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超冲刺X因素:保级战士气重要 外援左右争冠局势

2015年09月11日 14:29 来源:今晚报 参与互动 

  本周末,中超联赛将重燃战火。本赛季的最后一个联赛间歇期之前,中超联赛将进行3轮较量。在中超联赛还有6轮的情况下,这3轮比赛将为本赛季中超联赛最终的争冠与保级形势奠定决定性的方向。

  保 级 篇

  相比于中超联赛两强争冠的局面,保级大战的悬念要更强。目前来看,本赛季中超联赛最可能降级的无疑是同积25分的广州富力队和贵州人和队、同积23分的辽宁宏运队和天津泰达队以及只有14分的上海申鑫队。尽管上海申鑫队仍存在理论上的保级可能,但是在中超联赛还剩6轮的情况下,上海申鑫队确实已积重难返,基本预订了一个降级名额,而另一支降级球队最有可能在其余4支队伍中产生。

  保级战士气最重要

  到了中超联赛尾声,保级队伍最需要的是凝聚力,而辽宁宏运队正是在士气上出现了问题。在这个间歇期,辽宁宏运队爆出了5名外援集体罢训的事件。据媒体报道,在辽宁宏运队9月5日的训练课上,邱卡、波利、恩里克、埃里克和金裕晋这5名外援均没有参加训练。原因是这几名外援已经连续4个月没有拿到薪水和奖金了。其实,队内的国内球员和外援的遭遇一样,但本来就是在异乡打工的外援更加没有安全感,因此选择了罢训这个极端手段。在此之后,辽宁足球俱乐部与5名外援进行了紧急磋商。一开始辽宁足球俱乐部提出先补发一个月工资和奖金,但遭到了外援们的拒绝。最终,辽宁足球俱乐部为外援们补发了两个月的工资和奖金,5名外援这才在9月7日恢复了训练。其实在老帅马林重新入主辽宁宏运队后,辽宁宏运队的成绩有了一定提升,比如在客场就逼平了难兄难弟天津泰达队,但如今爆出辽宁足球俱乐部欠薪的问题,也让辽宁宏运队的保级隐忧公布于世。

  相比于辽宁宏运队,目前天津泰达队虽然以胜负关系的劣势排名倒数第二,但是队伍的运转依然正常。在间歇期中,全队奔赴秦皇岛进行了5天的封闭集训。在气候宜人的秦皇岛,天津泰达队不仅能够在中国足球学校质量不错的场地上对技战术进行进一步打磨,还能从保级的重压中缓解紧张的神经。很多队员都认为,天津泰达队的自信并没有被12轮不胜所击溃,目前队伍缺少的只是一场胜利。如果能够捅破这层窗户纸,队员们有信心在这6轮中完成保级使命。9月13日,天津泰达队将在客场挑战江苏舜天队,两队对胜利的渴望程度也是决定本场比赛结果的重要因素。相比于为保级而努力的天津泰达队,目前排名积分榜第八位的江苏舜天队在中超联赛中没有成绩上的压力,他们的注意力更多地放在了中国足协杯赛中。尽管客场作战,天津泰达队并非没有胜算。如果天津泰达队能够获得3分,而辽宁宏运队在与“克星”北京国安队的比赛中无法取胜,那么天津泰达队的保级前景将在这一轮比赛过后变得稍微乐观一些。

  赛程决定保级走势

  在中超联赛还剩6轮的情况下,赛程也是保级形势的决定性因素之一。比如贵州人和队,虽然在宫磊上任之后取得了4胜2平1负的不错战绩,将辽宁宏运队和天津泰达队压在了身后,但是贵州人和队接下来的保级之路并非一路坦途,甚至可以说相当凶险。在接下来的3轮比赛中,贵州人和队将分别面对上海申花队、上海上港队和广州恒大队。其中,上海上港队和广州恒大队都在为争冠做最后努力。论实力,贵州人和队无法与这3支队伍相比,论求胜欲,即便是争冠无望的上海申花队,也会为了不被同城对手上海上港队甩下太多而努力。贵州人和队如果稍有闪失,恐怕会重回降级区。

  争 冠 篇

  在目前的中超联赛积分榜上,上海上港队、广州恒大队、山东鲁能队和北京国安队是4支保留着冲冠希望的队伍。其中,上海上港队和广州恒大队分别积52分和51分,而山东鲁能队和北京国安队分别积46分和44分。显然,延续了一个赛季的四强争霸局面,已经逐渐演变为上海上港队与广州恒大队的双雄对决。

  外援左右双雄死磕

  本赛季中超的争冠形势不再像最近几年那样由恒大队一骑绝尘,其主要原因是舍得大手笔投入的俱乐部越来越多。高投入的最主要表现,便是高水平外援的涌入。上港队之所以能挑战恒大队的霸主地位,也得益于他们丝毫不亚于恒大队的外援阵容。

