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为重返奥运提早布局 中国棒球队为2020时刻准备

2015年08月20日 09: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8月20日电 随着棒垒球重返奥运会的呼声日益高涨,作为2020年奥运会的举办国日本,正在不遗余力的申请棒垒球项目重回奥运大家庭。而对于棒球职业化还不够完善的中国来说,此次如果再次入奥成功,必将从各方面推动中国棒垒球运动的发展。

  国际赛场崭露头角

  与世界棒球强国相比,中国棒球队尽管组建较晚、实力较弱,但近年来进步很快。在2005年的亚洲棒球锦标赛上,中国队以4:3战胜韩国队,夺得第三名,这也是中国棒球首次跻身亚洲三强的行列。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中国队以8:7战胜排名亚洲第三的中华台北队。随后在2009年的世界棒球经典赛中再一次战胜中华台北。

  世界棒球经典赛是由美国职棒大联盟与国际棒球总会共同策划的国际棒球大赛,为国际棒坛史上最大的棒球盛事。在2013年的比赛中,战胜了强手巴西队,直接获得参加2017年世界棒球经典赛的资格。

  棒球运动在北美和亚洲的发展水平较高,在亚洲面对日本、韩国以及中国台北等强劲对手,中国一直处于“千年老四”的尴尬地位。2014年仁川亚运会上,重演了4年前广州亚运会铜牌争夺战的一幕,中国队再次不敌日本队,无缘奖牌。正如主教练宋平山所说,中国棒球这支新军,集训时间短,国际比赛少,大赛经验差。因此,中国棒球队急需通过多参加国际比赛来累积大赛经验。

  棒球人才多渠道培养

  基于奥运战略,国家队会根据参加国际比赛的情况,每年进行1-2个月的集训,时间很短。但自从棒球退出奥运会之后,常设棒球国家队转变成了棒球集训队,棒球的重视程度明显减弱,在培养专业运动员方面受到了很多限制。

  于是2003年11月,美职棒大联盟与中国棒球协会签署合作协议,共同推进棒球运动在中国的普及和发展。中国棒球协会授予美职棒大联盟球队俱乐部考察和签约球员的权利。2007年8月,MLB与中国棒球协会在无锡举办棒球训练夏令营,旨在培养中国棒球的未来之星。

  今年7月,来自MLB无锡棒球发展中心的高二学员许桂源与MLB美国职棒大联盟巴尔的摩金莺队正式签约, 成为MLB在中国培养的青少年球员中被大联盟俱乐部签下的第一人,中国棒协秘书长陈旭表示,“许桂源的签约标志着体教结合的道路愈走愈宽,中国的棒球人才培养体系也逐渐完善,希望他好好训练、未来加入国家队,为国效力!”

  除此之外,国内联赛也成为选拔运动员的重要平台。在刚刚落下帷幕的2015年中国棒球联赛中,江苏天马队异军突起,首次闯入总决赛就以2-0横扫卫冕冠军北京猛虎队,获得联赛冠军。加剧了各省市球队之间的竞争,打破了北京、天津等传统强队一统天下的局面。国家体育总局手曲棒垒球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李高潮表示:“棒球运动要求每个球员都有非常强的个人能力,同时又讲求团队配合,通过参加联赛给球员锻炼的机会,再通过大赛前的集中训练,让球员的整体水平都得到提升。”

  中国女子垒球队方面,最辉煌的成绩是在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上摘银,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取得了第六名的成绩后,一直保持着世界第六的水平。并在1986、1990、1994连续三届亚运会上获得亚军。现在中国的女子垒球队只有8支球队,全国从事这项运动的也不超过3000人。队员每年进行300多天训练,剩下60多天比赛,很难积累到比赛经验。

  目前由竞技垒球衍生出来由竞技垒球衍生而出的软式垒球、慢投垒球正在校园推广。据统计,至少已有五百余所中小学将软式垒球作为常设体育课,上百所高校开展慢投垒球。另一方面,只有棒垒球真正重返奥运赛场,才可以推动中国女子垒球的发展。

  时刻准备重返奥运

  棒垒球作为日本的国球,既有赞助商的支持,又有收视、票房,从任何一个角度来看,棒垒球重返奥运会可能性都非常大。目前日本方面也正在积极进行一系列推进棒垒球重返奥运的工作。

  如果棒球可以重返奥运会,中国棒球行业从联赛竞争、场地建设、关注程度,到赛事赞助、产业化的发展都会有所改善。从总局制定的奥运战略上来看,国家也会加大在这项运动上的投入。国家队的技术水平、训练时间、出国比赛次数都会增加,以获得更多的大赛经验。李高潮说“实际上现在国家队已经在为2020年奥运会做准备了,正在观察和物色一些球员。下一步工作重点是在联赛目前的队伍当中,选拔一些年龄和个人能力都很合适的队员。”

  据悉,现在棒球国家队正在全力备战今年的亚锦赛,拟定于8月17日至9月21日期间前往北京芦城体校进行集训。所以一旦棒垒球确定重返奥运会,中国队从竞技水平和人才培养等方面都已经做好了向奥运赛场冲击的准备。

【编辑:岳川】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