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奥运冠军徐莉佳:渴望扬帆远航 为奥运献计献策

2015年07月10日 15:31 来源:新民晚报  参与互动()
奥运冠军徐莉佳:渴望扬帆远航为奥运献计献策
徐莉佳手捧自己人生的第一本书,推广中国帆船运动 本版图片记者 陶邢莹 摄

  昨天徐莉佳回到上海,准备于下周推广国内第一本帆船手绘本《跟奥运冠军学帆船》。她想告诉大家,大海,是我永远的家。奥运冠军的头衔,对于徐莉佳而言,已是过去时。奥运赛场,对她而言,更只是一片池塘而已。徐莉佳的梦想,是有一天驾驶帆船,完成真正的远洋航海。为了梦想,她前往英国南安普敦大学攻读硕士学位,她开始写书推广帆船,她攻读各类帆船证书……

  1 想当职业帆船手

  一年前,徐莉佳决定留学英伦,学校的地理位置,是最重要的因素:一定要有海、有帆船运动。南安普敦大学,位于索伦特海峡,是帆船运动最活跃的海港之一,那里是国际帆联的所在地,也是英国皇家赛艇协会(RYA)的大本营。学习之余,在RYA大本营里攻读各类帆船课程,也是徐莉佳唯一的业余爱好。

  徐莉佳的公寓,离海不远,每天,她骑着单车、脚踩拖鞋、身着T恤短裤,不施粉黛就出门了。“站在岸边,远眺近数万条林立的桅杆,数也数不过来,单单是这样的景色,就让我感到美不胜收,十分惬意。”描述起来,徐莉佳的语气中满是幸福。

  帆船,是当地人见面交流的开场白。“走在路上,随便找一个普通人聊聊,都可能驶过帆船。而帆船俱乐部更是遍地开花,小小的湖边都有培训班。”徐莉佳笑言,“自打我去的第一天,便融入其中。”

  来到RYA大本营,翻阅到上百本帆船书,徐莉佳大开眼界。“我顿时感觉,帆船的世界,很大很大。”奥运会的10个帆船项目,只占所有帆船运动中的十分之一,“很多奥运冠军都是职业帆船手,会驾驶其他各类帆船,而我只会单人艇!”远航课上,徐莉佳发现,“作为一名水手,如果不会远航,人生是不完整的。”于是,她如海绵吸水般,扑入RYA的课堂,学导航、气象、最新型的水翼船……她发现,原来自己除了能做帆船运动的推广者以外,更可以成为一名职业帆船手。

  “我的终极目标,是像郭川那样,有一天完成单人不间断航海。”

  2 学习如海绵吸水

  学习,对徐莉佳来说,从来不是件难事。但在南安普敦,她算是体会到了学海无涯苦作舟的精髓,“我现在90%的时间,都花在了学习上。为了同时兼顾国际工商管理专业和RYA的帆船课程以及写书计划。”但只要扬帆起航,心情就会变得明朗起来。

  一个月前,在威尔士首府加的夫海湾里,徐莉佳参加了一场极限帆船赛。她的身份,不是船员,而是仲裁。过去的一年中,徐莉佳参加了国际仲裁培训,需要完成至少6场比赛的裁判员工作,才能申请国际仲裁证书。她现在执法的次数,已经超过了要求,“但我还是想多参加几场比赛,积累更丰富的经验。”徐莉佳透露,今年9月,她将正式提交申请。“国际帆船规则非常复杂。”她指着正在学习的厚厚的一本书说,“整个亚洲地区的仲裁数量屈指可数,女性就更少。国际帆船联合会非常支持我,也给我提供了必要的帮助。”

  成为仲裁,是为了丰富自己的知识,“因为规则对帆船太重要了,只有吃透了规则,才能更好地规划战术,这都是为了自己未来的职业帆船生涯做储备。”

  3 写书为推广帆船

  与此同时,徐莉佳开始写起了自己人生的第一本书。这本书,她花了整整3年的时间。

  《跟奥运冠军学帆船》是一本由漫画家配画的书,向孩子们讲述帆船的入门学习方法。而在英国,她的个人自传手写稿也已交付当地出版社。徐莉佳的思路很清晰,“欧洲帆船很普及,他们不需要入门书籍,他们对我这个中国奥运冠军的成长方式颇感兴趣,所以需要我用自己的表述方式,来讲述成长故事。而在中国,人们对帆船知之甚少,我需要为帆船的普及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徐莉佳的打算是,漫画书成为系列本,一年出一本,介绍不同种类的帆船运动。

  在RYA学习的同时,徐莉佳发现,最权威的帆船课程,没有引进中国。“现在国内沿海地区硬件已经非常发达,缺少的是配套的软件,最主要的是缺少专业人士。”她希望自己未来能发挥中英之间桥梁的作用,将英国先进的帆船培训经验介绍到中国去,这样可以替中国帆船运动的发展节省时间,避免走弯路。在她的努力沟通下,RYA已经初步同意,出版中文书籍,并培训中国帆船教练。

  4 为奥运献计献策

  “我的根虽在中国,但未来一定是四海为家。”

  一年之后,徐莉佳将从南安普敦毕业。计划表上的第一栏内容,是参加沃尔沃帆船赛,将来有一天,她想踏上美洲杯的征程。“一旦踏上远洋航海路,那么大海就是我的家。”徐莉佳满是憧憬。

  作为中国帆船奥运金牌第一人,徐莉佳深知,国家队仍需要她。据悉,接下来的里约奥运帆船测试赛,她将跟随国家队一起前往里约考察场地,给师妹张冬霜出谋划策。张冬霜如今是国内帆船激光雷迪尔级第一人,平时徐莉佳常通过微信与她交流。徐莉佳坦言,理论上,自己还有复出的可能,毕竟距离里约奥运还有一年的时间。

  “无论如何,帮助国家队争取里约奥运金牌,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徐莉佳说。关于下一届奥运,是她留给我们的唯一悬念。

  本报记者 陶邢莹

【编辑:岳川】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