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跳水队世锦赛名单 四川三将占跳台半壁江山

2015年07月17日 10:42 来源:成都日报  参与互动()

  喀山游泳世锦赛本月24日就将揭开帷幕,有“梦之队”之称的中国跳水队近日重新调整了参赛名单,老将陈若琳幸运获得两个项目参赛机会。名单中最引人注目的仍然是成都妹子任茜,由于队友刘蕙霞不慎受伤,她成为中国队女单十米台头号主力,对一名年仅14岁的小将来说这显然是一个巨大挑战。

  与中国游泳队迟迟未能出台名单相比,跳水队早在上个月就宣布了参赛名单。当时陈若琳因状态低迷受到惩罚,未能继续垄断女单十米台项目,只勉强获得女双一项资格,而顶替陈若琳获得女台单人资格的正是首次参加世锦赛的任茜。不过,名单公布后不久,女单十米台另一位选手刘蕙霞在训练中拉伤了肩部,不得不放弃单人项目,上届冠军司雅杰临时顶替她参赛。陈若琳虽然未能替补获得女单参赛权,但因近期表现良好,训练状态有明显起色,她也幸运获得了司雅杰留下的个人全能资格,本届世锦赛参赛项目增加到两项。中国队领队周继红表示,陈若琳在过去一个月内表现出了积极的训练态度,克服了伤病和体重的问题,水平有了大幅提高,因此为自己赢得了更多机会。

  四川选手共有三人入选中国队,除任茜外,另两位川将邱波和杨健占据了男单十米台两个参赛名额,这是首次有三名四川选手征战世锦赛,标志着四川跳水站上了新的高度。本届世锦赛也是明年里约奥运会的选拔赛,中国队首次采用积分选拔方式确定参赛名单,而世锦赛和明年世界杯以及全国冠军赛的成绩将共同构成奥运会积分,因此这支中国跳水队的选拔更加公平公正,确保了最优秀选手入围。对三位四川选手来说,能否集体获得奥运会参赛资格对四川跳水意义重大,本届世锦赛的成绩至关重要。无论如何,三名川将撑起中国队男、女十米台单项,已是四川跳水前所未有的荣耀。

  教练点评>>>

  周继红盛赞任茜:动作身材都很漂亮

  喀山世锦赛作为里约奥运会前最重要的一次预演,是中国队锻炼新人的最佳良机,任茜无疑是新人中最瞩目的存在。中国队领队周继红对这位14岁小将寄予厚望,罕见地在赛前给予她高度评价。

  周继红表示,任茜是第一次参加世锦赛,大赛经验不多,但她的动作很漂亮,姿态、入水效果、身材都非常漂亮。周继红特意提到任茜的动作规格很高,表明她也是主攻难度,只要能减少失误,获得好成绩的可能性就非常大。不过她也认为,任茜这个年龄段的选手特别容易出成绩,而一旦发育又特别容易滑坡,因此她的未来暂时还是未知数,“希望她这次能有很好的表现。”

  任茜2012年在全国冠军赛上夺得第4名后崭露头角,随后入选中国跳水队。2014年她在一系列国际国内赛事中表现惊艳,特别是国际泳联跳水大奖赛西班牙站、德国站、墨西哥站实现三连冠,成为中国队女子跳台一颗冉冉升起的新星。在6月初的世锦赛选拔赛中,任茜力压老将陈若琳等多位名将以总分第一夺得参赛资格,值得一提的是她14岁的年纪刚刚跨过世锦赛年龄门槛。谈及世锦赛目标时,小姑娘笑着说和以往比赛没什么不同,“尽力吧,跳出水平就行。”任茜入选使得四川跳水首次有三名选手参加世锦赛,今后她或许还会给我们带来更大的惊喜。

  幕后故事>>>

  启蒙教练:她叫任茜,茜茜公主的茜

  作为国家队新人,任茜并不为大多数人熟悉,而她的名字也经常被人叫错。她的启蒙教练陶丽汀很认真地纠正了错误叫法:“她叫任茜(xi),茜茜公主的茜。叫任茜(qian)也可以,那个字是多音字,不过从小我们就喊她茜茜。”

  任茜是土生土长的成都女孩,从小就在青羊区的成都市少年儿童业余体育学校训练,陶丽汀那时就是她的启蒙教练。不过,任茜最初练的是体操,并不是跳水。“她大概3岁就到我们学校来了,我记得当时是有人向我推荐,说某个幼儿园有个小孩比较适合练体操。我去看了觉得她外形不错,眼睛很大很灵活,就这样把她带过来训练。”陶丽汀告诉记者,任茜练了三年体操后,她发现这孩子更适合练跳水,“茜茜的腰腹和下肢力量很好,但上肢部分稍弱,体操要求很全面,尤其是对上肢力量要求很高,所以我就觉得她更适合跳水。”陶丽汀立即和省跳水队教练联系,对方同意她带去观察一段时间。这一年任茜6岁,她的跳水生涯就此开启。

  任茜走上跳水这条路并不是一帆风顺,和很多小选手一样,她面临激烈的竞争以及转项初期的不适应。这段时间陶丽汀经常和省队教练沟通,一起挖掘任茜的长处,最终让她慢慢在省队站稳脚跟并逐渐展现出跳水天赋。回忆起任茜初入跳水队的情况,陶丽汀感慨不已,当时任茜的父母看到女儿练得如此辛苦一度都想放弃,她不断做工作终于让任茜留在队中,也为中国跳水队留住了一位优秀运动员。陶丽汀作为体操教练却培育出一位跳水选手,她是否会感到后悔呢,“我认为这是一种责任吧,我教了16年体操,但推荐到其他项目上的选手也有很多,不能因为我教体操就耽误别人的前途呀!”她一点也不后悔让任茜转练跳水,因为这才是最适合她的项目,“一直练体操的话,她很可能练不出来。”陶丽汀坦言。

  如今,陶丽汀和任茜仍然经常联系,两人这种亦师亦友的关系已经维持了多年。陶丽汀说,任茜是个很刻苦的孩子,是个头脑很灵活的运动员,相信她未来能有更大的成就。“她进国家队名单后我没敢问她世锦赛的事情,怕给她压力,有时在网上聊天都是以鼓励为主。”陶丽汀告诉记者,她相信任茜能在这次比赛中取得好成绩,明年的奥运会也很有希望,“她是比赛型选手,肯定不会让人失望的!”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