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女足后勤强大:冰桶喝姜汤是必备秘密武器

2015年06月23日 08:11 来源:现代快报  参与互动()

  中国女足和喀麦隆比赛期间,郝伟与女足顾问朱广沪在看台上交谈

  顺利晋级八强,世界杯大赛经验几乎为零的新一届中国女足一炮而红。除了自身的努力,玫瑰绽放离不开一群辛勤“园丁”的帮助,他们是娘子军背后的“男人帮”,他们也是球队的无名英雄。

  智囊团群策群力

  在中国女足,主帅郝伟有着一个属于自己的智囊团。领队黄中华是球队事务的“总管”,小到晚餐吃啥、大到住宿管理,都是他的分内事;助教常卫巍算是郝伟的半个新闻发言人——郝伟被禁赛的这段时间,主要通过他对外发布中国女足的近况,日常训练中,他也主要协助郝伟指导训练和比赛;防守教练马永康负责后卫线;边路球员出身的助教黄勇负责球队的边路攻防,同时兼顾侦察对手、录像剪辑等工作;守门员教练吕其恩则是队内3名守门员王飞、赵丽娜和张越的“带头大哥”。

  除了场上的教练们,场下的科研人员也不少。掌握女足大数据的北体大博士魏宏文每天会向郝伟递交一份技术报告,上面罗列着上午球员的详细生理生化数据,并有他的建议。郝伟根据这份报告以及自己的观察,确定球员的身体状态,结合技战术需要,最终敲定出场名单。

  每次女足训练,总能见到高高个子的张机和“躲”在看台上,他的面前架着一台小摄像机,边看训练,边与女足顾问朱广沪耳语几句。精通荷兰语和英语,张机和是中国对荷兰那场完胜的功臣。作为一位荷兰华侨,他对荷兰女足的情况烂熟于胸。他像外科医生一样对荷兰女足进行解剖,连每个球员习惯动作都不放过。因此,郝伟赛前会信心满满地说“绝对没有问题”。

  每次训练,张机和都会将每个球员的训练动作拍摄下来,将技术细节剪辑成录像,他会分门别类提供给教练组。

  保障团功不可没

  在一个多小时的例行训练后,女足姑娘们纷纷回到酒店休息,但队医张青山和魏峰的工作才刚刚开始——监测球员伤病,恢复治疗,按摩放松……在训练和比赛间歇,队医总是队内最忙碌的人。

  队医张青山和魏峰,是中国女足后勤保障团队的重要成员。张青山曾经为江苏女足全运会夺冠保驾护航;魏峰从1999年就开始做队医,有着很丰富的经验。

  每天,跟着球队转移行动的装备中,必有一大桶冰和一些熬好的姜汤,这是后勤团队的秘密武器。“冰敷的目的是为了把运动后产生的乳酸压回肌肉中去,随血液循环快速排泄掉。这样就不会停留在脂肪内积累下来。”而如果天气寒冷,球员必须要喝姜汤,预防感冒。魏峰说:“郝伟要求我们医疗人员做好一切防御措施,强调我们的任务以防御和帮助球员恢复为主,把伤病扼杀在预防阶段。”或许,正是因为这份细致,比赛至今,中国女足球员中,没有一个因感冒发烧而高挂免战牌的。

  晚饭之后,是中国女足的治疗恢复时间。为20多名队员按摩治疗,两名队医每天给她们一按摩就是三四个小时。“一般人给别人按摩15分钟手就酸了,需要胳膊和手有劲。这是我们队医的分内工作。”

  魏峰在足球界已经工作26年。除了当队医,很多时候,他甚至还担负起卫生安全官的角色:每次球队开饭之前10分钟,魏峰会来到饭厅,检查室内温度和环境,确保球员能舒适进餐。球队出发前,他会提前去检查球队大巴;转战新的赛地,他还需要用手机拍摄大量照片回传给球队,让球队提前适应环境。“郝伟是个非常细致的职业教练,要求每一个细节都要做好。”魏峰说。

  在郝伟眼中,女足的背后团队是一个比球员个体更重要的部分。“团队建设是一个循序渐进、逐步完善的过程”,郝伟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我刚刚接手女足时,因为女足环境一直不够职业化,所以球队的不少生活细节都有些业余。我希望能通过自己和团队成员的努力,逐渐引导大家如何在平常的生活和训练比赛中成为一个更职业的球员。我想这也是球队取得好成绩的基础。” 苒苒

  相关新闻

  大多女足球员月薪3千

  足协计划:年薪30万过半数

  中国女足杀进世界杯八强,许多网友呼吁应为女足球员涨工资,“给女足姑娘们来点实惠的。”目前,大多数女足球员的月工资在3000元左右,而在俱乐部设立奖金机制的背景下,有少部分女超主力球员年收入能达到30万至40万。足协的目标是让一半以上的女足球员的收入达到这个数字。

  另外,在本次世界杯前,中国女足的“高颜值”曾引发了外界的一番争论。为了在日复一日的风吹日晒下保护皮肤,女足姑娘们要花很多的时间和金钱在训练和比赛前涂抹防晒霜。就在女足世界杯期间,多家国际知名化妆品品牌希望能够给女足姑娘们捐赠防晒霜等护肤品。而且有商家明确表示,不求任何回报,将根据女足姑娘们的需求来提供护肤品。综合

【编辑:王牧青】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