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成都著名体育主持人苏斌离世 曾冲进球场追裁判

2015年06月23日 09:52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

  苏斌的前同事,成都电视台的另一位著名主持人卢山昨天在微信圈里写道——他走了。三天前我曾去探视,他已形销骨立,我知道,此时已是无力回天!但老苏当时依然乐观,甚至还能开玩笑。不过,这才是苏斌的性格。

  成都市五人制足球协会副会长曾嵘多年前,也在成都电视台与苏斌共事,昨天接受采访时,他无限惋惜地表示:“苏哥在我眼中,是一个对主持人工作热情有加的老男人,他把主持人这个身份看得很重要。他是成都台的体育节目创办人团队元老之一,在体育领域里见证过四川体育的红火,也经历过四川体育的低迷。和他同事多年,合作非常愉快。苏哥主持节目时有时候会有点口误,我也会因此不断指出,逗他,但是作为朋友,我知道他是个人情味十足的真爷们儿!”

  曾经,他是夜总会主持

  作为一位成都本土体育迷耳熟能详的著名体育主持,苏斌的个人经历却异常曲折。最早,他在四川省曲艺团表演相声,在曲艺圈里小有名气,后来由于原单位户口的原因,满怀理想的他失去了继续表演的机会。1987年,机缘巧合,苏斌调入省体育馆,成为省内第一位专职体育播音员,擅长在播音领域尽情展示自己才华的他,却可能不太擅长处理一些人际关系,正因如此,1992年他居然又被单位刷掉……无奈之下,苏斌扎进了夜总会,继续当他的主持人,而正是在这个似乎上不得台面的所在,他独具特色的主持风格和感染力,终于又为他自己赢来了一次人生的转折——1993年,成都电视台的工作人员在他主持的那家夜总会聚会,不经意间发现了这个气质非凡的“野主持”,于是将他举荐给台里的领导,苏斌从此成为电视台的“正规军”。在他职业生涯的巅峰期,先后主持过《体坛博览》、《高水平体育》、《精彩体育集锦》、《运动时空》等节目,在四川足球“黄色旋风”的金色年代,他曾经和体育记者们一起奔赴海埂春训,现场主持。成都五牛足球俱乐部成立之后,因为成视直播甲B赛事的原因,每个周末,成都球迷都可以通过电视,听到他熟悉而动情的嗓音。

  曾经,他的幽默无所不在

  苏斌多才多艺,除了他最看重和喜爱的主持人事业,生活的中他还擅长弹钢琴、拉二胡,甚至下象棋也是一位业余好手。电视直播间里,他正襟而坐,侃侃而谈;舞台下面,他却能在各种场合,不停地展示他的幽默感,用他的前同事们的话来说,“只要一开始说话,苏大爷随时都可以逗笑一屋子人,随时。”

  苏斌的前同事马红丁是全国国际象棋青年冠军,两人关系不错,加上苏斌也是一位业余象棋好手,自己号称“成都东城区冠军”,他与成都棋界的熟络程度亦非一般。有一次,别人叫他下一盘指导棋,“教育”一下一位四川日报的青年爱好者,苏斌欣然同意,结果大败,缘何?因为友人捉弄他,他的对手其实是成都象棋界首届“造纸杯”的棋王曾东平……一局终了,苏斌满头大汗,明白原委后,他将计就计,还拍着曾东平的肩膀说:“小伙子棋下得不错。不过,今天主要我酒喝多了,改天再指导你。”东城区冠军的这段经历,在成都象棋界一度成为著名的段子。

  言及酒,这可能是苏斌不幸患了肝癌的一大原因。

  苏斌仗义、直爽,自出道以来,给本地体育圈里的无数人留下了深刻印象。今年5月发现身体不适入院之后,被检查出已是肝癌晚期……当大家在微信朋友圈里互相转告这个不幸消息时,连魏群魏大侠、猎豹姚夏都无限震惊,就在前几天,他们还在圈里反复问——你们确定?这是真的?

  英年早逝。成都体育圈里,曾最具主持才华和幽默感的一个好男人、好哥们这次真的走了,我们宁愿相信,这是假的,这只是善于自嘲的他,又和所有的朋友开了个不大不小的玩笑……

  华西都市报记者贾知若

  苏斌二三事/

  豪气苏斌

  曾冲进球场追裁判

  苏斌在家中排行老四,有一个大哥,还有两个姐姐。谈及弟弟的解说生涯,大哥苏铭印象最深的,是弟弟在山西的一次客场解说。1996年,成都五牛俱乐部对阵山西当地的俱乐部。因为认为裁判明显偏袒当地俱乐部,作为电视现场直播的解说员,气愤的苏斌和众多成都球迷,冲进球场追问裁判。“他完全不顾当时的直播,拆下摄像机的两颗电池,就冲了下去!”苏铭说,弟弟还因此被电视台停职3个月。

  诗人苏斌

  每天都发诗词散文

  一起共事20多年的同事兼好友周先生说,除了喝酒,苏斌还有三大爱好:作诗、旅游、品美食。

  苏斌爱好作诗在圈子里是出了名的。在他的微信朋友圈里,“基本每天都发诗词散文”。周先生说,苏斌的父亲去世前在大邑工作,他从小跟着在那里长大,因此最爱到鹤鸣山去玩耍,也因此以“鹤鸣山翁”自居。“基本每到一处风景,就能吟出一首诗。”周先生说,苏斌的诗词选集《鹤鸣顽童》样本已经出来,很快就要面世。“可惜粉丝再也要不到他的签名了!”

  华西都市报记者李秀江

【编辑:岳川】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