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巴西足球走上变革之路 选择青训作为复兴起点

2015年06月23日 20:26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

  编者按:拉美足球以热情奔放、技术细腻著称。在2014年巴西世界杯赛场上,进入16强的球队中有7支来自拉美。记者近期在拉美足球强国调研发现,这些国家多年来在扩大足球人口规模、青少年球员培养、职业联赛发展等方面积累了宝贵经验,对其他发展中国家具有一定参考意义。2015年智利美洲杯激战正酣,南美多国在世人面前展现他们的足球魅力,从21日起刊发一组八篇调研稿件。

  在巴西世界杯半决赛东道主1:7惨败给德国队后,许多人开始质疑巴西足球风光不再,但如果身在巴西,就会发现足球已渗入巴西人的血液,对巴西人来说,足球是文化,是信仰,更是生活方式。竞技场上一时的输赢不会影响他们对足球的热爱,浓厚的足球底蕴让他们的复兴并非遥不可及。对于中国足球来说,处于阵痛和改革期的巴西足球依然有许多值得借鉴之处。

  足球改革需要高效和魄力

  在巴西里约热内卢最大的贫民窟“Alemao”,盘踞山头的破旧房屋中有许多大小不一的足球场,或是草场、或是沙地,晚上家里可以没有电,但是球场上的灯光必须有。每天从早到晚,踢球少年在球场奔跑,从贫民窟走出来的阿德里亚诺、罗纳尔迪尼奥是他们的偶像。

  单是巴西贫民窟里数不清的足球场,就足以让中国各大城市汗颜。而走出贫民窟,巴西的足球场更是遍地开花,除了正规场地,海滩上、公园里、街道旁、甚至房顶上都可以踢球,巴西各大足球俱乐部也都对外开放。

  巴西的足球氛围毋庸置疑,但是巴西队在本土举办的世界杯上颜面扫尽。巴西人开始直面存在的问题。巴甲传统劲旅科林蒂安的青训主管阿格内洛指出,巴西足球在选材、训练连贯性以及足球人口等方面都出现了问题。他的此番分析虽然针对巴西足球,但这些也与中国足球的问题“不谋而合”。

  首先,由于巴西俱乐部在12年前普遍出现财政危机,人才济济的巴西球队开始选择靠卖球员的方式来改善经济。为了满足欧洲足坛的需求,巴西球队在选材时开始忽略技术型球员,转而开始注重身高和力量,这种功利性让巴西足球失去了之前的灵性。

  其次,由于巴西青训缺少欧洲那样的系统规划,小球员在青训时缺少技战术理念的连贯性。第三,随着手机和IPAD的普及,加之巴西治安条件恶化,巴西小孩大都爱在家里宅着,来到球场踢球的人少了。第四,在巴西总是不懂足球的人管足球,使得巴西足球没有按照规律发展。

  如今,由于俱乐部普遍陷入财政危机,巴甲联赛人才流失严重,竞技水平和影响力剧降,球市低迷,赞助商也畏而远之,这些都让“足球王国”的本土联赛显得愈发惨淡。

  针对这些问题,向来散漫的巴西人展现出异常的高效和魄力,马上开启了断臂求生的变革之路。世界杯后,他们更换了国家队上至主帅下至队医的人选,又公布了一揽子强化青训和联赛扩军的计划,就连巴西政府也专门出台法案,改善俱乐部的财政状况,振兴职业足球发展。

  作为新科世界杯冠军,德国足球的今天源自于十余年前不破不立的大胆变革。而巴西足球改革范围之广也令人应接不暇,同时让人不禁感叹,世界杯冠军们都能如此大刀阔斧地改革,一穷二白的中国足球还有什么顾忌呢?

