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安家杰:95后小将撑起女排未来 里约奥运目标连冠

2015年09月11日 14:51 来源:济南时报 参与互动 

  时隔12年后重夺世界杯冠军,历经状态低潮的中国女排终于重返世界之巅。除了顽强拼搏的14名队员之外,以郎平为首的14人教练团队也是女排重新崛起的重要功臣。在郎平精心打造的这个复合型教练团队里,担任助理教练的山东女排主教练安家杰深得“铁榔头”信赖。

  近日,记者专访了安家杰,听他讲述了进入中国女排团队后的故事。

  【说幸运】当球员师从汪嘉伟做教练跟随了郎平

  2014年4月,中国女排教练团队进行了大调整,42岁的山东女排主教练安家杰出任郎平的助手,引发各方关注。转眼已经一年半了,安家杰对这次入选用“荣幸”来形容:“在男排当球员时,遇到中国男排的传奇人物汪嘉伟;做了教练,又能跟着中国女排的传奇郎平学习。能够当面接受中国排球这两位传奇言传身教,对我来说非常荣幸。”

  那么,安家杰是如何赢得郎平赏识并进入国家队的?安家杰向记者透露,最初自己也没想到:“去年3月的一天,我接到了郎导的电话,问到我对女排现状、联赛以及日常训练的看法,起初我并没有意识到。郎导表示,国家队想进行调整,希望能够有年轻教练加入,问我是否愿意担任助理教练,还问了我家里有没有意见,是否会受到影响。”现在再说起当时的情景,安家杰还记得自己回答得很干脆:“当然想了。家里应该没有任何问题。”

  后来,郎平在接受采访时解释了为何请安家杰当助手:“我以前对安家杰不是很了解,但通过看到了山东队的进步,训练方式我观察比较多。教练的想法很重要,他之前开会经常会提一些问题,谈到主副攻的打法,技战术问题探讨比较多。另外,年龄结构也比较合适,希望发挥他自身能力的同时,能更直观地接触世界比赛。”

  郎平对于安家杰给予了充分的认可和信赖,她非常放心地让安家杰带领女排二组赴美国参赛,自己则留在北京备战之后不久举行的女排世界杯。

  【谈感受】置身其中体会更深女排精神拼出来的

  重夺世界杯冠军的中国女排,让国人重新感受到了振奋人心的“女排精神”。对于“女排精神”,安家杰则有自己更加深刻的认识:“当了教练之后,我也跟自己的队员强调,要学习和发扬‘女排精神’。不过,我一直是以旁观者的身份在看待和领会,直到我进入女排教练组才算真正感受到‘女排精神’。”

  安家杰表示:“‘女排精神’是全方位的,是深入到每一个细节的。不论是赛场上,还是是平时的训练,还有日常生活中,都在以各种不同的形式存在。这种精神绝对不是喊出来的,而是一代代的女排人拼出来的。”安家杰特别强调了“拼”,“不管什么样的比赛,无论是大奖赛,还是世锦赛或者世界杯,每场比赛都不会放弃,场上场下的每个人都在拼,关键的比赛更要能够顶下来。”

  在安家杰看来,现在的中国女排团队在传承和发扬“女排精神”的同时,并不是单一强调精神力量,而是非常重视技战术的训练和应用,加强教练团队的专业化,“来到国家队之后,我从郎导身上学到了更细致的技术分析、更针对性的细节训练,学到了国外先进的数据采集和分析方法。之前我也知道这些软件是有用的,但是国内地方队几乎都没有采用的,要知道这些东西在30年前的意大利联赛的俱乐部中就采用了。”

  “这次世界杯,因为三名主力因伤缺阵,全新组合的年轻阵容在第一阶段其实很糟糕,郎导就和教练组反复研究录像、从细节上找问题,然后分别找相应队员交流、训练和调整。郎导经常每天休息不到五六个小时,她的敬业和专业精神让我受益匪浅。”

  【话期待】年轻队员继续自信明年里约实现连冠

  在安家杰看来,郎平通过推行“大国家队”理念,已经发掘出一大批非常有潜力的年轻队员,惠若琪、曾春蕾、沈静思等二十五六岁的队员成为绝对核心,朱婷、张常宁、刘晏含、袁心玥和王梦洁等94、95后则开始抢占主力位置,她们将撑起中国女排未来五年甚至十年。“我的一点感受是,可能是经过了几代人的积累,目前的94、95后,这些年轻人对于金钱和世故不再那么敏感,更多的是追求自身对打球的感受。在她们看来,目的很简单,就是快乐打球,享受排球。”

  安家杰给记者举了一个例子:“女排大奖赛总决赛时,最后一场比赛中,王梦洁接球失误导致关键时候丢分,赛后我担心她会想多了,发微信鼓励她,希望她不要有包袱。看到她给我的回复让我突然感觉自己多虑了:‘我认为,没有挫折的人生是没有意义的。因此我不会有包袱,下一次我一定会打好。’”

  世界杯夺冠之后,回到北京的中国女排并没有放大假,而是投入到明年奥运会的备战中。“10月底,全国女排联赛将开战,我们想利用之前的这点时间,总结世界杯的经验和不足,通过训练改进和提高,因此就继续在北京进行集训,毕竟距离里约奥运的时间不到一年了,必须要争分夺秒。”安家杰说。

  对于里约奥运的目标,安家杰这样表示:“通过这次世界杯夺冠可以感受到,这两年的准备工作对最后克服困难创造了很大的便利。我们的希望是,去年亚军,今年冠军,明年争取连冠。”

  □本报记者 孟祥君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