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玫瑰拼出美好钱景 社会赞助是女足收入大头

2015年06月23日 14:36 来源:半岛都市报  参与互动()

  中国女足打进世界杯八强,成绩好了,“钱”途也是一片光明。前方主管领导、中国足协副主席于洪臣宣布,足协和国家体育总局已经备好了奖金,“具体数字我不知道,但是我知道比历届都更高。”据悉,女足如今获得的奖金至少不低于400万元,对于平均月薪只有3000元左右的女足姑娘们来说,算是一笔巨款。而从未来角度看,女足的“钱”途,更多来自于成绩好带来的关注度,市场空间大了,收入自然无忧。

  收入现状月薪两三千,大有人在

  世界杯小组赛期间,本报记者遇到前中国女足主力、现北京女足主教练刘英,聊起女足队员收入的话题,她苦笑一声,“这是个大问题啊。她们一般也就两三千吧,听说这次训练补贴涨了,涨到一天300元了,能补贴不少。”

  据记者了解,月薪两三千元,在目前女足超级联赛球队中是大多数,这要大大低于目前各大城市的平均收入水平。更有甚者,一些国脚的月薪甚至还不到1000元,女足主帅郝伟透露,队员娄佳惠曾说过,自己在地方队的月薪只有800元。这样的收入对于正处于花季年华的女足姑娘们来说显然有些窘迫,买化妆品都不大够用,甚至还有队员连球鞋都不够穿。这也导致一些女足队员在训练之余,在网上开起了网店,如中国女足公认的“队花”李佳悦就曾开过网店。这也没办法,因为目前各支地方女足大多还是靠行政拨款度日经费有限,比如山东女足的总教练殷铁生,在业余时间时不时为球队拉点赞助,给队员们补贴一些收入。

  当然,随着中国足球改革的深入,部分实现了职业化的女足球队,已经给队员们增加了收入。李佳悦现在已经不用开网店了,因为她所在的上海队,是目前公认待遇最好的球队,由于成绩出色奖金发的多,已有一些队员的年薪达到了30万元以上。虽然跟中超巨头恒大队主力们动不动近千万元的年收入相比虽然不值一提,但是与大部分女足队员年薪只有三四万元相比,还是颇有优势。不过,这样的球队在女足超级联赛里面,还是凤毛麟角。

  收入对比差距悬殊,奥秘是赞助

  放眼女足世界,中国姑娘们收入较低,并非个例。以本届世界杯的东道主加拿大为例,队中大部分球员都有着另外一份工作,踢球只是她们的兼职,司机、按摩师、收银员……“她们只能这样,因为她们的收入是低于加拿大平均水平的,光靠踢球根本养活不了自己。”埃德蒙顿当地一家报社的记者布莱恩透露,加拿大的头号球星辛克莱尔,被誉为加拿大女足的“国宝”,年收入也不过3万加元,约合15万元人民币,而这只是一个普通加拿大人的收入。至于加拿大女足联赛的主力队员,年收入在10万元人民币左右。

  同样收入较低的是英格兰女足队员,虽然英超球员收入高得惊人,但同样从事足球运动的女足队员收入却很寒酸。据悉,英格兰女足联赛部分收入较低的队员,年薪只有三千多美元,根本无法养活自己。当然,英格兰女足的国脚们尚有保障,每年能领到四五万美元,个别明星球员如休顿,可以达到近十万美元,自然生活不愁。

  女足世界里的队员们收入差距悬殊,有统计表明,目前世界上收入最高的女足球员是美国球星摩根,年薪达到了280万美元,是英格兰球员的10倍左右,放在英超也可以是一名普通男球员的收入。她赚钱的奥秘,自然不是领工资或者是补贴,而是靠商业赞助,由于美国女足大联盟的商业化程度较高,摩根成为诸多商家如麦当劳、可口可乐、耐克等知名公司的商业代言人,她每年的收入中,大部分都来自赞助,从美国国家队只领到18万美元。英足总此前也承认,在市场开发方面,英格兰女足联赛起步晚了太多,女足队员们的收入中,只有不到十分之一来自赞助,好在英足总财大气粗,每年跟国脚们签订协议,每名女足国脚都可以领到2.6万美元。

  收入前景市场关注,“薪情”看涨

  从英格兰和美国女足队员的收入对比可以看出,她们的收入基本来自于两方面,一是赞助,再就是球队补贴。这也是未来中国女足的发展方向,当网友们一致喊出“为女足队员涨工资”时,于洪臣的回答是:“如果女足表现好,社会赞助多,可能奖励会更多。”显然,社会赞助才是女足收入的大头。

  从女足世界的大环境来看,中国女足有理由看好未来。国际足联官员埃里克森表示,这是国际足联对女足世界杯转播投入最大的一次,这反映了球迷对女足赛事的喜爱。根据国际足联公布的收视数据,揭幕战中国对阵加拿大,双方的收视观众分别是230万人和180万人,比四年前德国世界杯的揭幕战多出一倍。而美国、日本等强队的小组赛焦点战,单场收视都超过了300万人次。可以说,从受关注程度来说,本届世界杯是当之无愧的历史第一。关注度高,赞助商也更有热情,从1991年首届女足世界杯仅吸引了一家赞助商以及零奖金,到如今的第7届,赞助商已经达到了12家,其中包括6个全球性企业,总奖金达到了历史最高的1360万美元。

  通过世界杯的出色表现,中国女足赢得了更多关注,各大门户网站的女足报道,关注度和评论量都有大幅度提升,世界杯前名不见经传的王飞、王珊珊、吴海燕等,如今已经是家喻户晓的明星。一家网站的报道团队负责人表示,与男足相比,女足队员有一个优势,那就是社交网络应用更多,吸引粉丝更活跃,而这显然有利于她们获得社会赞助,“本届女足有很多队员都很有星味儿,长得也漂亮,商业价值很高。”

  可以预见,世界杯后女足受到的关注会更高,中国足协有官员认为,希望几年内中国女足有一半队员的年收入都达到30万元以上,这应该不是个梦想。 本报特派记者崔恒亮(本报埃德蒙顿6月21日电)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