  在明天展开的第25轮中超联赛中,最引人注目的一场比赛非上港队主场与恒大队的直接对话莫属。这场比赛也被外界认为将是两队争冠的最重要一役。谁能取得这场比赛的胜利,谁最终夺冠的希望便会大大增加。在双方阵中,目前都有状态成疑的顶级洋枪。在恒大队阵中,本赛季至今只在中超中出场10次的埃尔克森将再次从伤病中复出。在此前3次对阵上港队时,埃尔克森攻入5球,是对上港队威胁最大的球员。至于久疏战阵的埃尔克森能够发挥几成功力,就是个未知数了。与埃尔克森一样,上港队阵中的加纳射手吉安此前也受到了伤病的侵袭。在这次联赛间歇期中,吉安随加纳队与刚果队进行了一场友谊赛。赛后,吉安的膝盖出现了肿胀的情况,他也被媒体拍到了用厚厚的冰袋包裹膝盖的画面。此后,吉安还缺席了加纳队在非洲国家杯预选赛中与卢旺达队的比赛。不过,吉安自己并不认为膝盖的伤势会影响他在天王山战役中出场。目前吉安已经飞回上海备战,他坦言自己的伤势并无大碍,他将以最好的状态来参加上港队与恒大队的对决。

  外籍裁判能否减少争议

  在2014年中超联赛还剩下6轮时,广州恒大队主场迎战上海申鑫队。当时的争冠格局是恒大队以6分领先第二名的国安队。那场比赛中,申鑫队反客为主先入一球。随后,外援查尔顿在恒大队禁区内摔倒,然而主裁判夏军不仅没有判罚点球,而且还以假摔为由将查尔顿罚下。这个赛后引起争议的判罚,帮助恒大队逆转成功,继续对国安队保持优势。在上赛季结束时,恒大队以3分优势最终夺得冠军。外界认为,如果当时夏军判罚点球,申鑫队就很可能赢下比赛,那么冠军的最终归属可能就另当别论了。

  或许是吸取了去年的教训,在今年中超联赛还有6轮结束的情况下,中国足协就开始聘请外籍裁判执法,执法场次当然也是上港队与恒大队这场天王山之战,以争取在裁判执法方面将争议减少到最小。昨天,中国足协正式确认了执法上海上港队与广州恒大队比赛的主裁判是来自日本的山本雄大。他此前曾经执法过亚洲杯足球赛小组赛、亚冠联赛。另外,他在2011年还曾经执法过山东鲁能队与天津泰达队的中国足协杯赛决赛。去年,山本雄大还曾经在中国队与吉尔吉斯斯坦队的热身赛中担任主裁判。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山本雄大虽然执法场次不少,但他今年只有32岁,也属于嫩哨之列。虽然外籍裁判能够杜绝主裁判的地域性问题,但山本雄大能否承受住两队在比赛中对自己施加的压力,目前还是个未知数。

  名帅斗法延至中超赛场

  上海上港队与广州恒大队的对弈,也是两位世界名帅的较量。埃里克森和斯科拉里,可谓是十几年来国际足坛上的一对老对手。2002年韩日世界杯足球赛,斯科拉里率领的巴西队与埃里克森领军的英格兰队在1/4决赛中相遇,最终巴西队以2比1淘汰英格兰队。2004年欧锦赛,埃里克森继续执教“三狮军团”,而斯科拉里则成为葡萄牙队主教练。又是1/4决赛,两位名帅再度相遇。经过120分钟激战,英格兰队与葡萄牙队战成2比2。点球大战后,葡萄牙队以6比5淘汰英格兰队。宿命般的对决延续到了2006年德国世界杯足球赛。埃里克森带领的英格兰队再次与斯科拉里带领的葡萄牙队在1/4决赛中相遇。双方120分钟内战成0比0,在又一次的点球大战中,葡萄牙队又笑到了最后。至今的3次交锋,埃里克森都败在斯科拉里手下。

  或许在9年前的那次交锋后,二人谁都没有想过下一次相遇会是在中国的联赛中为争夺冠军而较量。埃里克森和斯科拉里目前的境遇都是顺风顺水。在新赛季从广州富力队跳槽至上海上港队后,埃里克森将这支队伍带至积分榜榜首,得到了上海上港足球俱乐部高层的极大信任。埃里克森曾经表示,他不会奢望梅西或者C罗这样的球员,因为他清楚上海上港队还无法吸引世界顶级巨星。不过,只要他想要的球员,上海上港队都会满足他。这便有了加纳射手吉安的加盟。同样,在赛季之中顶替卡纳瓦罗的斯科拉里,至今带队在中超联赛中打了11场比赛,取得了7胜4平的不败战绩。斯科拉里与广州恒大足球俱乐部,同样也处于蜜月期中。这一次的对决,是埃里克森在中国打破自己对斯科拉里的不胜纪录?还是斯科拉里能够延续对阵埃里克森的胜利?不论结果如何,两位名帅的碰撞都会载入中国足球的史册。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