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超"亿元先生"阵营不断壮大 争冠成本无限加大?

2015年07月17日 08:53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

  昨天下午,也就是2015赛季国内职业联赛二次转会窗口关闭前几个小时,广州恒大俱乐部官方宣布,与巴西现役国脚罗比尼奥签约半年。虽然巴西人以自由身登陆中超,但其高达100万欧元的月薪标准在中超乃至欧洲5大联赛里都处于“高位”。罗比尼奥完成“压哨签约”前,申花队登巴巴、上港队吉安也相继跻身中超“亿元先生”阵营,仅仅为了竞争本土职业联赛冠军,中超诸旅就将引援军备竞赛升级到“斗狠”的程度,这不禁令国内外足坛咋舌。而在中超第一集团诸旅如此不计成本砸强援的背景下,中超冠军争夺性价比是高是底,这或许是投资人们疯狂过后,需要沉下心来反思一番的。

  “亿元先生”阵营不断壮大

  今天凌晨零点是2015赛季国内职业联赛二次转会暨夏季转会窗口关闭的时间,而距此之前几个小时里,中超诸旅都在为斩获新援争分夺秒。昨天下午,广州恒大俱乐部宣布,曾经效力于AC米兰、皇马的巴西国脚罗比尼奥正式加盟恒大。尽管与桑托斯队约满的罗比尼奥来华踢球不涉及转会费,但他无疑是目前为止我国职业联赛引进的最大牌球员。资料显示,中超诸旅,特别是旨在夺冠的第一集团各队都利用二次转会完成了多笔重磅转会,比如加纳国脚吉安以接近1500万欧元的身价由阿尔艾因加盟上海上港,登巴巴以1400万欧元的身价由土超转投上海申花,保利尼奥由英超托特纳姆热刺转至恒大的身价也高达1400万欧元,鲁能新近签下的亚足联籍外援尤西雷据传转会身价为800万欧元,但鲁能实际支付的费用更高,按照现行汇率,这些球员转会中超的身价都突破或接近人民币1亿元,中超首个亿元先生,恒大巴西外援高拉特从此“不寂寞”。

  国安困局 中超尴尬

  申花新援登巴巴一人踢爆整条国安防线,成为中超第19轮角逐一道刺眼的风景线。国安主帅曼萨诺无法指责旗下一干本土后卫不够尽心尽责,要知道折磨他们的那个黑大个当年在斯坦福桥也照样戏谑英格兰铁卫特里。曼萨诺要怪恐怕只能怪自己手上没有一个与登巴巴媲美的超级外援前锋。几乎在恒大宣布罗比尼奥驾到的同时,国安俱乐部也对引进来自葡超波尔图的高中锋克莱伯作了官宣,同样是巴西前锋,同样有过巴西国脚经历,克莱伯的身价只有大概400万美元,这笔费用连同引进张池明、回购张稀哲一起,恐怕还不足罗比尼奥半年的薪水。处在积分榜首位置的国安在竞争路上已成众矢之的,更重要的是,当俱乐部还在谨慎斟酌选援时,夺冠竞争对手恒大、上港,甚至死保杯赛的申花,早已在引强援上大招频频。克莱伯具备登巴巴的杀伤力吗?曼萨诺恐怕自己心里也没底。面对这样的形势,该如何接招,这是国安头疼的问题,也给整个职业联盟带来某种尴尬。

  争冠成本被无限加大?

  一位常年为国内俱乐部运作内外援的国际足联持证经纪人对北京青年报记者表示,大概在一个赛季之前,国安、舜天、泰达等老牌球会外援的平均身价只有300万美元上下,可是今年,随着重磅外援纷至沓来,中超的外援身价成倍提高,而随之被拉高的还有外援们的薪酬涨幅。登巴巴在英超、土超的年薪只有三四百万欧元,但申花却开出了700万欧元的价码,“中超联赛下半赛季的竞争,某种意义上变成了第一集团三四支球队间的小范围PK,恒大用自己的钱壮大实力本无可厚非,可是在恒大称霸国内足坛的这几年时间里,中超诸旅的投入力度总体上却呈几何级增长。恒大带动中国转会市场价码的水涨船高,大幅提升了投资人的投入成本,烧钱似乎在无休止加剧。这使得一些中小俱乐部早早放弃了争先的念想,而像国安这样持续稳定发展,并永争第一的老牌俱乐部,则愈发被动。”该人士说。

  豪门斗狠性价比几多?

  在过去的19轮中超角逐中,国安、恒大、上港、鲁能交替登顶积分榜,换言之,4支处于第一集团的球队都有机会染指本赛季中超联赛冠军,于是他们在这个夏天都不约而同地选择了升级外援,即便在投入方面向来谨慎的国安,能够以超过400万美元的价格引进克莱伯也是非常罕见,而恒大、上港、鲁能的新外援都堪称重量级。可是这些强援的到来却不可避免地造成诸旅的资源浪费,比如申花年初斥资近千万欧元引来的苏祖、恩里克半年不到就被西索科、登巴巴挤走,而恒大花了1150万欧元,却买来一个病号阿兰,待到后者接近伤愈,却不得不因为更大牌罗比尼奥的到来而面临委身中超预备队联赛。

  如果没有罗比尼奥、保利尼奥、吉安、登巴巴,中超的竞争够不够精彩?或者说,中超除了外援、教练名头够得上“超级”格儿,那么其他还有什么值得称道的?接受北青报采访时,有经纪人和国内教练员都在为中超被一片浮华表象所蒙蔽而忧心忡忡,一位曾经在中超执教的本土教练这样说,“国内职业联赛发展初段,类似申花瓦洛佳、宏远阿曼杜、国安冈波斯、万达伊黑等外援也能为年轻的中国职业足球注入活力,那时联赛竞争也韵味十足。可联赛不该仅仅依托于外援撑场面。”另有经纪人表示,“现在大牌外援接到来自中国俱乐部邀请,就坐地起价,这不得不说是我们联赛的悲哀,外援把钱捞走,本土球员缺乏发展空间,超级外援与日俱增似乎并不能提高我们联赛竞争的性价比,我们的投资人钱多,却不该人傻啊……”

  文/本报记者 肖赧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