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U18国青缘何能胜日本:选材面广让国青更加从容

2015年09月11日 14:53 来源:济南时报 参与互动 

  9日晚上,2015中国足协青岛国际青年足球锦标赛在青岛国信体育场展开第二轮争夺,中国U18国青队在10人作战的情况下,最终1:0顽强战胜日本U18队,一雪6月份1:5不敌对手的耻辱。3个月内两战日本,为何国青能够以少胜多而且反败为胜?

  争议红牌无法改变胜局

  此次青岛国际青年足球锦标赛,又称“四国邀请赛”,除中国U18国青之外,还有日本队、叙利亚队和乌兹别克斯坦队。前国脚李明担任国青主帅以来,最重要的任务是参加今年10月开始的亚青赛预选赛。所以,本次四国邀请赛,有很重的练兵味道,重视程度较6月份举行的“熊猫杯”更重。

  本场比赛是国青3个月之后再度与日本队相遇。相同的是,日本队凭借技战术优势,依然掌控着场上主动权,经常打出充满想象力和颇具技术含量的配合;不同的是,中国国青球员较上次交手更加顽强,技战术发挥更加稳定,尤其门将张岩的表现更加成熟,没有再出现“送礼”的情况。

  当双方僵持不下时,比赛第67分钟,国青18号小将魏震利用一次角球机会,头球攻门得手,成为全场比赛的唯一进球。但是,10分钟之后,国青球员冯博轩在带球进攻过程中,被日本球员阻挡摔倒,主裁判马宁意外将冯博轩直接罚出场外,而不是判罚日本队犯规。这个判罚成为本场比赛的最大争议。

  但是,10人应战的国青在顽强作风和运气眷顾的合力帮助下,最终保住了1:0的胜果。

  对手王牌球员没有参赛

  客观来讲,国青能够成功复仇,与日本U18队的自身人员变化有关。通过对比可以发现,6月份熊猫杯5:1战胜中国国青时的日本队首发阵容,在9月9日晚只有5名球员继续首发,其他6名球员都更换了。与此相对的是,中国国青在延续4名球员首发的情况下,还有其他3名参加1:5之战的球员在替补时上场。如果再算上进入大名单的球员,那就更多了。可以说,中国国青基本以老班底战胜了新日本队。

  对比日本队的两套来华名单可以发现,对手的人员变化非常大。和上次中国之行相比,对手有六名新人入选。来自筑波大学的铃木德真、广岛三箭青年队的长沼洋一和大分三神青年队的吉平翼,都是在今年首次入选这个年龄段的集训队。

  与中国国情不同的是,日本国青球员一半以上已经在本国职业联赛中出场并占有一定位置。诸如5: 1战胜中国国青时打入4个进球的岸本武流等日本青年球星,其实此次没有随队参赛。岸本武流是日本大阪樱花队的新星,被誉为第二个柿谷曜一朗,后者曾在2014赛季亚冠中对阵过鲁能。

  此外,日本国青球员中山雄太,刚刚在亚冠1/4决赛中对阵广州恒大。他与熊猫杯参与5:1大胜中国国青的佐佐木匠、坂井大将,都没有参加9日晚对阵中国国青的比赛。

  中国国青虽然复仇,但可惜对手已经不是那一拨人了。由此可以看出,日本青年队的人才储备之雄厚。这个年龄段的球员,恰好是日本举办2020年奥运会时的挑选对象。所以,日本足协对这个年龄段的日本球员也是分外关注,平时予以重点栽培,在J联赛给予尽量多的出场时间。与此相比,中国国青的球员就没有这些机会了。

  选材面广让国青更加从容

  虽然中国国青在2020年奥运会适龄球员的足球人口基数不能与日本队相比,但是与自身纵向发展比较,形势已经好了很多。国青主帅李明曾向媒体介绍,本届国青的适应球员为97、98年龄段,目前国内有1000人左右可供选择。而且,这些球员中还包括60名留洋球员。

  官方数据显示,1990年至1995年间,国内青少年足球人才数量达到历史高点,为65万人。其后5年,这个数字略有减少,但也有61万人之多。2000年至2005年,61万变成了18万。2010年时,当时的足管中心主任韦迪在一次公开讲话中谈到,在中国足协注册的青少年球员总人数仅仅7000人左右。

  当宿茂臻出任当年的中国国少队(96年龄段)主帅时,适龄的注册球员居然只有51人。所以,当届国少队被迫以97年龄段球员为一半主力。可以说,本届以97年龄段为主的国青,从小就是以小打大长起来的。

  前后两次对阵日本国青,中国国青的自身首发构成也发生变化。6月份熊猫杯对阵日本时,中国国青的首发阵容以杭州绿城队的年轻球员为班底,再辅以部分其他中超预备队和个别留洋球员。9日晚上对阵日本,国足的首发阵容淡化了杭州绿城印迹,多名中超预备队球员进入首发,并且鲁能足校球员赵剑非也进入首发名单。

  在林良铭、徐天沅、张玉宁三名海归球员缺席的情况下,国青完成复仇很不容易。从另一个角度来说,国青也开始收获选材面广的好处。

  “97、98”奥运适龄球员

  恰是鲁能人才薄弱层

  鲁能历来以青训著称,近年来足校为中超、中甲和国字号球队输送了大批球员。但是,翻看本届U18国青名单可以发现,鲁能输送的球员居然只有赵剑非1人,6月份国青集训名单中,鲁能更是零输送。作为2020东京奥运会的适应球员,97、98年龄段必将是那一届国奥的选材来源,但是鲁能恰好在这一年龄段的人才储备中相对薄弱。这究竟是为何呢?

  97、98年龄段球员到底有多抢手,回顾一下鲁能的“百万宝贝”段刘愚就知道了。2015年年初,深圳足球少年段刘愚被山东鲁能出资100万元招致麾下,在鲁能足校稍作停留之后,目前已经在鲁能巴西基地接受训练培养。鲁能看中段刘愚的潜力,段刘愚看中鲁能的青训能力。两者一拍即合,可谓国内青训的经典。

  但是,一名高中生,怎么能值百万元呢!这就牵扯到国内97、98年龄段球员的特殊背景了。在上一次冲击2016里约奥运会失利之后,中国足球的奥运梦寄托给了2020东京奥运会,而97、98年龄段球员届时恰好适龄。

  在各地足协的政治利益、经济利益制约下,这个年龄段的球员都是当地足协的宝贝疙瘩,怎么会轻易拱手让出。在各地足协死死不放年轻球员的情况下,鲁能足校也没有办法。

  鲁能足校历来全国选材,例如为一线队输送的周海滨、崔鹏来自大连,刘彬彬来自广东梅州,耿晓峰、吴兴涵来自天津,吕征、李微来自北京,韩鹏、张驰来自济南。地域的广阔性和人员的多元性,决定了鲁能足校球员的高品质。

  从7月份结束的潍坊杯可以看出,鲁能97、98年龄段的确是短板。以97年龄段为主的鲁能·DB联队,在潍坊杯小组赛3战全败,2场排位赛也全部失利,其中甚至包括2:4不敌99年龄段国青选拔队。本次入选国青的赵剑非,即参加了今年的潍坊杯比赛,他是鲁能为数不多的亮点之一。由此来看,鲁能在97年龄段的人才涌现,已经从成片到点状。 (记者印朋)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