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李永波:世羽赛三冠成绩比预期好 队员准备充分

2015年08月17日 11:15 来源:现代快报  参与互动()
李永波:世羽赛三冠成绩比预期好队员准备充分
资料图:李永波 盛佳鹏 摄

  昨日,在2015年羽毛球世锦赛男单决赛中,湖北荆州小伙谌龙以2比0完胜马来西亚名将李宗伟,卫冕成功。随着林丹和李宗伟的运动生涯进入暮年,处在当打之年的谌龙用这个冠军再一次证明了自己国羽新领军人的身份。

  特约记者 马明玉

  用体能碾压前辈

  谌龙游刃有余,李宗伟疲于奔命,这就是昨日这场决赛的真实写照。显然,26岁的谌龙在体能上完全碾压33岁的李宗伟。

  决赛前,对于这场“谌李之争”,不少专家直言,谌龙在体能上占据绝对优势,如果打到第三局,李宗伟将很难取胜。“拿督”似乎也意识到这一点,开局就摆出全力拼杀的架势,以5比1领先。不过,谌龙很快适应了这种快节奏,在追平比分并以11比10领先后,比赛也进入了“谌龙时间”。

  21比14,21比17,在全场活力无限的谌龙面前,誓言退役前一定要拿一次世界冠军的李宗伟,连最擅长的进攻都显得力不从心。

  对胜利成竹在胸

  打完最后一个球,谌龙满脸释然地扔掉球拍,倒地掩面而泣。

  与巅峰时期的林丹和李宗伟相比,谌龙四平八稳的打法并不好看,还一度被贴上“没霸气”的标签。去年林丹暂别赛场,谌龙先在汤姆斯杯输球,导致国羽卫冕梦碎,又在亚运会团体赛中负于韩国的孙完虎,让金牌旁落。一时间,质疑、奚落纷至沓来。国羽总教练李永波也直言,谌龙开启新时代还欠火候。

  对于成功者来说,在压力下前行是一门必修课。谌龙也在沉浮中找到了一条通往成功的路。本次世锦赛,林丹早早出局,女单遭遇32年来最差战绩,在这种局面下,谌龙拿下了分量最重的男单冠军。走下领奖台,他如释重负:“终于熬过来了。来雅加达之前,就知道在这个场馆比赛会非常嘈杂,我做了充分准备。在决赛中,外界干扰没有影响到我,这是我打得最平静的一次比赛。”

  媒体热炒龙时代

  无论多么伟大的球员,也有走下坡路的一天。尽管李宗伟在决赛后表示,自己会坚持到里约。林丹也直言,世锦赛输球让自己更有动力。但眺望明年的里约奥运会,或许谌龙才是那里的新王者,已经有媒体在热炒“龙时代”这个概念。

  今年上半年,谌龙在一个月内双杀林丹,如今又连续四次挑落李宗伟。“去年世锦赛后,谌龙已成为世界男单最好的球员之一。”李宗伟说。

  面对前辈的夸赞,谌龙原本就不大的眼睛笑成一条缝,他谦虚地说:“蝉联冠军也有些运气成分,林丹和李宗伟都是伟大的球员,想要达到他们那种高度,我还需要继续努力。”

  对于里约,谌龙避谈目标,只是坚定地说:“我会全力以赴。”

  焦点

  李宗伟再成悲情人物

  马来西亚羽球名将李宗伟,四进世锦赛决赛、两进奥运会决赛、一进亚运会决赛,全部折戟沉沙。2011年以来六次世界大赛全部进入决赛,但先后倒在林丹和谌龙拍下。李宗伟一直孜孜以求,为了自己的世界冠军梦想奋力拼搏。纵然面对林丹这么强大的对手,面对谌龙等后辈的冲击,一直保持着自己最初的梦想和对胜利的渴望。

  赛后,李宗伟说:“谌龙的速度比我快很多,我觉得自己打得很辛苦,每一个球都很被动。还是坚持下去吧,今天主要是节奏跟不上。世锦赛还是输了,希望能坚持到2016年里约奥运会。”

  谌龙则发布了微博,向李宗伟致敬:“从丹麦到印尼,卫冕的征程是一段记忆,一切仿佛回归原点。保持一份执著,留一缕阳光,照亮进军里约的路。李宗伟,走过而立之年,赛场上经历了太多种人生,追求冠军的心却从未停止。我们只看到他洒脱离去的背影,却不见他泪流满面的坚强。致敬!!!”

  综合

  延伸

  赵芸蕾实现双卫冕

  昨日进行的混双和女双决赛中,双线作战的赵芸蕾同时实现卫冕,世锦赛冠军头衔已追平林丹。

  在率先进行的混双决赛中,情侣档张楠/赵芸蕾开局就掌控场上局面,仅用时44分钟就轻松完胜包宜鑫/刘成。随后,女双决赛赵芸蕾再度出场,搭档田卿。两人今年才开始配对,面对丹麦组合彼得森/卡米拉,两人苦战三局才击败对手。

  拿下这一冠,赵芸蕾的世锦赛冠军头衔达到5个,追平了林丹。得到消息的赵芸蕾难掩兴奋:“我之前也不知道,能跟丹哥有一样的纪录还是很开心。林丹是我们学习的目标,能向他靠拢也是我的荣誉。”

  综合

  声音

  李永波:三冠成绩比预期好

  2015年羽毛球世锦赛,国羽最终获得三冠,与上届持平,好于2013年的两冠。谈到本届世锦赛国羽的总体表现,总教练李永波表示成绩还是比预期要好。对于女单创造32年来的最差成绩,李永波认为队员在训练和技术水平上还需要提高。

  本届世锦赛,国羽出征前就比较低调,并没有什么硬性的成绩目标。比赛的进程之中,国羽也确实遇到了很大的困难,女单罕见地无缘四强,林丹也早早止步,女双、男双一个半区全部失守,只有混双四强占据三席比较令人满意。不过进入半决赛阶段,国羽的表现明显提升,最终获得三项冠军,也达到了赛前的预期。

  “队员准备很充分,场上很拼,精力也很集中,体现出想赢球的欲望,职业精神和责任感非常好,比赛虽然很艰苦,但还是体现了永不放弃战斗到底的精神,这一点让我很满意。”李永波如此评价队员。综合

【编辑:岳川】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