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川媒:国足将帅不和初见苗头 佩兰得罪多位"大牌"

2015年09月11日 10:54 来源:成都日报 参与互动 

  9月8日晚,中国男足在2018年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中,3∶0战胜了马尔代夫队。然而这场胜利却无法让人满意。比赛结束后的两天时间里,媒体和球迷都将目标转向了中国男足主教练佩兰,认为他在与中国香港队、马尔代夫队这两场比赛中的临场指挥能力非常差。在目前战术体系、将帅不和等诸多问题的困扰下,中国男足想要进军2018年世界杯亚洲区12强赛难度很大,中国足协应该快刀斩乱麻,让佩兰下课。一时间“倒佩”声浪越来越急,似乎佩兰不下课,国足的出线前景就已经到了不可救药的地步。在世预赛40强赛赛程还没有过半,真正的较量还没来临之前,舆论大肆宣扬换帅的说法,不仅对国足世预赛目标的达成毫无帮助,还会给球队带来震荡,自乱阵脚。

  倒佩 郜林无意中成导火索

  自2014年2月28日走马上任,佩兰已经执教中国男足1年半了。之前的一年时间,佩兰春风得意马蹄疾,不仅带队取得良好的成绩,法国人严谨的工作作风也备受夸赞。佩兰和球队的磨合在今年1月达到了最融洽的状态,中国男足也在亚洲杯上历史性地以小组赛三连胜的成绩进入亚洲杯八强,止住了近年来的颓势。

  幸福来得快去得也快。今年8月,中国男足在武汉举行的东亚杯中获得第二名。首场比赛中国男足竟然以0∶2不敌韩国二队,当天深夜佩兰出现在武汉的一家酒吧内,与友人喝酒。此事被媒体曝光后,原本就对国足输球不满的媒体和球迷顿时将矛头指向了佩兰。孰料此后的两场比赛,国足2∶0胜朝鲜队、1∶1平日本队,用东亚杯亚军的成绩暂时平息了球迷的怒火。

  然而,痛苦不期而至。9月3日,国足主场与中国香港队的比赛,41脚射门没有迎来一场胜利。杨旭、郜林两大中锋未上场,在很多人看来,这是国足除了运气不好之外,没能取胜的关键原因。大家对佩兰的排兵布阵此时已经抱有深深的不信任感,9月8日晚国足虽然以3∶0战胜了马尔代夫队,但舆论却认为国足的表现“甚至还不如与中国香港队一战”。电视直播中出现了郜林半途愤然离场的镜头,让人们对佩兰的不满再次升级。中马之战下半场,当佩兰招呼在替补席后做准备活动的刘建业准备出场时,缺席了上一场比赛的郜林颇为愤怒,直接走到替补席上,拿起衣服就返回了更衣室,佩兰看见这一幕显然有些尴尬。虽然此后郜林在国足副领队区楚良的劝说下回到了替补席,但坐在替补席距离佩兰最远处的郜林,直到比赛结束也没有与佩兰有任何交流。

  郜林发怒是有缘由的。2015赛季中超联赛,郜林一人打进了12球,在中超射手榜上排名第4,是国内球员中进球最多的前锋。然而,世预赛两场比赛,佩兰都没有安排他上场,这让郜林憋了一肚子的火。除了郜林之外,国脚中不满的人似乎大有人在,佩兰执教一年多以来,从上任之初忽略郑智,到亚洲杯拒绝招入冯潇霆,再到这一次摒弃张稀哲与蒿俊闵,似乎中国足坛为数不多的“大牌”,都被佩兰得罪了个遍,国足将帅不和已经初见苗头。

  添乱 主教练不是想换就换

  9月8日的比赛结束后,国内媒体没有对胜利大肆渲染,许多人在寻找这次的3∶0与2001年的那个10∶1之间的差距。从比赛的过程,到临场换人再到战术的安排……一次又一次地挑着佩兰的刺。体育专业报《体坛周报》以“赢球换帅 是疯狂还是睿智”直接提出了换帅的概念,认为“战术紊乱、用人错位、指挥平庸”已经成了佩兰的三大标签,继续任用佩兰不仅无法压倒卡塔尔队争到小组头名,甚至连进军12强赛的希望都非常渺茫,因此换帅迫在眉睫,不换不行。

  9月9日、10日国内很多主流媒体都表达了同样的观点,认为佩兰应该换,而且必须立即换。著名足球解说员黄健翔在社交媒体上发表建议国足换帅的文章,甚至很长时间霸占着国内某知名体育网站头条。只有央视著名主持人白岩松仍然力挺佩兰,认为后者能率领国足完成进军12强赛的任务。

  而事实上,无论媒体如何炒作,佩兰都不可能下课。从现阶段已经结束的世预赛来看,国足2胜1平,仍旧保持不败,中国足协没有换帅的理由。从另一个角度来说,距离10月8日国足客场与卡塔尔队的比赛,还有不到1个月的时间,换一位主教练来,先不说能不能帮国足提升水平,能不能熟悉队员也是个问题,更何况选帅历来是一件郑重的事情,而且还是国足主帅。所以此时舆论鼓动国足换帅,显得既不冷静又不专业。

  既然不能换,中国足协也没有任何表示要换帅,那现在喊换帅便纯属自乱阵脚的举动。很多球迷在网络上表达了这样的看法,认为既然国足还在朝着世预赛12强赛的目标迈进,就不应该急功近利,还有一个月的时间,届时的集训也长达一周,有闹腾的劲儿,还不如留着好好训练。

  前中国国家队主教练米卢更是出言直接维护佩兰,呼吁媒体和球迷继续支持佩兰和中国队,“当年在西安,我带国足10∶1狂胜马尔代夫队,仅仅因为被对手进了一个球,而遭到了媒体的嘲讽,现在中国队3∶0赢了对手,依然有很多人在嘲讽。结果都是一样,都是3分,这是最重要的,我很不明白一些人为什么反对和不支持自己的国家队,他们真的理解足球吗?支持自己的国家队吗?为什么不给他们更多的宽容和耐心呢,要相信中国队,世预赛才刚刚开始,一切都有可能。”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