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女强人郎平半个月里哭两次 感谢袁伟民对其鼓励

2015年09月08日 09:15 来源:燕赵晚报 参与互动 
女强人郎平半个月里哭两次感谢袁伟民对其鼓励
资料图:郎平。

  郎平,一个在中国家喻户晓的名字,她不算漂亮、也谈不上温柔,她坚强自立曾经历过情感痛苦,亦曾引起过争议,但这不妨碍她在长达30年的时间内成为神州大地的全民偶像。前天她顶着巨大压力,牢记袁指导的点拨,终于率领中国女排重回世界之巅。

  球员郎平:铁榔头=定心丸

  1960年,郎平生于北京。1973年,正在上小学6年级的郎平开始了自己的排球事业。1978年,郎平在全国排球甲级队联赛中表现突出,被袁伟民选入国家队。在更广阔的国际赛场上,郎平以出色的高位拦网和落地开花的扣杀技术,让她成为“世界三大扣球手之一”。1984-1986年,中国女排相继获得奥运会、世界杯、世锦赛三大赛冠军,全满贯的成绩让那一批姑娘们成为了全中国的骄傲,主攻手郎平以稳定的发挥和凌厉的攻势成为球队的定海神针,有她在球队就像吃了定心丸。“铁榔头”的名号传遍全国,郎平自己却调侃道:“我不是特喜欢这个榔头,当时宋老师(宋世雄)给我起这个名字,我还想宋老师也不和我商量,你给我起一个这么刚的名字,以后我男朋友都找不到。”

  更有意思的是,在后来的一档访谈节目中,郎平透露自己还有一个鲜为人知的外号——朝阳大炮。原来小时候在改练排球前,郎平还曾练过一段时间跳高。由于有跳高训练的基础,所以郎平的扣杀极具威胁,被其他学校的队员称做“朝阳大炮”。

  女人郎平:吃货+豁达女人

  郎平退役后,曾赴美深造,为了挣学费也曾短暂复出,尽管生活中仍然同排球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但求学时候的郎平大部分的时间里都只是一个为生活为爱拼搏的普通女人。

  郎平曾经和前八一男排球员白帆有过一段婚姻,1987年结婚,有个女儿白浪,1995年离婚。对于感情,郎平表示她是一个经历过风雨,但能以平和心态面对生活的女人,她说喜欢比较成熟的男人,物质上无所谓,最主要精神上要谈得来。之后在美国郎平也曾有一位身高1米96的男友,但是由于1995年郎平回国执导中国女排,两人只能分开。朋友把这段感情称为郎平忙丢了。但是郎平却认为:“再好的感情,如果他连等我都做不到,分开就分开。”

  尽管豁达,但这次分手仍然给郎平一定的伤害,让她对感情有了更多的思考。之后郎平选择执教美国队很大一部分就是由于情感的因素:自己没有爱情的陪伴,但是可以给女儿更多的亲情陪伴。

  生活中的郎平还是个吃货,北京烤鸭和红烧肉都是她的最爱。自己下厨也不含糊,郎平曾透露自己的拿手好菜是红烧排骨,其他香肠炒青椒、西红柿炒鸡蛋、宫保鸡丁什么的也不在话下。

  郎平的“七件武器”

  只用了29个月,郎平把深陷危机的中国女排重新带回世界之巅。在2015年世界杯赛的征途中,郎平用来打天下的是“七件武器”。

  第一件武器是“王牌攻手”朱婷。本届世界杯既见证了郎平的王者归来,也目睹了朱婷的君临天下。在这支年轻的中国女排中,她是最值得信赖、效率最高的“王牌”。

  第二件武器是“全能战士+发球机器”张常宁。未满20岁的张常宁虽然尚显稚嫩,一传也还不太稳定,但她也是中国队再度捧得世界杯的关键人物。

  第三件武器是“夺命双姝”丁霞和刘晏含。在杨方旭受伤、张常宁重回主攻位置之后,郎平找到了由替补二传丁霞和替补接应刘晏含组成的“三点换两点”的解决方案。在中塞、中俄这两场关键战中,她们都上演了联袂登场、扭转战局的好戏。末战日本,丁霞又在第三、四局挑起组织进攻的重任,功不可没。

  第四件武器是“网上长城”颜妮、杨珺菁和袁心玥。副攻是中国队目前最具深度的位置,1米99的袁心玥、1米92的颜妮和1米90的杨珺菁组成了新的“网上长城”。尽管老将杨珺菁的进攻效率不如巅峰期,但她的经验仍被郎平看重。在第二阶段冈山站的比赛中,这3位副攻都保持了较好的竞技状态。

  第五件武器是“新不死鸟”林莉。去年世锦赛中国队自由人的问题比较突出,郎平在年初大集训征调6名自由人之后从中选择了林莉和王梦洁。综观整个世界杯赛,以主力身份出战的林莉发挥比较稳定,一传没有出现太大波动,防守也可圈可点。假以时日,她有望继承“黄金一代”自由人张娜的衣钵,成为新的“不死鸟”。

  第六件武器是“中国队长”曾春蕾。虽然没有“美国队长”那么广为人知,虽然整个世界杯赛期间状态也略有起伏。但是,曾春蕾还是配得上从惠若琪手中接过的队长袖标,发挥了一名老队员的作用。

  第七件也是最重要的武器是郎平自己。无论是排兵布阵还是临场调度,郎平都展现出了世界名帅的风采,中塞、中俄两战更是体现郎平指挥艺术的经典之战。无论场上形势如何变幻,郎平始终心静如水,达到了“手中无剑、心中有剑”的境界。

  主帅郎平:工作狂+艺术大师

  一直以女强人形象示人的郎平,在短短半个月的时间里哭了两次。一次是在世界杯出征之前,由于惠若琪的缺阵,一次是拿到世界冠军之后,从1995年首执教鞭到2015年终于登上世界之巅,郎平用她强大的内心世界影响和支撑着中国女排走到了冠军领奖台。

  郎平是个做事非常认真的人,她对中国女排的最大改造是宏观层面,她打通了国家女排一队和二队的区隔,给了年轻队员更多的参赛机会,中国女排再也不是以往那个只有十几个人的国家队,而是多达二三十个队员的国家队。这么多的队员储备,给了郎平充分施展执教艺术的机会,世界杯上郎平的几次换人都收到了奇效。

  登上领奖台的郎平和中国女排没有忘记受伤的三位大将,惠若琪、杨方旭和徐云丽的球衣也被带上了领奖台。郎平也为自己的泪水做出了解读:“出征前出现的每一件事都让我很心疼,一度认为老天太折磨我们了……但最后老天还是给了我们机会,看我挺努力的,送给我了一个世界冠军!非常感谢我的老教练袁伟民,他给了我很多鼓励,他说作为强者,我们要面对这些困难。”

  本报记者 秘晓芳

【编辑:汤琪】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