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吕秀芝:没有教练就没有自己 为师姐夺冠而高兴

2015年09月11日 09:12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 
吕秀芝:没有教练就没有自己为师姐夺冠而高兴
北京世锦赛吕秀芝与刘虹包揽冠亚军,二人相拥庆祝。

  从北京田径世锦赛上夺银之后,吕秀芝回到家乡忙着张罗装修自家的新房子,还亲自购买家具家电。筹备已久的“暖房酒”终于要进行了,吕秀芝想把亲朋好友们请来热闹一下。“一是为了新房,二是为自己庆祝一下。”吕秀芝说。接下来,这位北京田径世锦赛女子20公里竞走亚军将通过训练改进技术、调整身体、准备冬训,今年不打算再参加比赛。吕秀芝说,她把目标放在了明年的里约奥运会。

  亲情 愿意为弟弟放弃一切

  吕秀芝从小家境贫寒,还有一个瘫痪的弟弟,她常说,老天给她开了一个玩笑,她走向了世界,弟弟却无法走路。休假时,她总要多陪弟弟,看电影、玩游戏。她最大的心愿是弟弟能够健康。

  新京报:刚开始练竞走时生活怎么样?

  吕秀芝:我练竞走开始在淮安,可能因为家乡穷吧,经常被人看不起。爸妈心疼我,就扔下爷爷奶奶来淮安陪我。当时我们租了一个特别小的房间,一个月100块钱。当时生活比较艰苦,家里也欠了一些债,后来我有了点成绩才慢慢还上。

  新京报:想过放弃吗?

  吕秀芝:自己一个人时,中餐就花5块钱一份土豆、一碗米饭,一天也就花12块钱。但当时精神支撑很强大,一心要走出去。

  新京报:练竞走最大的心愿是什么?

  吕秀芝:去年给家里买了栋别墅,三层的。这就是我最大的心愿吧,已经完成了。

  新京报:听说你弟弟的身体不太好?

  吕秀芝:因为先天疾病,他只能坐轮椅,生活不能自理。穿衣服、睡觉、翻身都是妈妈一个人帮他做。弟弟给我的动力很大。说实话,老天开了很大的玩笑,我走了这么多年的路把我弟弟那份走完了。我要不努力的话,就对不起我弟弟,对不起我家人。

  新京报:世锦赛时弟弟也来看你了?

  吕秀芝:他来了,还有我的亲友团,爸爸的一些朋友,都是从黄山过来。我弟弟没坐过飞机、动车,这次都让他尝试了。之前他没来过北京,没出过这么远的门。这次他去了天安门、故宫、颐和园,非常高兴。

  乡情 农村孩子总想走出去

  谈起家乡歙县,吕秀芝从许国石坊到“歙砚”讲得头头是道。她说家乡很美,但也期望出去看看这个世界。亚运会夺冠后,家乡以她的名字建了一座“秀芝广场”。

  新京报:从山里走出来,有什么特别感受吗?

  吕秀芝:我个人感觉,农村里面的孩子比较有志气,总想着走出去,去城里发展。我就有一种渴望,出去感受一下世界。

  新京报:小时候学习成绩怎么样?

  吕秀芝:一塌糊涂,不是学习这块料。小学升初中的时候想好好学习,但脑筋不会转。做一些数学题就是绕不过那个弯。

  新京报:父母期盼你从事什么样的职业?

  吕秀芝:从小我爸妈对我很严格,无论是学习还是生活。职业这方面没有什么期盼,我爸就是教育我一定要做一个脚踏实地的人。

  新京报:怎么练上体育的?

  吕秀芝:学校运动会我的成绩还可以,一直都是前三名的水平。后来到县里、市里、省里。当时也没想着要走进世界赛场。

  新京报:平时训练每天大概会走多少?

  吕秀芝:我一般上午就走35公里,最大量一天走过45公里。

  新京报:有没有实在不想走的时候?

  吕秀芝:这次备战时间上,有一阶段练得特别狠。离世锦赛大概还有一个月的时候,当时可能只有10%的状态。感觉身体空空的,特别累。缓了大概两个星期。

  师徒情 没有教练就没有自己

  教练张阜新是曾经执教过刘虹等名将的金牌教练,被吕秀芝称为“贵人”。吕秀芝从他那里学到的不仅是竞技技术,还有做人的道理。对于吕秀芝在世锦赛的表现,张阜新感到满意。

  新京报:教练对你意味着什么?

  吕秀芝:我最感谢的就是我的教练,从2010年他选我到国家队到现在。可以说没有张(阜新)教练就没有我吕秀芝。

  新京报:他平时对你要求严格吗?

  吕秀芝:是的。比如这次在延庆准备世锦赛期间,教练有一天问我状态,我比较消极。然后他就一天没跟我说话。第二天也没有说话。训练的时候我状态一点点起来了,教练又有点笑了。他后来跟队医讲,就是对我的精神状态不满意。他觉得赛前应该是精神饱满的。

  新京报:教练的脾气比较大。

  吕秀芝:教练心脏不怎么好,不要动不动就生气。我们做动作,一个动作做不好,他的脸色就沉下来了。以前会踢一脚、打一下,也会骂人。我的教练是一个很不服输的人,当运动员的时候他不服输,当教练的时候也不服输,但做运动员就需要这种精神。他一个人在外面带队员,老婆孩子都在家里,挺不容易的。我成绩现在算队里最好的,也想替他分担一些东西。

  新京报:除了训练,教练还会教给你什么?

  吕秀芝:在生活中开导我,教我做人的道理。我跟教练的谈话次数是最多的,每次谈话都谈很长时间。他告诉我做人要低调,做事要高调。不能有一点成绩就飘飘然。

  同门情 为师姐夺冠感到高兴

  北京田径世锦赛女子20公里竞走比赛尾声,刘虹、吕秀芝在进鸟巢前做了简单交流,之后俩人没有冲刺,一前一后抵达终点,中国包揽了金银牌。

  新京报:在国内比赛有什么特殊感受?

  吕秀芝:这次比赛在鸟巢举行,既感到自豪,又感到压力特别大。不过毕竟我还年轻,关注度都在我师姐身上。

  新京报:仁川亚运会毫无悬念地夺金,这次拿到银牌,心里有落差吗?

  吕秀芝:运动员都渴望拿到一枚金牌,我也想去拿。但我还很年轻,路还很长。这次不是我的,下次也许就是我来拿。

  新京报:当时走进鸟巢的时候脑子里在想什么?

  吕秀芝:拿到银牌也挺高兴的,我也为我师姐感到高兴。毕竟她比我大,练了那么多年,我能体会到那种辛苦。

  新京报:赛场上你和刘虹的配合很默契。

  吕秀芝:我俩现在不是一个教练,各自的体能、状态都没有了解。我们两个也从来没有一起训练过。她从我的教练转去外教那边时,我还没进队。赛场上的配合完全是靠自然的默契。

  新京报:2013年全运会的时候可以说毫无保留?

  吕秀芝:全运会真是全力以赴地拼了,我渴望那块金牌,为我们省里做一些贡献。但是世锦赛毕竟是代表中国,如果(拼的话)两个人罚下来会很难堪。我相信有舍才有得,将来会比这次更好。

  采写/新京报记者 房亮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