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史上最高学历中国队出征 鸟巢见证学霸的不同凡响

2015年08月21日 11:02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

  8月22日,2015北京田径世锦赛就将在鸟巢拉开战幕,没有刘翔这样星光熠熠的大腕,低调的东道主依然有67名运动员参赛,这也是中国队在历届田径世锦赛上参赛项目和人数最多的一次。而这支年轻的田径队有几大特色:“90后”扎堆,“高颜值” 扎堆,尤其是“高学历”扎堆。

  中 国 体育采用体教结合模式,最早始于田径项目,在诞生了“眼镜飞人”胡凯后,如今的中国田径队可谓硕士扎堆:“硕士双冠王”赵婧和张培萌、在读硕士有苏炳添、王宇……高学历究竟能给运动员来带什么?看看他们自己怎么说。

  赵婧女子800米选手

  读书,更好地理解这项运动

  本届世锦赛,女子800米只有赵婧一人达到了世锦赛参赛标准,这个斗智斗勇又斗体力的项目,孤军作战相当吃亏。赵婧成名于2013年全运会,作为女子800米和1500米双冠王,她另一个身份更加耀眼:复旦新闻学系研究生。“女学霸”一战成名,而中国中长跑项目当家花旦去年刚刚硕士毕业。

  当年接受华西都市报记者采访时,赵婧曾透露有读博的打算,而昨天,她的教练石鹏告诉记者,为了里约奥运会,她放弃了。“本来是考虑过,但现在觉得有机会拼一拼,毕竟参加奥运会是我和她共同的梦想。”

  从复旦毕业后,赵婧才真正成为一名职业运动员,在上海田径队开始了全天训练。“之前读书时,都是下午三点以后才训练,每天训练的时间并不多,课程比较重。”和别的学校不一样,体育特招生在复旦大学没有享受到更多的照顾,除了选课能提前选,出勤、交作业、论文和别的同学没有任何区别。而就是这样每天只有两三个小时的“半专业”训练,让赵婧从一名普通的二级运动员变成了全运会冠军。

  “进复旦前,她是二级运动员,之前没有接受过系统、专业的训练,所以来了以后,进步、成长很多。”谈到赵婧的成长,石鹏说,除了科学训练以外,更多的还是赵婧自己的天赋。“我觉得她在这个项目上非常有天赋。”毕业后一年,开始全天候训练的赵婧,成绩进步得更加快:亚运会季军、世锦赛达标,“从全运会的2分01秒多,到现在跑到1分59,差不多两秒的进步,还是很惊人。”

  显著的成绩提高,让赵婧心里悄悄升起了奥运梦想。“这一次她的目标也是达到奥运标吧,还是有希望的,当然更进一步的目标是希望她进复赛。”石鹏透露,本次北京世锦赛女子800米水平相当高,48名选手都是2分01以内的实力,竞争很激烈。

  在被问,读书带给赵婧最大的帮助时,石鹏说:“较高的文化水平让运动员有了较强的心理调节能力,会更好地调整自己,其次,会更好地理解这项运动,比如战术如何发挥,800米这个项目战术很重要。”

  张培萌/苏炳添男子100米选手

  读书,更深入地了解人性

  百米双子星张培萌和苏炳添无疑是本届世锦赛国内媒体最关注的焦点人物,两位中国乃至亚洲最有实力的百米飞人,是否能继续给中国田径带来惊喜?是否能在“破十”之后更进一步?但很多人不了解的是,两位飞人除了能拼速度,还能拼学历。

  苏炳添是暨南大学在读研究生,他的专业研究方向有点牛——广东体育产业。和一些体育明星读书“混文凭”不同,苏炳添也是实实在在地去听课、学习、写论文。带了他6年的傅老师曾向媒体透露,“苏炳添出勤率很高,出去比赛落下的功课都要同学帮他补”。更让人想不到的是,苏炳添本科毕业论文拿的是优秀,研究生论文已经开题,傅老师透露,苏炳添将用经济学原理和经济学模型研究广东体育产业。现在,国内使用这种研究方式的并不多,专题研究广东体育产业的就更少。

  另一位飞人张培萌一直跟着清华大学教授李庆练跑步,但他的母校却是北京体育大学,从2005年进入北体大后,这位百米飞人已经成功地拿到了研究生学位,毕业论文就是和运动科研有关。其实,就连张培萌自己也感叹过,从小坐不住的他,没有想到过有朝一日会读到硕士:“当时我读书静不下来嘛,发现去练田径可以不用上自习,就跑去田径队了。”这位中国百米飞人的职业生涯里,并没有在专业队的经历,他一路特招进了中学、大学,然后是研究生。

  平时生活里,张培萌喜欢读一些哲学和心理学类的书籍,“我更喜欢看一些关于人性方面的东西,不过我也是挑有用的看。”

  王宇男子跳高选手

  读书,把物理知识融入训练

  说到学霸,自然不能不提清华大学管理学院毕业的王宇,他也是读了大学后才进的国家队。王宇出生在珠海,妈妈曾是北京田径队的马拉松运动员,爸爸则是广东田径队的中长跑选手。有着良好田径基因的他,并没有进入专业队,而只是个体育特长生,从清华附中毕业后,他被特招进了清华大学经管学院。谁也没想到,2013年国际田联挑战赛北京站比赛中,他以2.33米夺冠,一战成名,进入了国家队。

  王宇曾说:“从鸟巢几万人的欢呼声中走出之后,当你回到清华,发现你还是一个人,背着包,默默无闻走在路上,你会觉得,这是一种升华。”很多人说,王宇身上有一股浓郁的书卷气,比如,2011年全国田径冠军赛比完了,他和队友去滕王阁旅游,登上阁楼后有感而发,一口气将《滕王阁序》背完,据说,当场让队友惊呆。

  说起读书,王宇自评身为理科生跳高很有优势:“跳高和许多物理知识有关,比如助跑时跑弧线,其实是用了向心力的原理。而起跳又和惯性、重心有关,把物理的知识融进去,学起来就很快。”

  一直以来,王宇都需要边学习边训练,谈到两者的关系时,王宇说:“在清华有一句话,人格和体格并重。我认为体格和人格是可以一起进步的,只不过要分重点进行。比如说考试期就应该多把精力放在学习上,比赛期就多注重训练。”而在仁川亚运会前,他感受了学业和比赛的双重压力:备战亚运会、申研和毕业论文。最终,王宇以2.25拿到第四名,和奖牌擦身而过。而本赛季,他的最好成绩是2.31,和张国伟组成双保险,冲击奖牌。

  华西都市报记者陈甘露

【编辑:岳川】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