的教练打过球,像菲尔、波波维奇,从他们那里学到了很多,正是他们的帮助让我取得了今天的成绩。”科尔说,“这是我执教的第一年,我的运气很好,能执教这样一支队伍。过去几个赛季我一直很关注勇士,马克·杰克逊给球队防守的打造很成功,他让球队变成一支攻守兼备的球队。”晶报记者 高志明

  库里:变态准打爆对手

  库里在季后赛四轮系列赛中分别击败了安东尼·戴维斯、马克·加索尔、詹姆斯·哈登和勒布朗·詹姆斯,而他们五个人刚好是本赛季一阵的成员。库里成为首位在季后赛中,成功淘汰一阵中其他四名球员最终登顶的球员。季后赛库里场均上场39.4分钟,得到28.3分5.0篮板6.3助攻。

  他是“萌神”,还有一个外号是“变态准”。在总决赛历史上,他不是第一位用三分球改变比赛进程的人,但起码是用三分球改变比赛进程的最伟大球员之一。

  在昨天的总决赛最后时刻,比赛还没有结束,詹姆斯被提前换下场,他走向场边拥抱了斯蒂芬·库里,向他的成功表示祝贺。在总决赛这个系列赛中,身强体壮的詹姆斯就是败在这样一位身材单薄的球员手里,难怪连詹姆斯这样的伟大巨星也对这个小个子肃然起敬。

  库里本赛季的存在,就是一个改变历史的过程。在常规赛MVP的争夺中,库里分别击败了“大胡子”哈登和“小皇帝”詹姆斯。进入总决赛,他再次用自己神奇的手感打败了詹姆斯,从而创造了属于小个子的神奇时刻。

  在总决赛中,面对骑士队如狼似虎的防守,库里曾经一度手感冰凉,但库里就是库里,只要给点阳光就会绽放灿烂——他曾在第五场总决赛中投进了7个三分球,一举砍下了37分、7个篮板和4次助攻。不仅如此,在本次季后赛中,库里的三分球是232投98中。老射手雷杰·米勒曾在1999至2000赛季创造了季后赛投中58个三分球的纪录,库里将这个纪录神奇地一下子提高了40个,这种破纪录的方式堪称吊炸天。

  虽然最终总决赛MVP颁给了队友伊格达拉,但库里这个赛季同样成功,他用常规赛MVP、三分王和总冠军证明了自己是一名划时代的巨星,他同样证明,一个身高只有1米9的小个子,同样可以带领球队夺取总冠军(此前,只有“魔术师”约翰逊和鲍勃·库里曾在拿到常规赛MVP的同时拿到总冠军)。

  晶报记者 高志明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