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切尔西恢复出厂设置 奥斯卡复出激活“霸王枪”

2015年09月18日 09:40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 

  英超5轮仅1胜,切尔西遭遇前所未有的危机。不过,在欧冠主场4比0击败特拉维夫马卡比之后,穆里尼奥的球队恢复了出厂设置。进攻端所向披靡,防守端铜墙铁壁,这才是熟悉的切尔西。从英超的萎靡不振到欧冠赛场的扬眉吐气,是什么让切尔西产生了化学反应?这场比赛后,穆里尼奥会不会在人员配置上进行彻底的变革?

  升级更新

  奥斯卡复出激活霸王枪

  “我们想要奥斯卡!”今年6月,尤文图斯俱乐部代表飞往伦敦,和切尔西商谈巴西中场的转会事宜。皮尔洛和比达尔走后,阿莱格里明确要求需要一个前腰,其中奥斯卡榜上有名。

  不过,最终切尔西拒绝了尤文图斯,因为穆里尼奥不想打乱球队的人员配置。在葡萄牙教练眼里,奥斯卡在球队拥有一席之地,尽管上赛季他的数据并不是十分耀眼。穆里尼奥认为,对于切尔西来说,“奥斯卡赋予球队创造力和平衡性,他的速度和突破对我们很有帮助。”

  新赛季切尔西在联赛中的低迷,很大程度上就是因为奥斯卡的缺阵,巴西人在第一场联赛中就受伤了。

  奥斯卡受伤之后,切尔西从巴塞罗那买来了佩德罗。当时,外界分析认为这很有可能让奥斯卡失去在球队的位置。事实证明,切尔西解决问题的钥匙不是佩德罗,而是奥斯卡。

  伤愈复出之后,奥斯卡出现在前锋身后三中场中间的位置。奥斯卡带活了球队的进攻组合,威廉回到边路之后威胁也更大了。最重要的是,奥斯卡作为能带能突能护球的球员,他让迭戈-科斯塔苏醒了。上半场比赛,奥斯卡送出直塞球,帮助迭戈-科斯塔制造了点球,并且由巴西人罚进。

  从技术特点上讲,与迭戈-科斯塔搭配,奥斯卡是最合适的人选。威廉作为边路球员,到中路之后渗透能力较差,而佩德罗作为一名边锋,他的最大特点是前插、抢点射门,突破是软肋。奥斯卡能够带给迭戈-科斯塔最需要的东西,空间的拉开和脚下球的传递。

  奥斯卡回来了,球队也赢球了,这对于切尔西来说,是最重要的事情。“赛前,所有人都很沮丧,因为我们需要赢球。”奥斯卡赛后接受采访时说,“现在我们赢了,大家都很开心。每个人的心态都改变了,都自信多了。”

  关机重启

  小法找到问题解决方案

  上赛季切尔西能够英超夺冠,法布雷加斯功不可没,他在中场带给了切尔西强大的动力。然而新赛季开始后,西班牙人状态一直不好,这也导致球队无法像上赛季那样充满竞争力。

  与特拉维夫马卡比的比赛前,英国媒体报道称,穆里尼奥很有可能对球队的阵容做出改变,其中就包括法布雷加斯的位置。不过,穆里尼奥并没有拿法布雷加斯开刀,他继续给予了球队中场大脑绝对的信任。这一次,法布雷加斯没有再让球队和主教练失望,他用完美的表现带给球队一场宝贵的胜利。

  法布雷加斯苏醒,最大的受益者当然是迭戈-科斯塔。上赛季,这两人的配合心有灵犀,迭戈-科斯塔多个进球都是来自法布雷加斯的助攻。与特拉维夫马卡比的比赛,法布雷加斯给迭戈-科斯塔送出了妙传,后者也没有浪费,完成了一个超级世界波。随后,法布雷加斯自己也完成了进球。

  作为中场攻防转换的节拍器,法布雷加斯扮演着哈维以前在巴萨的角色。全场比赛,法布雷加斯和队友们不断互动。数据统计显示,法布雷加斯互动最多的球员是阿兹皮利奎塔、巴巴、卡希尔和阿扎尔,尤其是与阿扎尔的传球互动,成为切尔西进攻端的大杀器。

  《卫报》赛后指出,以色列球队脆弱的防守给了切尔西大胜的良机,法布雷加斯也寻找到了改变比赛的时刻。

  一传一射,苏醒后的法布雷加斯势不可挡。西班牙人表示,他希望球队能够就此完成华丽转身。“我们是一家大俱乐部,就像所有的大俱乐部一样,我们也需要好的结果和好的表演。当你在切尔西踢球,当你不能赢球,球迷就会紧张,球员也会有同样的感受。”法布雷加斯说,赢球后球队终于放松了,“希望这会是一大波连胜的开始。”

  清空缓存

  带刀后卫替补或遭清洗

  “伊万诺维奇是切尔西历史上最佳引援之一。”今年2月,穆里尼奥如是赞美伊万诺维奇。然而,只过了半年的时间,穆里尼奥口中的球队历史最佳引援之一,就已经面临可能被清洗的尴尬了。

  切尔西新赛季表现糟糕,尤其是球队的后防线。上赛季,切尔西是英超防守最好的球队,场均失球0.8个。但是新赛季前5轮,球队的场均失球高达2.4个。这其中当然有主力门将库尔图瓦停赛和受伤的影响,但后防球员状态差、表现不给力才是关键,而伊万诺维奇受到的批评就是最多的。

  首轮对斯旺西,伊万诺维奇镇守的右路被对手突得千疮百孔。面对争冠对手曼城,伊万诺维奇继续对斯特林无可奈何。最近几场比赛,外界关于伊万诺维奇打替补的声音不绝于耳。之前,穆里尼奥不为所动,坚持对伊万诺维奇的信任。不过与特拉维夫马卡比的比赛,由于对手实力有限,穆里尼奥大胆进行了新的尝试,伊万诺维奇被拿下首发,阿兹皮利奎塔打右后卫,巴巴打左后卫。

  从全场比赛的进程来看,阿兹皮利奎塔在右后卫的表现非常稳健,攻能上得去防能回得来,而这恰恰是伊万诺维奇新赛季所缺少的。欧冠赢球后,英国媒体虽然没有对伊万诺维奇的未来提出看法,但他们统一认为,这场比赛的后防线才是切尔西最应该坚持使用的。换句话说,他们并不认为伊万诺维奇应该重新回到首发位置。

  最近这些年,伊万诺维奇在切尔西的表现一直很出色,他也是英超赛场出了名的带刀后卫。然而,从新赛季的表现来看,伊万诺维奇已经开始走下坡路,他在后防线非但不能帮忙,反而成为对手进攻的主要通道。如果穆里尼奥还想靠大巴战术统治英超的话,他恐怕不得不对伊万诺维奇动手了,哪怕他曾经是球队史上最佳引援之一。

  专题撰文/新京报记者 肖万里

【编辑:于晓】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