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女举队员增肌减重动作一天练千次 长肉不易

2015年09月11日 10:02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 
北京女举队员增肌减重动作一天练千次长肉不易

  培养一名优秀的女子举重运动员,基础训练非常重要的。北京晨报记者日前来到位于丰台区体校的北京女子举重队训练馆,进一步了解她们的训练、生活情况,看看女汉子是怎么炼成的。

  技术 每天重复动作上千次

  还没进门,就能听见“嘭、嘭、嘭”沉闷的杠铃声。这里有10位12岁至18岁的运动员,分别在三个训练台训练。早晨6点出操,下午2点至5点半训练,这样的强度她们早已习惯。举重这个重竞技项目,需要常年不间断练习,中间哪怕脱训一天状态就会一落千丈。这些姑娘从小学三四年级直到高中毕业,除了学习文化课,业余时间全都花在了举重上。

  每年教练们都要到各地挑选新运动员,由于女子举重运动员难挑,因此每挑选一名队员都颇费一番心思,“很多时候家长都不会喜欢让孩子练,觉得太苦,但其实女举能够出成绩,目前我们有几名队员都不错。”主教练臧丽娜告诉记者,从大兴搬到丰台体校,尽管困难多多,北京女子举重队一直坚持着。

  18岁的王贺春来自辽宁,已经练习了六年举重,每天要对着镜子做上千次相同的动作,举重成了她生活的一部分。与所有练习举重的姑娘一样,她能吃苦,也有乐观的精神。“刚开始的时候训练很累,也很枯燥,但现在已经适应,举出了成绩就有了动力。”

  除了已经练得颇有水平的运动员,北京举重队还有看起来很多身材苗条的小队员,她们在12岁左右,才练举重2年多,臧丽娜告诉记者女孩不适合太早上力量,“举重的成才期很长,一般10岁左右开始练习,前两年都在进行单一技术动作的练习,不上重量,主要让她们长身体,逐渐加重量,十七八岁身体基本长成。”

  看着非常简单的动作,其实做起来十分有讲究,动作稍微变形就会出现受伤状况,因此对于举重运动来说,打基础非常重要。“通常都是上千上万次的练习,比如开始举杆,后来才慢慢开始加杠铃片。”

  身材 长肉不是件容易的事

  减肥是女孩中间流行事件,但对处于生长期的女子举重队员来说,增重却并不是一件容易事。“很多人以为举重运动员是越胖越好,但其实不是这样,长肉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臧丽娜告诉记者,对于目前还未满18岁处于生长发育期的孩子们来说,健康的长身体最重要,不会更多增加她们的负担。“她具体能举哪个公斤级的,要看孩子的身高,大身材的运动员才能上大级别,如果个子长不起来,太胖反而不好。”所以,对于女子专业举重运动员来讲,并不是越矮越好。

  其实与健身一样,举重项目强调的也是“瘦体重”,也就是希望运动员们长得是肌肉,而不是肥肉。“通常体校都会给孩子们配备食谱,要多吃蛋白质,加上训练能够刺激肌肉的增长。”不过,队中很多女孩干吃不胖也让臧丽娜颇为发愁,“看那个女孩,怎么吃都不长肉,身高也够,真是太上火了。”

  说到增重问题,曾经打破世界纪录、获得多次亚洲冠军的臧丽娜也有许多趣事。“以前我在体校训练的时候,大家都喜欢和我住一个屋,因为随时都有好吃的,香肠什么的,为了增体重有很多东西可能自己也吃不了。”增、减体重是每个举重运动员的必经之路,与昔日传统的方式相比,现在帮助队员们“长身体”的方法更为科学,采用更科学的食谱或者添加补剂,而不是过去的“硬吃”。

  辅助 科学体测观察好苗子

  除了食补,科学训练也帮助运动员更好地成长。每个月,体科所会来帮助队中比较好的苗子进行体检,“项目非常齐全,基本运动员身体的所有状况都能观测出来。”

  由于队中运动员大部分都是从外地引进,最近更是有几名队员刚刚来到北京,因为不适应,很多队员睡不着觉。通过体检,队员的睡眠状况也能被查出来。臧丽娜告诉记者,“一名新队员刚来,睡眠不是很好,在这周体科所的体检中,她有一项指标很高,就查出来她肯定是睡不好,还是非常准确的。”通常情况下,体科所会根据体检查出的运动员身体状况给出“处方”,帮助队员进行调节。“我们那时也有体检,但现在科技发达,体检的项目非常全,对我们训练也很有帮助。”

  不过,并不是每名运动员都有机会获得专业体检机会,成绩需要达到全国前几名。目前北京举重队姑娘们参加的主要比赛是每年的全国分龄赛。

  力量 小肌群训练最为艰苦

  除了练习爆发力,女汉子练成计划最重要的还有一项——小肌肉练习,别看赛场上举杠铃看起来威猛,但练起小肌肉却也能把姑娘们累坏了。

  结束技术动作的学习后,队员都要进行小肌肉训练。举重队员们最常见的一种小肌肉训练就是提拉哑铃,增强上肢肌肉力量。男队员用70公斤、女队员用35公斤的哑铃,来回拉十几次,左右手各做一次算一组,通常每次要做至少3组。这种上肢训练比举杠铃更累,因为它会经常刺激到身体各部位的深层肌肉,以此来提升肌肉力量。

  “通俗说,大肌肉比较直观地长力量,深蹲、杠铃,我们都很熟悉,小肌肉能够帮助保护关节,同时辅助队员们完成试举等。”臧丽娜告诉记者,举重是一项全身运动,全身每一块肌肉都要用力,才能完成大重量试举,小肌肉群的训练非常重要。

  与日常健身不同,举重运动员更强调肌肉的“实用性”,“日常健身,可能大家追求形状好看,但我们的目的就是让孩子们长劲,主要还是一个上举的力量。”在臧丽娜看来,日复一日的练习颇为枯燥,能够坚持下来需要坚韧的精神。“我自己就是这么走过来的,希望孩子能够努力练习,我们一起进步追求更好的成绩,毕竟举重项目是一件很辛苦的事情。”

  北京晨报记者 李昕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