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陈若琳落选单人十米台引发热议 命运仍对其垂青

2015年07月17日 09:55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

  近日,我省高台女王、两届奥运会冠军陈若琳将缺席喀山游泳世锦赛单人十米台的消息,引爆了国内跳水界。一时间,陈若琳不行了的议论不绝于耳,陈若琳到底怎么了?她的跳水时代终结了吗?对此,陈若琳、周继红都说NO!关键时刻,连命运都站在了陈若琳一边。 扬子晚报记者 刁勇

  时代终结?陈若琳说NO!“前三年不能白练了”

  4月的世界跳水系列赛喀山站女子十米跳台决赛上,陈若琳不敌加拿大选手屈居亚军,距离她上一次输给外国人已快六年之久;5月的系列赛伦敦站上,更是以0.95分之差被挡在了决赛门外;上个月的队内选拔赛上,同样不在状态的陈若琳位列第六……这也直接导致两届奥运会冠军落选女子十米跳台单人项目的“重磅新闻”随之产生!

  “那会状态很差,想得也比较多,就觉得有点坚持不下来。能力还是有的,只是对自己要求放松了。领队也找我谈了,问我是怎么想的,谈了很多。”7月15日的公开训练课上,陈若琳直面曾经的迷茫,透露甚至想过就此退役。

  “有想过,但自己都坚持到这一步了再放弃会不会太可惜了点?而且(距离里约奥运会)也就一年时间,如果不努力的话很可能就面临淘汰了,都坚持了三年在这个时间段放弃的话,那前三年岂不是白练了?……最近调整得挺好的。”好在笑容很快回到了陈若琳脸上,痛定思痛之后她也重新找回了队伍对自己的信任。值得一提的是,尽管有着近十年国内外大赛的磨练,谈起这次的世锦赛陈若琳坦言有些不一样:“比较紧张,因为没有在大赛上比过跳板。虽然这次的动作比较简单但毕竟还是跳板啊。”不过,她并不畏惧挑战,“现在困难可能就是训练量大了,第二天恢复起来要差一点,这个能力还要再提高些。但肯定有信心,然后要靠自己努力。”而这同样也是她对来年第三届奥运之旅的期许。

  辉煌离去?周继红说NO!“近来水平大幅度提高”

  6月8日的队内选拔赛,陈若琳在女子十米台上出人意料地以342.80分排第六,当场遭到领队周继红的批评,“不要以为自己有以往的金牌,就可以吃老本。”周继红分析陈若琳失常原因时,把危机感不强、缺乏主动性列为重要原因。

  周继红说:“其实也没什么特别的原因,就是对自己要求不高,危机感不强。但时间长了,你就没有那个老本了。她这种现象也不是一天两天形成的,伦敦奥运会之后已有近三年时间。我一直跟队员们说,训练要通过不断努力达到高水平,可你如果不努力,水平很快会掉下来。她对自己要求没那么高,不像过去。我想也许运动员年龄大了,再一个也确实有成绩,她就觉得每次比赛还可靠发挥。

  “如果在有基础的情况下,还有可能,可是你在没有这种最基本的基础的保证下,你拿什么去发挥!你训练没有任何基础了,达不到那个要求,就是光靠你的经验、你的名气是没有用的。”批评陈若琳时,周继红毫不留情面。

  可一个月后,面对陈若琳的改变,周继红也不吝啬赞扬,昨天的跳水公开课,周继红当着媒体的面对陈若琳近一月表现表示认可,大赞她“训练态度很好,积极性强,克服伤病,体重也保持稳定,近段时间水平大幅度提高。”私下里,周继红表示,只要能坚持,陈若琳里约奥运三连冠的辉煌完全可以实现。

  峰回路转?命运说NO!队友受伤,陈若琳“反转”

  昨天,即将踏上喀山游泳世锦赛征途的中国跳水队在京举行了一堂媒体公开训练课。领队周继红透露,由于有队员受伤等新情况,跳水队对上月公布的参赛名单及项目进行了微调,奥运冠军陈若琳将替代小将刘惠瑕,出战新设立的男女全能项目的角逐。

  在上个月的队内选拔赛上,老将陈若琳表现欠佳,根据选拔规则,陈若琳将只能参加女子双人10米台的比赛,这对于一名夺得过全部世界大赛女子跳台冠军的大满贯选手来说实在是有些说不过去。在昨天的公开课上,周继红对在场记者表示,因为原定参加女子单人10米跳台比赛的小将刘惠瑕在日前的训练中受伤,无法承担单人比赛任务,将由另一位小将司雅杰替代,而原本司雅杰参加的男女全能项目则由陈若琳顶上。周继红解释说,“陈若琳在这一个多月的训练中非常刻苦努力,状态回升,她毕竟是一位大赛经验丰富的优秀运动员,所以在参赛大名单人员数量不变的情况下,由陈若琳参加板台兼顾的全能项目是最好的选择,陈若琳的跳板水平一点也不低,请大家不用担心。”

  或许,刘惠瑕的受伤,是命运再一次对陈若琳的垂青,就看陈若琳能不能把握命运,在里约完成三连冠的伟业,再现辉煌!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