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年大叔两年变射箭冠军 每天训练射300支箭

2015年06月19日 08:43 来源:重庆晚报  参与互动()

  当你迈入中年,身材发福,是否还敢憧憬着年少时的体育梦?有一位零体育经历的重庆大叔,接触射箭不到2年时间,就摇身一变成为全国冠军。前不久在2015年全国射箭俱乐部室内邀请赛复合弓的比赛中,重庆射箭江湖人称“大汉”的朱文澜和昵称“骨瘦如柴”的李健兵打败一波波强队,拿到了意料之外的金牌。大汉1米85的个子,原本只是从事销售工作的普通市民,为了心中的射箭梦,每天在野草堆中自学射箭3个多小时。功夫不负有心人,拿到第一块金牌后,朱文澜在心中默默把梦想舞台建筑得更高,誓言一生都不放弃射箭。

  雨一停便赴“战场” 独自训练 享受孤独

  连日来,重庆雨水不断,朱文澜望着天空飘散的乌云发愁,轻咬嘴角露出一丝苦涩。

  “下雨天就不能去射箭了,7月初成都有个比赛,7月底还得去大同一趟呢!”朱文澜无奈地告诉晚报记者,“我们这些业余爱好者,没有室内场地,自己找地儿训练还得听天命。”

  前天下午,雨水渐渐小了起来,朱文澜赶紧收拾好装备,驾车前往渝北区棕榈泉一处空草地。由于正是工作日,只有朱文澜一个人。当记者问是否会感到孤单时,他毫不犹豫摇摇头:“射箭本就是一项孤独的运动,耐得住寂寞,心比较容易静得下来。而且,我本人不是很喜欢唱歌、打牌等群体性喧闹的活动,更偏向于安静纯粹的自然环境。”

  接下来,朱文澜小心翼翼把他的复合弓放稳,走到50米外确定靶子是否牢固,然后检查每支箭有无破损。大约十分钟后,他开始投入训练,一练便是3个小时。

  临时组队还拿冠军 为比赛瘦身十多斤

  五月下旬的济南之旅让朱文澜一辈子难以忘怀,回忆的时候,他眼神中依然透露着喜悦。

  “当时就是抱着玩一玩的心态,没想到越打越有信心。”朱文澜回忆道,“一路走来,我们淘汰了山西队、北京队等7支比较强的队伍,在全国总算是混了个熟脸。”

  在这夺冠经历的背后,还有一段不为人知的小插曲,赛制规定,各地需有三个人组团参赛。尴尬的是,朱文澜连两个水平较高的人都找不到,只有经常一起射箭的李健兵符合条件。李健兵网名“骨瘦如柴”,外形却一点也不瘦,而且略微有点发福。他笑着对记者说道:“出去打比赛,我已经比以前瘦很多了,射箭可以减肥。”或许,射箭真的有燃脂的功效,朱文澜透露自己也掉了十多斤的肉。“为了济南站的比赛,我们前几个月平均每星期来训练四次,能不瘦吗?”

  没运动底子也没教练 靠什么?每天射300支箭

  朱文澜1米85个头,“大汉”这个称号倒是很贴切,年过不惑的他并没有蹒跚之态,走起路来神采奕奕。

  出乎意料的是,朱文澜是近两年才开始接触射箭这项运动,40岁之前,他甚至不是一个运动达人。“年轻的时候偶尔打打球,成家之后就很少锻炼了,一天在电脑前坐班、开车上下班,可以说每天的运动量极少。两年前,我感觉腰椎有点痛,而且上下楼梯都有点累,才意识到缺乏锻炼了。”

  那么,为何选择比较冷门的射箭呢?“每个男人都有一颗射准的心,小时候看枪战片觉得特别爽,我认为射击运动是男人的天分。”随后,朱文澜通过网络找到了组织,刚开始他全身心研究传统弓,没料到很快就在市内比赛中崭露头角,拿到了传统弓冠军。尽管起步较晚,朱文澜似乎天赋非常高,半年前他试着练习复合弓,没想到练成了全国冠军。

  其实朱文澜自己也不知道自己是不是有射击天赋,1米85的个子或许比较有利,他诚恳地说道:“理论上来说,高一些,拉距大些,误差会小一点。”尽管如此,谁也不能否认他背后的心酸和努力。一把复合弓的重量大约七八斤,训练时每天要举起500次左右,体力消耗很大。更重要的是,射箭时精神要高度集中,持续的紧张感不亚于足球这种动态运动。据朱文澜估计,他每天大约射300根箭,50米的射程,取箭过程中来回要走100米。算下来,步行的路程也有几公里。“别看射箭是静态运动,这3个小时的锻炼量相当于跑步1个小时。”

  希望能用上正规场地 就算自费也要射一生

  大汉一边轻拭弓上的浮尘,一边认真地说道,只有你真正进入射箭圈之后,才能深刻体会它的魅力。

  这枚全国复合弓业余金牌,据重庆射箭圈人士所言,应该是目前重庆唯一一块该项目全国金牌。因为是在野外训练,靶子不得不被放置在地面上,于是,朱文澜射箭时角度要比参赛时高一点(正规比赛靶心离地面1.3米)。他无奈地告诉记者,现在重庆民间射箭的至少有1000人,可是大家都无法去专业场地训练,只有去荒郊野外练习。“上届亚运会,复合弓都成为射箭项目了,我相信总有一天它会是奥运项目。到那一天,我愿意努力去成为一名复合弓运动员。”

  事实上,复合弓一套装备不便宜,普通的都要花两三万块钱。朱文澜表示,每个月在射箭上面的开销可能有1千元左右。此外,还有外出比赛的车费住宿费等等,都需要自费。“家人非常支持我,认为这比打牌喝酒好多了,而且我看起来也年轻了些。”朱文澜笑着说道,“当我50岁了,可能就不再适合练复合弓,毕竟稳定性没那么好了,但我绝对不会放弃射箭。”

【编辑:汤琪】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