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郎平打造出黄金时代 "大国家队"让队伍均衡发展

2015年09月08日 09:48 来源:信息时报 参与互动 
郎平打造出黄金时代“大国家队”让队伍均衡发展
资料图:郎平。中新社发 张道正 摄

  中国女排时隔十一年重夺世界冠军,主教练郎平是公认的居功至伟。这位曾经的“五连冠”主力,在时隔三十年之后又以主帅的身份率领中国女排走出低谷、重回世界之巅,可以说她已经成为了中国排球界乃至体育界“女神”级的人物。这支承载着国人特殊感情的队伍曾经三度经历辉煌,其中两个与郎平有关,中国排球已经刻上了深深的“郎平烙印”,特别是她这次临危受命、率领中国女排触底反弹的义举,必将成为中国排球史上值得浓墨重彩记载的一笔。

  □专题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邓菲菲

  精神·

  充分展现榜样的力量

  临危受命,谁都知道这四个字意味着的艰辛,而郎平不仅义无返顾地承担起了这副重担,还担了两次,光是这样迎难而上的精神就让人肃然起敬。

  20年前她率领低潮中的中国女排重新奋起,接连拿到了世界杯季军、奥运会银牌和世锦赛亚军;而在2013年,当中国女排成了谁都不敢接的烫手山芋时,郎平又站了出来。要知道,2013年的她已经年过半百,体力和精力都远不能和1995年的青壮时期相比,而中国女排的困难却是比当年有过之而无不及,这样的情况更为令人感动。

  “铁榔头”,这是郎平当年在赛场叱咤风云时得到的外号,但谁都知道人不可能是铁,即将55岁的郎平更不是铁。除了满身的伤病,她的意志也不可能总是那么坚强,她也会有脆弱的时候。比如惠若琪在世界杯开赛在即的情况下出现伤病时,郎平就忍不住掉了眼泪。夺冠之后郎平坦言,队员接连出现伤病,让她也一度怨天尤人:“很心疼,为她们心疼,也为球队心疼。努力两年多了,这个时候出事,特别想不开,老天爷怎么这么折腾我们?”

  但郎平知道自己不能倒下,因为她是队员们的榜样是主心骨。所以她找到了让自己对打击变得麻木的办法,就是研究比赛:“每天就是想办法,怎么弄对手、怎么扬长避短。基本上给‘五雷’劈得差不多了,就是这种心情吧。”忍住内心的煎熬,郎平不断在安抚队员的情绪、给队员做思想工作,她的超强凝聚力和人格魅力唤醒了队员的拼搏热情,也给了她们挑战强敌的决心。

  理念·

  “大国家队”让队伍均衡发展

  中国女排上两个奥运周期的挣扎,与阵容厚度不够关系很大。当时的中国队还处于“一套阵容打天下”的阶段,几名主力队员都是超负荷运转,而由于替补队员得不到锻炼,与主力队员差距过于明显,一旦主力队员出现伤病,队伍的整体表现就会大打折扣。

  这一次世界杯,中国队不仅是接连受到多名队员伤病的打击,还遇上了临阵折损核心大将这样不吉利的事情,最终却重夺世界冠军,这与郎平上任后就开始倡导的“大国家队”理念是分不开的。

  重掌帅印后的三年里,郎平在国家队集训总是分批招入多名选手,最大限度地扩大考察范围,比如2013年,刚刚重掌教鞭的郎平就先后组织四期集训,考察了超过30名队员。与此同时,郎平又不过分计较一时的胜负,敢于在实战中给年轻队员上场的机会,比如2013年大奖赛,郎平就大胆地分批派队员出战,2014年总决赛四主力休战,今年总决赛更是派二线队主打,这些在以往“每个比赛必争”的中国女排身上难以想象,但却让年轻的队员们得到了实实在在的锻炼。

  郎平“大国家队”理念的成功,从她的助手、助理教练安家杰赛后的一席话不难看出:“好在大国家队的时候拖(带起来)了很多队员,像刘晓彤临时拉进队就可以补上这个位置,跟去年她来参加世锦赛也有很大关系。尽管没考虑到困难这么大,但是这两年的准备工作对最后克服困难创造了很大的便利,所以说这个事情不能叫运气,机会永远是给有准备的人。”

  优势·

  眼光独到的世界级名帅

  郎平的识人慧眼已经是威名远扬了,自她重掌中国女排帅印以来,2013年朱婷横空出世、2014年袁心玥一战成名、2015年又有张常宁涌现,三名表现抢眼的新秀已经组成了球迷们所熟悉的“朱袁张”组合,在本届世界杯上也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而诸如颜妮这样早早入选过国家队、年龄已经不能称得上是小将的选手,也在郎平的妙手调教下重新焕发了光彩,在与俄罗斯队的关键一战中立下汗马功劳。让所有人都能在自己合适的位置上发挥出最大的作用,这就是郎平的功劳。

  除了眼光独到之外,郎平临场指挥时的名帅风范也让人为之折服。如今的中国女排年轻选手居多,应变能力相对较弱直接导致场上起伏较大,以往中国队就吃过不少这样的亏。但有郎平坐镇,她丰富的一线经验、迅速的应变能力和女性独有的缜密心思都让她更能及时发现问题、为队员作出合适的调整。有郎平在场,年轻的队员们就像多吃了一颗定心丸一样。

  郎平的名帅风范也体现在她的挑战中。恐怕不少人都发现,郎平在比赛中挑战鹰眼成功率极高,完爆其他强队的主帅,偶尔的失误也更像是战术性的,意在打乱对手的节奏、相当于用了一个短暂停。对挑战时机的拿捏得当,正是一位世界级名帅的功力。

  网友评论:

  庆幸她留在排坛

  烧走的青春__远去的烟:中国女排,除了郎指导之外,谁也没办法救。这个冠军的成份,一大多半都是郎指导的功劳。我们更应该记住郎指导这两年的辛勤的付出,没有郎指导也绝对不会有这个冠军。

  黑_蔓芭:郎平就是中国最伟大的运动员,没有之一,她诠释的是一种精神,生命不息奋斗不止,在女篮惨败给日本的情况下,女排隔一天却带给人们安慰,同样战胜的也是日本,这比什么都重要!

  不破健二:当时作为国人楷模的那个女排团体中,绝大多数人功成名就之后要么进入官场,要么进入商场,都开始享受人生,而作为名气最大的郎平,却选择了一条最累最艰难的路,一直默默地在排坛上耕耘,如果没有发自内心对排球的热爱是根本做不到的,我们应该庆幸她留在了排坛。

  链接

  郎平爱情事业双丰收

  世界杯的冠军,对于郎平的付出是最好的回报。在夺冠的同时,郎平也被曝出将于明年1月再婚的消息,据悉其未婚夫不是圈内人、也不是外国人,而是一位国家博物馆的专家、鉴宝大师。对于这位我们的“排球女神”来说,这也算是事业与爱情的双丰收了。

  从1995年与前夫原八一队男排队员白帆离婚后,郎平就一直带着女儿白浪独自生活。在美国时,郎平也曾有一段短暂的恋情,但因为郎平第一次回国执教中国女排,这段感情遗憾终结。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