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弗格森领导哲学:严明军纪 很少看足球电视节目

2015年09月22日 13:48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 
弗格森领导哲学:严明军纪很少看足球电视节目
资料图:弗格森。图片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伦敦9月21日体育专电(记者 王子江)前曼联主帅弗格森的新书《领导者》将于22日出版,与之前他的几本自传不同,这本书集纳了他40年执教生涯中总结出的感悟和领导哲学,就如同他本人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所说,这些人生感悟和执教智慧,不仅可以应用于足球场,而且适用于商业领域,而这也是他出版这本书的初衷。

  我们将书里一些片段进行归纳,也许通过这些片段,人们能更加了解这位英国名帅的内心世界。

  关于纪律

  1974年他开始执教苏格兰圣米伦队时,第一天就严明军纪,有球员在训练时因为回嘴,就被他拉入了黑名单。

  他连球员的着装都管得很严。“我永远不明白花时间打理长头发的球员能够让身体保持好的状态。”他讨厌球员纹身,于是最欣赏从不纹身的克·罗纳尔多(C罗)。

  他认为,韩国人朴智星是遵守纪律的典范,就像“狗叼骨头一样听话”。反面典型是阿根廷球员贝隆,此人天生对纪律免疫。

  关于努力

  在选择上场名单时,他宁可选择勤奋缺少天赋的,也不选择凭借天赋而不努力的。

  他最欣赏的3名球员:亚当斯(阿森纳)、左拉(切尔西)和卡拉格(利物浦)。

  关于获胜

  任何运气都是精心准备的结果。

  一场胜利是由8名球员赢得的,而不是11人,因为11名球员永远不可能同时都有完美发挥。

  “不要让一名球员以为他们已经稳固了一线队伍的位置,让他们时刻保持饥渴。”

  “每个赛季开始,我从来不和球员谈到赛季的目标。你不可能将一支登山队领到珠峰脚下,指着山顶说:爬上去。”

  关于球星

  当今世界级球员只有两人:C罗和梅西。但伟大的球员有很多,他们只能偶尔上演世界级表现:穆勒、苏亚雷斯、内马尔、桑切斯。

  “我执教曼联的26年中,有四人称得上世界级:坎通纳、吉格斯、克·罗纳尔多和斯科尔斯。当然,罗纳尔多是圣诞树最顶端的装饰。”

  “巅峰时的加斯科因是英格兰历史上最好的球员,当然除了博比·查尔顿。”

  关于贝克汉姆

  “贝克汉姆打进那么多漂亮的任意球,其他人可能感到惊诧,但我们认为那都是正常的,因为他已经练习过几千次。”

  贝克汉姆一直非常希望将24号球衣换成7号,后来弗格森希望将7号给基恩,但基恩并不在意,于是就给了小贝。“我立刻发现,那个号码非常适合他。我后来将7号给了巴伦西亚,他发现这是个巨大的负担,穿了一个赛季后,又要回了原来的号码。”

  关于尊重

  他不允许队员对他不尊重,连公开的开玩笑都不行。有些主教练让自己成为球员欢迎的人,并成为他们其中的一员,这根本不行。作为一个领导者,你没有必要让他们爱你,或者怕你,你需要让他们尊重你,这是一条天然的界限,越过这条界限,工作就很难做了。“与球员保持距离是非常重要的。”

  现在很多俱乐部主席不尊重主教练,有些老板做出解雇的决定都不和主教练当面谈,只是通过短信或者电话,或者让其他人转达。理由也很荒谬,有一个主教练被解雇竟然是因为他禁止老板的妻子到球员更衣室。

  关于购买球员

  在签下一名球员前,必须了解他童年的经历,因为一个人10到12岁前的经历,对他成年的生活影响深远。

  “我购买一名球员前需要考虑3个因素:速度、全面性和技术。当然我也必须考虑他的可靠性,容易受伤的球员我是坚决不要的。”

  曼联在转会市场上做了很多后悔的决定,如果将曼联球探相中但最终没有签下的球员组成一支队,他们肯定能赢得英超冠军,这些人包括:切赫、波斯尼奇、德罗巴、穆勒(他10岁时就被曼联看中)、大罗、16岁的范佩西、纳斯里、齐达内等等。

  关于时间

  弗格森说他永远遵循父亲的教导:“不撒谎,不偷窃,永远早到。”他无法容忍迟到。

  “每个年轻球员每天想到的都应该是足球,连做恶梦都应该是梦到足球。”

  “永远不要放弃。唯一能够放弃的时间,就是你死的时候。”

  “赛前半个小时是孤独的,尤其是打客场的时候,我总是一个人呆在更衣室里,如同难民一样孤独。”

  关于失败

  弗格森对待失败的心态永远是觉得自己做得不好,而不是别人做得太好。这样的心态说明控制权在自己手里,让自己继续提高。

  “我从来不会把失败的责任归咎到某个球员身上。我一般都会将记者的注意力从球员和球队那里引开,把矛头对准裁判或者是对方的战术,我会找出一大堆本来与失败无关的理由,尽管我内心深处知道我们的失败与任何人都毫无关系。”

  关于批评

  “足球是每个人都认为自己是专家的项目,尽管有些人对足球的理解程度都不如针孔大。”他很少读报纸,也不看关于足球的电视节目。

  对滥用职权的记者,会直接将他们封杀,他曾因为这个原因7年没有接受BBC的采访。他曾经先后封杀过20多名制造故事的记者,很多时候连曼联电视台都被封杀一到两个星期。

  “我很幸运在执教的大部分时间里,不用面对社交媒体。输掉一场比赛后不管我对媒体如何苛刻,但我肯定对自己更加凶狠,因为他们发完稿就去酒吧了,我却要考虑输掉的原因。”

  关于换帅

  他认为,现在的英超主教练都应该称作“临时主帅”,但没有证据证明经常更换主教练能取得更好成绩,这是愚蠢的行为。

  球迷可以期待每场比赛都获得胜利,但俱乐部老板必须脚踏实地,面对现实。

  关于金钱

  2010年,格雷泽同意将鲁尼的工资大幅度增加,他们来征求我的看法,我认为鲁尼拿我两倍的工资对我是不公平的。格雷泽表示同意,后来我们商定,任何球员的工资都不能超过我的工资。在我最后执教的15年里,我的合同规定,如果我被解雇,我可以获得两年的工资补偿,即使我被解雇的第二天就担任曼城的主教练。我怀疑除了温格和穆里尼奥之外,其他英超球队主教练的工资都比明星球员低。

  经纪人号称代表球员的利益,其实是为了将球员的钱装进自己的口袋。有些经纪人不错,但这样的人屈指可数,门德斯就是其中一个。经纪人已经变成足球生活中令人讨厌的一部分,希望吉格斯和斯科尔斯能够帮助教育球员和他们的父母,这样他们就不再需要经纪人。

  关于政治

  我不知道撒切尔是否故意毁灭英国足球,但显然她成功做到了这一点。很多学校停止组织课后体育活动,学校足球本来是近百年来职业球员的来源地,但后来让步于学生俱乐部。后来足总又禁止职业俱乐部的青训球员接受职业训练每周超过1个半小时,这简直是胡扯。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