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鲁粤之争将上演师徒对决 斯科拉里从未赢过库卡

2015年06月18日 14:07 来源:济南时报  参与互动()

  国足的世预赛首场比赛已经结束,下次出战得等到9月。国脚们昨天返回各自俱乐部备战本周末重燃战火的联赛,第14轮中超的重头戏当属鲁能与恒大的榜首之争。

  对鲁能来说,虽然拥有主场优势,但是未到的罚单或将大大削减球队战斗力,而胜利恰恰是回击不公的最有力方式。如果足协在鲁粤战前开出罚单的话,这场“天王山之战”的精彩程度肯定会下降。

  师徒对决

  斯科拉里从未赢过库卡

  与鲁能之战是恒大新帅斯科拉里上任后的首场比赛,与他针锋相对的是昔日弟子库卡,命运就是如此,充满巧合与意外。

  球员时代的库卡曾经是斯科拉里在上世纪八十年代执教格雷米奥时的得力爱将,两人之间的友谊保持了三十多年。在巴西足坛,斯科拉里是个“异类”,他是“南派”足球的代表,重视硬朗的防守,与细腻富有激情的传统巴西足球有些格格不入。

  这么多年来辗转于巴西、亚洲和欧洲联赛,斯科拉里追求强硬务实,在外界看来有些保守的技战术理念始终没有太大变化。库卡的足球之路起步于深受“南派”足球影响的南大河州,不过从1998年开始执教一直到2013年执掌鲁能,他从未离开过巴西,曾经执教过巴西13家豪门中的一半。

  在不断积累经验过程中,库卡形成了自己的风格。与老师斯科拉里不同,库卡的血液中流淌的是进攻因子,特别是执教鲁能以来,他已经不止一次表示:“在我眼中,4:3要比1:0更好。”

  巴甲赛场上,库卡与斯科拉里交手6次,战绩是5胜1负,拥有压倒性优势,如今两人即将在中超平台过招,坐拥两支实力比较接近的球队,这场比赛的胜算很难预测。

  心态对决

  榜首之争,恒大更输不起

  刚刚结束的世界杯预选赛,鲁能3人入选国足,恒大6人入围。鲁能这边,杨旭打满全场,刘彬彬踢了30多分钟。恒大方面,郑智和梅方踢满全场,郜林在第70分钟被换下。

  昨天,国脚往各自俱乐部赶,因为距离较近、航班合适,恒大6人在17日深夜回到广州。相比之下,鲁能3将的回家路非常坎坷。先是从不丹飞往曼谷,经停四个多小时后飞往北京,抵达时已是18日凌晨,然后中午乘高铁回济南,能否参加下午的训练都是问题。从国脚体力消耗上说,两队扯平,鲁能甚至更吃亏。从心理角度说,恒大更输不起这场比赛。

  这场比赛是中国足坛的重头戏,两支球队肯定都承受不小的压力,怎样调节气氛、转化压力、激发斗志,是斯科拉里和库卡师徒二人的另外一种较量。实际上,由于到队时间晚,斯科拉里所能做的主要是在精神层面,一旦遭遇开门黑,等待他和恒大的必将是一片质疑声。

  库卡治下的鲁能,最大的一个特质是遇强更强。仅以本赛季为例,赛季初的超级杯点杀恒大夺冠,联赛中2:0胜申花、3:0胜国安、4:3胜上港、5:1胜舜天,对阵强队时总是会成为胜利者。按照这样一个排列组合,有球迷发出这样的猜想,面对最后一个强敌恒大,鲁能会取得什么样的比分?

  对鲁能来说,只要能够主场获胜,任何比分都可以接受,哪怕是经济实惠的1:0。自从恒大升入中超以来,鲁能从未在联赛中击败过对手,原本这次交锋是绝佳良机,毕竟恒大刚刚换帅,只可惜,足协罚单给库家军带来太多未知因素。

  时报体育专家团成员、前泰山队队员刘越表示,“假如调查指证和自辩还需要时间的话,不妨先给各方再多一些时间,充分准备。让恒大和鲁能这场正常进行,库卡和斯科拉里见个面。听证会有时候是要多进行几次的。”

  以鲁能专治强队的气质来说,面对恒大,队员们在心态以及信心上没有问题。本场比赛的球票已经售罄,依然还有很多球迷四处寻票,鲁能大球场将迎来赛季最高上座率,这会给鲁能将士带去动力。

  状态对决

  鲁能缺“人” 恒大缺“练”

  过去四个赛季鲁能与恒大在联赛以及杯赛中交手多次,此次对决由于各自原因,两支球队都不“正常”。

  鲁能方面最大的隐患就是足协即将开出的罚单。据《体坛周报》报道,参加完二次听证后,库卡被定性为殴打裁判,按照之前的案例,库卡要受到停赛数月的处罚。王大雷、李松益等主力也有可能受到禁赛,加上无法出场的蒿俊闵,鲁能损失惨重。

  截至记者发稿时,足协的罚单并未开出,如果真像《体坛周报》所说那样鲁能被下狠手,影响难以估量。首先是库卡不能临场指挥,即便通过相关手段传达指令,但是对于局面的判断肯定不如站在场边那样审时度势。其次是关键位置上核心球员缺失,前两号门将王大雷与邵璞亮一旦出现在罚单中,那么这场比赛只能由没有职业联赛出场经验的三门韩镕泽把守球门。

  恒大方面,伤病危机有所好转,埃里克森和阿兰已经出现在训练场上,相比之下,眼下最大的问题是从里皮、卡纳瓦罗时代的“意大利足球”朝着斯科拉里的“巴西足球”迅速转变。斯科拉里只带队训练了一周时间,球员对于他的执教理念还需适应过程。

  孟祥祎

【编辑:汤琪】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