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世锦赛中国游泳三张脸:宁泽涛创历史 叶诗文溃败

2015年08月11日 10:28 来源:成都日报  参与互动()

  2015年游泳世锦赛昨天凌晨落下大幕,中国队在金牌榜上以15金力压美国队和东道主俄罗斯队,首次登顶。在本届世锦赛游泳赛场,中国队取得了前所未有的突破。回顾本届世锦赛游泳比赛,中国队的三个人、三张面孔可谓极具代表性,从他们的脸上就能看到中国队的酸甜苦辣。

  笑脸

  宁泽涛实现历史性突破

  宁泽涛无疑是中国队在本届赛事中最大的收获,他夺得男子100米自由泳金牌绝对出乎所有人预料,甚至包括他自己。就价值而言,男子100米自由泳相当于田径场上的男子百米飞人大战,这个项目从来不是中国队的强项,甚至整个亚洲此前在世锦赛该项目上的最好成绩也仅仅是进入半决赛。宁泽涛在不被任何人看好的情况下异军突起,夺得这枚游泳比赛中分量最重的金牌,无论从哪个角度说这都是一次历史性突破。

  夺冠后,宁泽涛的笑脸令人迷醉。这位军人运动员似乎天生就有着坚强的性格和粗大的神经,夺冠瞬间竟然看不到多少激动的神色,接受采访时虽然连称“很疯狂”,脸上的笑容却依然与平时别无二致。宁泽涛的笑脸代表着喜悦,象征着自信,也预示着对未来的期望。

  哭脸

  孙杨退赛留下莫大遗憾

  情感丰富的孙杨在大赛夺金后经常落泪,这已成为孙杨比赛后的一景。本届世锦赛,孙杨在400米、800米自由泳夺冠后又一次热泪盈眶,令人感慨不已。孙杨的眼泪或许是喜极而泣,但更像一种委屈释放之后的情感放纵,这个大男孩身上的确发生了太多事情,他所承受的压力超乎人们想象。

  本届世锦赛孙杨夺得2金1银,比上届少了1枚金牌,但比金牌更令人担心的是他的身体和心理。四个单项全报已被证明是一大失策,孙杨如今的身体状况显然承受不起高强度的比赛,在原来傲视群雄的1500米自由泳决赛开始前宣布退赛,实属无奈。另一方面,孙杨承受的巨大压力很难使他保持平和心态,与巴西女选手爆发的泳池冲突足以暴露出他心中的焦躁。未来一年,孙杨必须调整好身体,更要调整好心态,否则奥运会夺金前景未必乐观。

  苦脸

  叶诗文竟然溃败式滑坡

  和孙杨的眼泪相比,叶诗文接受采访时一脸茫然无助的表情更令人心痛。尽管赛前已经预料到叶诗文的成绩未必很好,但谁也想不到这位奥运会、世锦赛双料冠军滑坡来得竟然如此彻底:200米混合泳第8名,400米混合泳第15名,这样的成绩简直让人无法相信自己的眼睛。短短两年,叶诗文何以退步到如此程度?那个令伦敦奥运会现场播音员高呼“Yeah she win”的小叶子哪里去了?伤病、发育期或许都是原因之一,更主要的原因恐怕还要从心理层面去寻找吧。叶诗文的滑坡直接导致中国女队成绩退步,本届世锦赛仅有2金入账,“阳盛阴衰”的格局初步形成。展望里约奥运会,中国女子游泳几乎没有明显的夺金点,不得不说这种局面令人揪心。

  现象

  媒体炒作难掩冠军减少尴尬

  随着女子4×100米混合泳接力夺冠,中国女队终于在本届世锦赛上拿到一枚真正意义上的奥运项目金牌。这样,加上傅园慧的50米仰泳金牌,女队在世锦赛上共有2金入账。这一成绩看似与男队的3金差距不大,但中国游泳“阳盛阴衰”的格局却已基本成型。

  中国女子游泳在过去二十年间一直支撑着整个中国游泳的门面,今天的形势已经完全反转。在叶诗文出现溃败式滑坡后,中国女队的夺金点急剧减少。在此之前,中国队在女子200米蝶泳、50米仰泳、200米及400米个人混合泳、200米自由泳以及4×200米自由泳接力、4×100米混合泳接力等项目中都具备夺牌乃至争金的实力,但今天除了非奥项目50米仰泳之外,竟然找不到一个真正的夺金点。

  纵观中国女子游泳现状,庞佳颖、唐奕等名将退役直接导致自由泳传统优势丧失,刘子歌、焦刘洋无缘世锦赛则使中国队长期垄断的200米蝶泳冠军花落别人家,而叶诗文的意外状况则使得混合泳项目失去竞争力。今天的中国女子游泳选手中,被媒体热炒的“女神”一个接一个,冠军却日渐稀少。当然,中国队一批小将如史婧琳、刘湘、张雨菲、陆滢等都表现出了不菲的潜力,不过明年的奥运会恐怕很难指望她们能制造惊喜。

  反思

  孙杨出战四单项或是战略失误

  孙杨放弃1500米自由泳决赛应是明智之举,以他如今的状态即使参赛也很难夺冠,而且强行参赛极可能带来更严重的身体损伤。然而这也引出了一个问题:中国队为什么要为孙杨报满四个单项?难道赛前没有真实掌握他的身体状况?

  回顾当初,中国队教练组做出这个决定无疑是十分错误甚至可以说荒谬的。谁都知道游泳比赛对运动员体力消耗极大,每多报一个项目就意味着成倍的体力支出,世界泳坛像菲尔普斯那样的天才实在是很难找的。问题是,中国队凭什么做出让孙杨报四个单项的决定?尤其是这个决定的背景是孙杨此前因心脏问题误服禁药,这就不得不让人怀疑中国队队医到底有没有对孙杨的身体状况做到全面了解?

  另一方面,根据央视记者透露,孙杨在最近两年间多次显露出想放弃1500米自由泳的意思,也不止一次在比赛后露出疲态,甚至累得倒在泳池边。作为教练组显然不可能看不到孙杨身体的变化,既然如此,为什么还要坚持为他报满单项,难道还有除了成绩外的其他方面考虑?总之,孙杨此次的项目选择是个极大的战略性错误,而做出这样选择的原因现在依然还是个谜。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