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首钢男篮吉祥物将换新颜 要求现场感染力比较强

2015年09月22日 16:06 来源:法制晚报 参与互动 

  法制晚报讯(文/记者 徐邦印 ) 暂停时间为裁判擦鞋、中场休息时和拉拉队热舞、向球迷发礼物,为球迷带来无限欢乐的北京首钢男篮吉祥物“霹雳鸭”下个赛季要“微”整形。

  近日,北京首钢体育文化公司以及五棵松管理方华熙国际联合发起了“北京首钢篮球俱乐部吉祥物新形象征集”活动,面向广大京城球迷,征集霹雳鸭的新形象。

  据记者向此次活动负责人了解,本次征集活动是在原有“霹雳鸭”形象的基础上进行微调,投稿作品经过一定筛选后,将由球迷在微信投票,结合专家评审综合评定选出最终形象。

  变更初衷

  20年间更新四代 为更好的现场体验

  “霹雳鸭”作为首钢男篮的吉祥物,1995-1996赛季首次亮相,那是中国篮球联赛职业化的第一年。

  至于当时为何用鸭子的形象当作球队的标识,众说纷纭,据记者了解,在最开始确定吉祥物形象时,俱乐部想到对外推广的难易程度,最终结合联赛和赞助商的部分要求,考虑到北京的烤鸭世界闻名,最终用了霹雳鸭作为队标。

  在俱乐部征战CBA联赛20年间,首钢男篮的球员更替,“霹雳鸭”的形象也经历了多次更新。

  据首钢俱乐部一位工作人员回忆,上赛季的“霹雳鸭”形象大概是第四代,见证了首钢“四年三冠”,第三代的“霹雳鸭”则是情侣版,鸭小姐和鸭先生共同作为首钢吉祥物。

  据此次征集活动负责人冯帆介绍,首钢俱乐部和五棵松方面经过沟通,双方都有意在吉祥物方面做出改动,最终拟定了更换新形象的初步方案。

  “首钢和五棵松今年是全方位合作,主场完全搬过来,为了让大家不光看到精彩的比赛,来到现场后还有更好的体验,考虑到吉祥物现场感染力比较强,互动效果比较好,是最容易突破的环节。”冯帆说。

  活动亮点

  线上报名征集作品 球迷微信参与投票

  与以往每次由俱乐部确定吉祥物形象的修改方案不同,此次采取了向社会征集方案的形式,希望集思广益,选出真正受球迷欢迎的形象。

  线上征集、微信投票是此次活动的亮点,经过活动报名、作品征集、初步评审、微信投票、专家评审、结果公示、媒体发布会等多个阶段,“霹雳鸭”的新形象将正式与北京球迷见面。

  据活动方介绍,方案征集活动已经在稳步进行中,现在仍处于报名阶段,已经有20余位设计师报名成功,接下来设计师将陆续提交各自的作品,进行方案的沟通。

  不过,活动的负责人也表达了在确定此次征集方案之前的担心,“‘霹雳鸭’的形象设计不容易拿捏,稍微不注意就容易变成唐老鸭,或者和原来形象差别太大,球迷不容易接受。”

  为此,在征集球迷方案时也提出了设计要求,此次形象征集是以“霹雳鸭”为原型进行细微调整,调整原有形象的头身比例,在面部细节、手、脚、尾巴等部位进行丰满及改进。

  设计要求

  提交新形象的同时

  配合多个主题造型

  在此次征集吉祥物新方案时,要求设计师在设计新形象的同时,还要为各自吉祥物形象设计多个主题的造型,例如首钢队服版、国安队服版、正装版、潮服版、圣诞节版、春节版等等。

  “在此之前,我们只有一款形象,和NBA相比太少了。除了常规的队服形象,赛季期间也会经历很多的节日,所以添加了春节、圣诞节的元素,此外,考虑到和国安的互动,我们也希望能有国安队服版加入,这样在国安比赛期间,我们的吉祥物也可以去到工体,和球迷互动。”冯帆说。

  据了解,在完成吉祥物新形象的征集后,俱乐部和主场方面将为吉祥物配备一个独立的运维团队,借鉴NBA众多吉祥物的经验和创意,像主场拉拉队一样,每场比赛为吉祥物设计一定数量的表演方案。

  “NBA的吉祥物市场相对成熟,几乎每支球队都有自己的吉祥物,有的还不止一个,表演的花样繁多,包括超高难度的花式灌篮和各种滑稽的舞蹈动作等,CBA则比较欠缺,虽然和部分国内俱乐部相比,‘霹雳鸭’算是比较活跃的,但是对比NBA,还有提升的地方。”冯帆说。

  更职业化

  固定吉祥物扮演者

  与俱乐部单独签约

  除了更换新的吉祥物形象,确定更加固定的吉祥物扮演者也是首钢男篮新赛季的目标之一。

  在过去几个赛季,首钢主场负责现场音乐、舞蹈、吉祥物等工作的是一个团队,主场MC刘芳宇、巅峰拉拉队是其中代表,“霹雳鸭”的扮演者也隶属于这个团队。不过,吉祥物的扮演者此前不是很固定,在确立吉祥物新形象后,俱乐部也希望扮演者更加固定。

  据首钢方面负责人介绍,和以往不同,被选出的扮演者将和俱乐部签署单独协议,预计是1+2的合同。

  按照日程安排,吉祥物扮演者的选秀将于近日展开,10月23日,将举办北京首钢男篮俱乐部吉祥物新形象新闻发布会,届时,“霹雳鸭”的新形象和吉祥物扮演者将正式与京城球迷见面。

  本版文/记者 徐邦印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