  以青训作为复兴起点

  世界杯惨败之后,“足球王国”选择青训作为复兴计划的起点。利用国际足联给予的1亿美元的世界杯“遗产基金”,巴西足协在去年宣布,将在世界杯期间没有举办比赛的15个州分别建立一个可接纳720名球员的青训基地,主要招收7至14岁的小球员。这些基地的最大特点是将青训打造成一条标准化的流水线,巴西足协和各职业俱乐部将派遣青训教练,用统一的标准进行训练,尽早发掘小球员的潜力。

  在职业俱乐部(14至18岁)层面,巴西还开始虚心向德国人学习,引入德国足协的青训考核方式,对巴甲俱乐部的青训场地设施、青训支持、资金投入、青训方案、训练效果、球员沟通等方面进行考核评级,便于及时掌握情况并进行监督。

  与此同时,巴西足协还在总结巴甲俱乐部在青训方面的经验,把曾经培养出卡卡、内马尔的圣保罗、桑托斯等球队的青训经验向全国推广。“巴西足协的想法就是引进一种典型的欧洲足球青训模式,并且结合巴西足球的特点,”巴西体育网站UOL如此评论。

  巴西足协还宣布,将在今年首度举办全国范围的U20青年足球锦标赛。此前的U20比赛都是按区域进行,比赛场次较少,俱乐部也不够重视。全国范围的锦标赛将有助于俱乐部梯队建设。

  巴西俱乐部普遍坚持“用脑踢球”的理念,所以俱乐部受训的孩子还会接受正规的文化课教育。巴西球员大都天性散漫,因此青训十分注重从小教他们如何做人。

  赞助商是赞助商,俱乐部是俱乐部

  在巴西上至巴甲、下至第三或第四级别联赛,拥有数十年甚至上百年历史的俱乐部比比皆是,而这与中国足球职业化20年一直坚持下来的俱乐部屈指可数形成强烈反差。

  巴西俱乐部名字从不随着赞助商的改变而改变,科林蒂安市场营销总监费雷拉说:“在巴西,如果一支球队更改名称或者更改所在地,那简直难以想象。现在巴西经济不好,巴甲俱乐部赞助商更迭十分频繁,但是球队的名字不会改,球队的文化和属地性非常重要,只有先赢得球迷的情感,才能结出丰硕的果实。”

  科林蒂安俱乐部前副主席罗森伯格也表示,足球是最能够让人们寄托情感的体育项目,足球俱乐部的经营首先要赢得球迷的心,赞助商应该融入俱乐部,而不是让俱乐部融入赞助商。中国足球想要长足进步,光靠足球俱乐部不行,政府也应有意识、有规划地投资足球,在教育体系中注重增强青少年的体质。

  对于赞助商的更迭,罗森伯格称这是很正常的事情,但是“赞助商是赞助商,俱乐部是俱乐部”,足球固然需要金钱,但更是一种文化、一种信仰。对于中国的赞助商主要靠冠名俱乐部来盈利的现象,他建议俱乐部的收入应该多元化。在巴甲,俱乐部的收入主要来自电视转播、球衣球场广告、门票销售、授权产品以及卖球员等。

  巴西足协主抓国家队

  《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指出,中国足球协会与体育总局脱钩,在内部机构设置、工作计划制定、财务和薪酬管理、人事管理、国际专业交流等方面拥有自主权。在巴西,巴西足协和巴西体育部实际上是两个并行的机构,前者掌握着足球领域的实际权力,负责巴西全国足球联赛和各级别国家队的管理,地方足协则负责地方级联赛的管理。

  对于联赛,巴西足协需要与各俱乐部协商管理。相比之下,巴西国家队才是巴西足协工作的重中之重。随着巴西国家队在2002年将胸前的四颗星变成五颗星,“五星巴西”的品牌价值达到顶峰,巴西足协接连与耐克、巴西电信巨头VIVO等赞助商签下合同大单,并且穿梭在世界各地挣出场费。国家队成了巴西足协的“摇钱树”。围绕国家队,巴西足协犹如一家庞大的公司,从球队管理、赞助商推广、媒体公关等各方面维护着“五星巴西”的运转。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