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成都年底新增63片5人制球场 发放奖励补助472.5万

2015年07月22日 08:33 来源:成都商报   参与互动()

  或许在不远的将来,成都市的足球爱好者不用为踢球找不到场地而烦恼了。成都商报记者近日从成都市足协处获悉,自今年3月中旬《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出台后,在4个多月的时间里,成都市就新增20多个足球场,这其中有政府修建的公益性足球场,但更多的是民间资本进入,由此也可以看出全社会对于足球市场广阔前景的看好。值得一提的是,今年4月成都市政府出台《成都市示范性足球场建设验收和奖励补助办法(暂行)》后,各区市县政府积极布局,记者从成都市体育局了解到,目前各区市县已经全部完成新增球场的选址工作,今年底以前,成都将新增63片五人制足球场。按每片五人制足球场补助7.5万元计算,市体育局和市财政局总共将发放472.5万元的奖励补助资金。

  政策

  政府建球场每片最高补助50万 球场将面向社会免费或低收费开放

  在今年4月3日,成都市体育局与财政局共同印发的《成都市示范性足球场建设验收和奖励补助办法(暂行)》中明确说明,示范性足球场是指纳入当地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与城乡规划,采用政府财政投入或企业及个人融资建设模式,在确保足球场公益性及政府有效监管前提下,面向社会免费或低收费开放,属全市足球场地建设目标任务范畴的五人制、七人制、十一人制足球场地。

  示范性足球场的标准主要有以下三点 :足球场规划用地使用时间应不低于5年,足球场可纳入当地体育主管部门或足球协会组织社会及青少年足球活动使用,此外还有在设计施工方面有着非常严格的条件。在足球场建设竣工后,由场地运营管理单位在当年10月底前向当地体育部门申报验收,在11-12月成都市体育局验收合格后,由市体育局对该足球场命名“成都市示范性足球场”。经市体育局验收合格并命名为“成都市示范性足球场”的场地,由场地所在地体育行政部门向市体育局申报专项补助,经市体育局会同市财政局核实相关资料后,按照每片五人制足球场补助7.5万元、每片七人制足球场补助20万元、每片十一人制足球场补助50万元的标准给予定额奖励补助。奖励补助资金由市体育局、市财政局联合行文下达场地所在地体育行政部门,由其落实相关工作。

  解读

  补贴不针对私人球场 但你并不是完全没有机会

  那么,是不是在规定期限内修建的球场都可以获得这笔补助呢?答案是否定的。“自从《成都市示范性足球场建设验收和奖励补助办法(暂行)》出台之后,我们的电话都要被打爆了,很多有意愿要修建足球场的社会人士都希望能获得这笔补贴。这种热情可嘉,但可能是因为之前外界的一些解读有误,造成了外界的误读。”成都市体育局相关负责人如此告诉成都商报记者。

  成都市体育局计划财务处处长蓝瑾女士昨日在接受成都商报记者采访时也对这一政策进行了权威解读:“根据成都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的《成都市足球事业发展规划》有关设施建设保障工作的要求,结合全市场地建设目标,各区(市)县需在2017年底前完成10片五人制足球场、2片七人制足球场和1片十一人制足球场建设任务。补助政策的出台,主要是在硬性指标的基础上,鼓励区市县政府更多的兴建公益性球场,对于私人投资经营性球场来说,目前并没有出台任何的优惠政策。”

  不过,这并非意味着这项补贴政策就彻底向私人球场关上大门,“我们鼓励社会力量修建足球场,而且各区市县根据各自人力财力的差别,也有需要筹集社会资金的可能,能否分享到政府的补贴,首先要看新建的球场能否达标,其次还得看他们与区市县政府之间具体的合作情况,即是否愿意提供公益性服务等。”

  利好

  多建球场就多领补助

  当地体育行政部门

  可租赁私人球场

  按照《办法》中提到的成都市示范性足球场建设目标任务,今年10月底之前,成都市21个区市县必须完成各自3块,总数63块的五人制足球场建设工作。在今年11-12月成都市体育局验收合格之后,就可以面向市民开放。据成都市体育局相关负责人昨天透露,目前各区市县已经全部完成球场的选址工作,接下来就将陆续开工。

  成都市体育局计划财务处处长蓝瑾表示,一旦验收合格,奖励补助就将进入来年的财政预算,“而且完成得越多,得到的补助也就越多。举个例子,你今年完成了3块达标的五人制球场,那就是补助22.5万,但是如果你还额外建了一个11人制的球场,那总共就是72.5万了。”此外蓝瑾还表示,各区市县可根据自身情况选择增加足球场的方式:“如果土地或者资金不容许新建足球场,那么当地体育行政部门也可以租赁私人投资经营性球场,不过租赁的条款,必须符合示范性足球场的标准。”

  部分球场老板: 不拿补贴也要做

  尽管此次政府的补贴计划不针对私人球场,但这似乎并没有影响到民间资本进入到足球市场的决心,成都商报记者今日从成都市足协处获悉,自今年3月中旬《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出台后,在4个多月的时间里,成都市就新增20多个足球场,这其中有政府修建的公益性足球场,但更多的是民间资本进入,由此也可以看出全社会对于足球市场前景的看好。

  成都商报记者从高新区一家足球俱乐部处了解到,成都大多数五人制球场修建时,都需要平整、防水、铺草坪等,还要安装灯光、球门、护网等,因此修建一块足球场地加上土地租金,费用大约40万元,而球场的收费,是90分钟250-350元。订场主要集中在周二至周五下班后的两个小时,以及周末全天,再加上出售矿泉水等饮料的收入,“总体算下来,一块球场一年在除去相关成本外,能盈利5万元左右。”而位于成都东二环外的一家今年6月才开始营业的足球俱乐部负责人则告诉成都商报记者,他们之所以进入足球市场,并不是为了拿政府的补贴,而是看好足球市场,“我们这里的土地租金一年都是接近30万,再加上各种设施修建维护,即使能拿到补贴,也是杯水车薪。所以我们的想法就是做好球迷的服务工作,一场300元上下的租金,保持目前这种几乎不空场的趋势,那也有很大的利润空间了。”

  还有些足球俱乐部,甚至并不依靠场租来盈利,他们的经营理念更为先进。从成立之初就立志做“中国最好足球俱乐部”的皇家贝里斯俱乐部目前正在修建基地,据俱乐部负责人闫宇介绍,基地整体投入超过200万,其中光草皮的费用就是60万,“再加上养护费用,如果我们也是抱着靠场租赚钱的念头的话,能保本就不错了。”闫宇表示,李伯清和他的经纪公司之所以搞足球,除了热爱足球外,还在于看好未来中国的足球市场,“通过精彩的竞赛,获得足够的社会关注度,再将这种关注度转化为商业价值,就是我们的经营理念。今年我们的胸前广告是40万,明年可能就会增加到150万。目前皇贝俱乐部除了足球装备的售卖外,会员中心还即将推出球迷周边产品。在我们的二期计划中,还会有皇贝酒店、皇贝餐吧等。做足球,是肯定可以赚钱的,不同的做法有不同的赚钱方式,前提是你要用心的去做。”

  成都商报记者 何鹏楠

【编辑:王牧青】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