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鸟巢领奖台闪耀"叶年轮" 开幕式表演环节仅20分钟

2015年08月11日 16:11 来源:法制晚报  参与互动()

  奖牌的“叶年轮”设计体现了本届北京田径世锦赛的绿色理念。

  昨天,北京田径世锦赛组委会在国家体育场(鸟巢)举行了世锦赛前的一次媒体通气会。本次世锦赛的奖牌正式亮相,“叶年轮”的设计寓意着美好的绿色世界。

  包括开幕式总导演甲丁在内的主创团队与记者们分享了开幕式的细节。甲丁表示,本次世锦赛将本着绿色、节俭办赛的宗旨,开幕式的投入上也力求小而精。

  奖牌突破平面 灵感来自叶子和年轮

  北京田径世锦赛的奖牌样式昨天正式亮相。

  本次的奖牌设计打破了传统的二维平面局限,并且很好地契合了“叶片”这一载体。据奖牌设计师王瑞林介绍,本次田径世锦赛奖牌的灵感来自于叶子和年轮,因此也被称作“叶年轮”,“我们没有采用传统的平面、圆形的设计,而是采用了三维、异型的设计理念。”

  谈及“叶年轮”的设计,王瑞林坦言:“创意团队从中国的太极图和西方的莫比乌斯环中汲取灵感,将奖牌设计成一个重叠的褶皱,通过褶皱表现叶脉,最外条跑道延伸出奖牌与背面相连,形成连接挂带的结构。左侧的跑道深入褶皱,迂回从右侧生长变化成15条纹路,呈年轮状,象征着在北京举行的田径世锦赛是第15届。”

  王瑞林表示,两侧的纹理共同在奖牌画面中形成一处留白的叶片形状,寓意LOGO中的人沿着叶脉生成的跑道奔向更加美好的绿色世界。

  “表面的设计我们运用了中国山水画中留白的艺术处理手法,把中间大胆地空出来,我们也结合着金银铜牌的金属特性,把中间抛成镜面,这样的一个奖牌出现在赛场上,映衬着赛场和运动员,就成了一个荣耀时刻的见证者,增加了奖牌和运动员之间的交流,体现了我们以人为本的设计理念。”王瑞林说。

  鸟巢种“大树”

  开幕式表演小而精

  此次田径世绵赛的开幕式大概在下午5点进行,持续50分钟,表演环节只有20分钟左右。

  谈及本次世锦赛的开幕式,总导演甲丁坦言,创意团队遇到了不小的困难,“首先是日场演出,光线的问题我们无法回避,而且整个表演只有20分钟,无法承担过多、过重的主题和含义。”

  在甲丁看来,区别于奥运会等大型综合类赛事,北京田径世锦赛的开幕式文艺表演将突出“绿色”和“北京”两个关键词,在富有特色的表演中,让主题显得简单明了。“我们将根据国际田联给出的概念,依托田和径(田野和路径)最终表现出一个生长的过程。”甲丁说。

  前段时间网络上传出一张鸟巢“坍塌”照,对此,甲丁导演说道:“这是在利用鸟巢的空间和场内装置,在场内‘种’下一棵大树,大树的枝杈在鸟巢中延伸,让人感觉树冠非常繁茂,长进了赛场里,又像是大树之上长出了一个鸟巢。”

  另外,为了体现绿色办赛和节俭办赛的理念,开幕式表演在人员数量和表演团队上也下足了工夫。

  据甲丁介绍,整个20分钟的文艺表演将由一个表演团队完成,“包括乐队、合唱队、引导员、旗手等在内的所有演职人员共有1471人,真正参加主题表演的人员仅900人左右。”

  虽然和2008年北京奥运会同在一个场地,但在甲丁看来,本次田径世锦赛的开幕式绝对称得上小而精。“这一次世锦赛打破了大型运动会,特别是国际运动会的惯例。虽然是使用奥运开幕式同样的场地,但我们参加表演的人数不到奥运的一半。”甲丁说。

  钢琴王子领奏

  开幕式音乐玩混搭

  相比于文艺表演,本次田径世锦赛开幕式的音乐创意也颇具特色。

  据甲丁介绍,本次田径世锦赛开幕式将通过一套完整的套曲来呈现年轻、激情的主旋律,“音乐方面我们是通过一个整体套曲,声乐套曲的四个乐章,加上序和尾声。音乐的整个构成也突出了激情和力量。”

  另外,甲丁坦言,跨界混搭也将让开幕式的音乐表演特色十足,钢琴王子李云迪将尝试新挑战:“整个音乐的构成是钢琴和现代电声音乐的结合体,李云迪将作为钢琴领奏,引领一个大的电声乐队。”

  值得一提的是,开幕式的音乐表演中,还将融合四种风格各异的打击乐。“还有四套打击乐,包括美洲的架子鼓、欧洲的定音鼓,非洲的康加鼓和亚洲的大鼓,跟钢琴进行整体互动,整体风格年轻活泼。”甲丁说。

  文/实习记者 张骜

  羽毛球世锦赛第二日 中国队派全主力出战

  国羽亮相 林丹打头阵

  本报讯(实习记者 徐邦印)首日比赛轮空后,中国羽毛球队在今天的世锦赛正式亮相,林丹打头阵。

  今天,2015年羽毛球世锦赛在印度尼西亚雅加达展开第二个比赛日的角逐,林丹作为5号种子将在本次比赛首度亮相,中国队的蔡赟、王适娴、李雪芮、张楠等人也将出战各自项目。

  由于昨天比赛轮空,国羽众将在雅加达当地的训练馆进行了常规训练,此前比赛情况不理想的林丹训练中表现不错,为今天的比赛做好了充足准备。

  林丹在首轮的对手将是美国人庞奈拉特,目前世界排名第72位,双方过往只有一次交手,2013年世锦赛,林丹曾完胜对手,而且两局只让对手得到15分,从这方面来讲,林丹占据绝对的心理优势。

  不过,由于受到年龄和伤病影响,林丹今年的比赛成绩并不理想,过去的几站公开赛都是早早出局,比赛发挥的稳定性也有所下降。对于首个对手,林丹希望认真对待,尽快找回比赛状态,在本届比赛争取更好的成绩。

  虽然总教练李永波强调,此次比赛以锻炼为主要目标,没有制定硬性的夺金任务,但全主力阵容出战的国羽阵中星味十足。

  女单方面,李雪芮、王适娴今天将分别向16强发起冲击。男双方面,“风云组合”此次拆对参赛,今天蔡赟将和师弟鲁恺一同亮相。张楠、赵芸蕾的混双组合作为赛事头号种子,也将开启卫冕之路。

【编辑:岳川】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