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2022年中国站上体育风口 杭州办亚运强到没对手

2015年09月17日 08:38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 

  昨天亚奥理事会宣布杭州成为2022年亚运会举办城市。它也将成为继北京、广州之后第三个举办此盛会的中国城市。有四点值得大家注意:杭州是唯一的候选城市;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作为企业代表位列杭州申办团队;2022年,前有北京冬奥会,后有杭州亚运会,中国站上了世界体育的风口浪尖。

  杭州强到没对手

  和7月30日进行的2022冬奥会申办战相比,杭州申办亚运会几乎没有悬念。因为只有杭州一家申办,而考虑到中国的办赛实力,杭州强到没对手也是情理之中。

  虽然没有对手,亚奥理事会还是根据规则,在杭州申办代表团陈述后进行表决,在获得亚奥理事会45个会员中半数以上的票数后,杭州成功获得2022年亚运会举办权。

  杭州的申办工作一路走得胸有成竹。今年8月17日,杭州正式提出申办2022年第19届亚运会,之后,便为这次申办展开了紧锣密鼓的筹备工作。

  作为浙江省省会城市的杭州,目前拥有浙江规模最大、功能最全的黄龙体育中心及各高校体育场馆。杭州奥体中心仅与西湖区一江之隔,即将于2017年交付使用,包括8万人主体育场、游泳馆等,可举办全国性、洲际性、世界性的体育赛事。

  此外,杭州还举办过女足世界杯比赛、斯坦科维奇杯洲际篮球赛、世界乒乓球巡回赛总决赛和国际马拉松等各类重要赛事,2018年还将举办第14届世界短池游泳锦标赛。

  杭州概念股涨停点赞

  虽然杭州将为亚运会投入多少还没有官方声音流出,但舆论分析,连同赛事投入,加上基础设施投入,总计或超越5年前的广州亚运会,达到1200多亿人民币。

  据《上海证券报》报道,8月13日发布的一份券商研报指出,对比广州投入的1200亿元,预计杭州举办亚运会的投入将只多不少。总体来说,围绕亚运会进行的城市改造的资金投入,除了场馆建设维护、亚运会运行资金外,主要用于城市面貌和环境改善,包括地铁建设、城市道路、桥梁和基础设施,以及环境综合整治、工业污水治理等经费。

  这一系列工程和项目的开展,有望首先令杭州以及浙江当地的基建上市公司获益,精工钢构、亚厦股份、杭钢股份等值得关注。几天来,多个杭州概念股已用逆市涨停来点赞。

  办一届“淘宝亚运会”

  本次亚奥理事会上,杭州申办代表团队核心成员中,还有杭州企业代表、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金建杭。这届亚运会来到阿里巴巴总部,不办一届“淘宝亚运会”怎么说得过去?

  作为一个民营经济大省,浙江的民营企业有着极为灵敏的商业嗅觉。对于处于风口的体育产业,民间资本对其空前关注。9月8日,阿里巴巴集团宣布成立阿里体育集团,以数字经济思维创新发展体育产业链。这也是BAT级别的中国资本大佬,首次为体育产业设立集团公司。

  阿里体育未来会整合电商、媒体、营销、视频、家庭娱乐、智能设备、云计算、大数据和金融等平台。亚运会无疑是阿里体育发展的一个大平台。

  去年的仁川亚运会,阿里巴巴旗下淘宝网就成为韩国亚运会中国地区宣传及票务技术支持唯一官方指定网站。

  在仁川亚运会练了手,阿里有望借助亚运会布局,帮助用户将后端交易体系、云计算、大数据等基础设施,与包括手机、电视、PC、线下门店等终端连接。

  2022中国站上体育“风口”

  随着亚运会花落杭州,中国在2022年将站上世界体育的风口。站上风口了,杭州届时能否顺利起飞,值得关注。

  2022年,两大综合性体育赛事花落中国。两大首尾呼应的盛会都有其特殊意义,2022年冬奥会让北京成为了史上首个又办夏季奥运会又办冬季奥运会的城市,2022年亚运会则是洲际大型运动会首次在中国“北上广”之外的城市举办。

  “如何提高技术含量、实现转型升级是必须要考虑的问题。”浙江省体育局经济处主任王振璋说。虽然去年体育制造业对浙江体育产业的贡献率达到76%,将近840亿元,而到2025年,体育产业总规模目标要超过5000亿元。“体育产业增加值在地区生产总值中的比重要从0.852%提高到1.6%,其中体育服务业增加值占体育产业的比重要从24%提高到40%,这意味着800亿的增量。”王振璋说。

  亚运会来了 世界杯何时来

  亚运会又来了,更令人瞩目的足球世界杯何时能落户中国,也是体育迷关心的问题。不过按照FIFA的相关规定,在卡塔尔2022年举办世界杯后,中国最早也将等到2034年才能申办。

  《足球报》认为,在非洲举办过世界杯后,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何时举办世界杯已成为世界关注的焦点,国际足联也一直都在关注,正如FIFA秘书长瓦尔克表示,2034将是中国的最佳时机。

  但中国民间声音虽大,过去却尚未有过正式的书面申请,政府也没有过明确表态。直到今年5月, 中国足协主席蔡振华参加国际足联大会时明确表态,中国有迫切意愿举办世界杯。

  蔡振华坦言:“中国有迫切意愿举办世界杯,但需要进行谋划。我们在积极研究相关的技术环节,中国足协代表中国亿万球迷,也希望能够早日实现举办世界杯的愿望。申办世界杯足球赛是一个非常复杂的问题,不是一句话就能讲清的,我们有意愿啊。但时机是要进行谋划,最后来确定。而且国际足联有相关程序,还有申办章程,在很多技术环节上,我们都要积极研究,我们的意愿是非常迫切的。”杭州亚运会后,还得至少12年,我们才能盼来足球世界杯,希望那时中国依然在体育风口上翱翔。 文/本报记者 褚鹏

  洛杉矶等5城市将争办2024年奥运会

  本报讯 国际奥委会昨天公布了2024年夏季奥运会的5个申办城市,它们分别是布达佩斯、汉堡、洛杉矶、巴黎和罗马。最终的申办城市将在2017年秘鲁利马举行的国际奥委会第130次全会上投票产生。

  五大城市中,巴黎曾在1900年和1924年两度举办夏季奥运会,洛杉矶曾在1932年和1984年两度举办奥运会,罗马也曾在1960年举办过一次奥运会。德国汉堡和匈牙利布达佩斯还没有举办过奥运会。

【编辑:于晓】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